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動作對付老寒腿

健康 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6年10月10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場秋雨一場寒,許多老寒腿朋友的苦惱又來了。我的一位長輩這幾年就常有腿腳冰冷、麻木、酸痛的症狀,下雨天和天氣冷時,往往走一步路都很困難。

  於是我教了他一個對治療老寒腿很管用的動作,方法很簡單,就是在仰臥的時候彎曲膝蓋,雙手交叉放胸前,然後雙手抱膝做前後來回滾動,就像不倒翁一樣。剛開始練習時可以量力而行,每次連續做3~5個動作即可,適應後可增加至每次10個,每天做2~3次。

  中醫講,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做這個動作時,腰部、髖關節、腿部的肌肉都會收縮,能促進腰、腿的血液循環,腰、腿的血液循環好了,膝蓋和腳的血流自然也會變順暢。而且它做起來比一般的仰臥起坐省力,更容易堅持。

  老寒腿患者還應當堅持泡腳,有一些泡腳方,例如花椒水、姜水,比用單純的熱水泡腳更有效,因為這些藥物都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有些老人家為了讓腳在熱水中泡的時間久一些會用溫度比較高的水,這其實很容易燙傷皮膚,對身體有害。但是加了花椒或生薑的熱水在相同的溫度下比普通的熱水更能促進血液循環,所以也相當於延長了熱水泡腳的時間,同時也可以避免皮膚被燙傷。(廣州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柴小姝)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