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消化差少喝大麥茶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09月30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草綱目》記載:“大麥味甘、性平……去食療脹、消積進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熱、益氣調中。”大麥茶以其消食健脾助消化、清熱解膩之效見長,成為不少餐館裏、上班族辦公桌上常見的茶飲。但大麥茶並非適合所有人,比如脾胃虛弱的人,喝大麥茶就有可能出現胃部不適,甚至拉肚子等情況。

  到底什麼是“脾胃虛弱”?河南省中醫院肝膽脾胃病科李鮮主任醫師解釋,脾胃虛弱是由於脾胃受到多種原因的損耗,造成胃受納腐熟不力與脾運化不足引起的。脾胃虛弱包括脾胃氣虛、脾胃陽虛兩種證候。脾胃氣虛主要由飲食失調、勞累過度、大病初愈三種病因引起,症狀表現包括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大便中有食物殘渣等,且病程較長。脾胃陽虛的症狀表現主要有腹脹、食欲不振、腹痛怕冷、大便溏稀、肢體乏力等。

  既然消化不好,那是不是就要消食導滯呢?答案為“否”。消食導滯針對的是食積內停等實證,其顯著特點是餐後容易腹痛、腹脹。而脾胃虛弱屬於虛證,虛證的特點是餐前症狀明顯而餐後緩解。脾胃虛弱本身並沒有食滯腸胃的問題,如果一味地消食導滯,不但不會減緩症狀,反而會加重病情,這就是大麥茶不適合脾胃虛弱人群飲用的原因。

  脾胃氣虛者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香砂六君子丸(湯)、參芩白術散等;脾胃陽虛多可用小建中湯、附子理中丸(湯)。平時注意腹部保暖,還可艾灸神闕、中脘、下脘、足三里等穴。飲食方面,脾胃氣虛的人宜吃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等食物。脾胃陽虛者宜吃蔥、姜、韭、蒜、胡椒等辛熱食物,平時注意保暖。春秋季節氣溫不穩定,早晚也要注意保暖,避免腹部受涼。可以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如快走、慢跑、保健操、太極拳等。

  (本文由本報特約記者李尤佳采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