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季感冒 辨症是關鍵

健康 北京晚報 2016年09月29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秋季氣溫起起伏伏,正是感冒的高發期。

  感冒是常見病、多發病。感冒到底有多“常見”?《普通感冒規範診治專家共識》中提供的數據顯示,成年人平均每年感冒2至6次,兒童則達到6至8次。

  現在,網絡上流行各種治療感冒的“妙招”,有的人建議喝可樂薑湯,有的人認為只要喝水就可以,有的人建議感冒就吃藥。中醫認為,感冒主要分別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濕感冒、時行感冒等。其中,風寒感冒的主要症狀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畏寒、低熱、無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風熱感冒的主要特點有發熱重、痰液黏稠呈黃色等。暑濕感冒多發生在夏季,有時還伴有腸胃症狀。時行感冒也就是西醫所説的流行性感冒,患者的症狀包括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酸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幹咳、胸痛、噁心、食欲不振等,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

  秋冬之際最常見的感冒就是風寒感冒。這是因為在寒冷的冬季,由於人體的自身抵抗力下降以及外界天氣多變,人們更容易出現風寒感冒,特別是那些身體抵抗力不強,或者是長期處於疲憊狀況的人群更加容易受到風寒感冒的襲擊。

  治療風寒感冒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服用一些中成藥之外,一些民間偏方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民間常用的治療風寒感冒的小方子包括生薑紅糖茶,蔥白粥,香蔥粥,香菜蔥白湯,黃芪鯽魚湯等。這些小偏方多數具有祛散風寒的作用,同時還能夠滋補身體,一舉多得。

  風寒感冒之後的飲食也很重要。需要提醒的是,一些水果不適合風寒感冒的患者。比如梨、西瓜、柑橘、柿子等。梨有清熱生津,潤燥化痰的功效,不少人誤以為吃生梨有止咳化痰的效果,結果越吃痰越多、咳得更嚴重。這是因為生梨屬寒涼性,寒性感冒患者當然會咳得更嚴重,要燉過後才可以祛除寒性。風寒感冒初期不適合吃西瓜,否則會延長感冒治愈的時間。柑酸涼,不利寒邪外解,所以不適合風寒感冒的患者。風寒感冒者宜吃辛溫散寒食品,切忌寒涼之物,柿子大涼性澀,食之寒邪不易外去,所以風寒感冒期間最好不要食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