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皮膚病換季多發為哪般

健康 北京晚報 2016年09月29日 09: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專家:李萬榮 副主任醫師

  中醫世家,現任中華醫學會會員,中華中醫藥學會會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會員,中國醫師協會會員,北京中醫疑難病研究會主任委員。從事皮膚科診療科研47年,對各種皮膚病、疑難病的診斷治療有獨特見解。尤擅長對濕疹、痤瘡、脂溢性皮炎、蕁麻疹、帶狀皰疹、白癜風、復發性口腔潰瘍、扁平苔蘚、白塞氏綜合症等疑難病診治。

  皮膚病換季多發為哪般

  俗話説“多事之秋”,這句話用在皮膚病也很形象——進入秋季,很多人因為“秋燥”的影響,出現了皮膚病復發的情況,讓人苦不堪言。

  東城中醫醫院的皮膚科專家李萬榮主任表示,“進入秋季以來,皮膚科的病人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尤其是一些瘙癢的皮膚類疾病更甚,嚴重影響了生活和工作,有些皮膚病的癢還能讓人忍受,但有些癢讓難以自控,不由自主就想抓撓。這其中尤其以皮膚瘙癢和銀屑病為甚,很多時候那真是心癢難耐,讓人十分‘鬧心’,手不由自主就抓向癢處。”

  皮膚癢加掉皮不一定是銀屑病

  王女士去年八月份的時候,感覺到皮膚一直癢癢,有時候撓一撓就會好一點,以為是天氣乾燥,天天就多擦一點潤膚乳,一直時好時壞,有時候癢得厲害,會偶爾抓破皮膚,但是今年的狀況很不好,原來抓傷的地方漸漸結了痂,癢的時候一撓,很多皮屑就掉下來,而且今年入秋之後,癢的比原來更厲害,一些有經驗的鄰居告訴他,這可能是銀屑病。

  張先生許多年前得了一種怪病,起先是一些小紅斑,慢慢地隨著時間推移不斷擴大,在身體上呈現出一片一片的高出皮膚的厚痂,難受的時候癢得特別厲害,就想伸手去抓,而且這個片兒還不斷擴散,讓他真是苦不堪言,實在忍受不了的時候,醫生給他做檢查時候,衣服一脫,洋洋灑灑就掉了一地的皮屑。

  李萬榮主任告訴我們,上面的兩位病人的症狀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癢”,但是他們得的卻是不同的兩種皮膚病。王女士是因為簡單的皮膚瘙癢,沒有及時進行治療,導致了病情嚴重,只要積極治療經過一段時間會有好轉;而張先生則是典型的銀屑病症狀,得及時控制,否則不僅影響美觀,越往後還越難治療,甚者遷延不愈影響一生。皮膚瘙癢發作到一定階段,也會出現銀屑病的一些症狀,讓很多人分不清楚,但不是掉皮屑就是得了銀屑病,只要找到專業的醫生,經過分辨一般都能區分出來,千萬不要親信江湖術士之言。但這兩種病一旦發作起來,讓人奇癢難耐,很多病人會經常抓破皮膚,有的會有破潰感染的情況,所以輕視不得。

  中醫認為,皮膚瘙癢多屬血虛風燥證,但也有兼寒或兼濕,或風寒誘發者。而銀屑病主要由於風熱濕邪的入侵導致,然後作用在我們的皮膚之中令人氣血失調。不管是皮膚瘙癢還是銀屑病,中醫治療都必需辨別清楚,才能準確選方用藥,這樣才能夠對症下藥令身體快速地恢復。

  正確認識“根治銀屑病”

  在銀屑病能否根治的問題上,李萬榮主任強調:一方面,我們説銀屑病不是不治之症;但另一方面,也必須承認,至今還沒有找到根治的辦法。有的銀屑病患者經治療後一直沒有復發,但這並不能説是斷根了。因為銀屑病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而至今還不能從基因方面來治療銀屑病,所以也就談不上根治。

  基因的研究發現,基因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發生突變,也就是説,基因既可由致病的變成不致病的,反之亦然。國外,曾有報道,一位銀屑病患者因白血病作骨髓移植,此後銀屑病皮損競完全消退。以後四年中,因移植而使用的免疫抑製劑也已全部停用,而銀屑病一直沒有復發。基因檢測發現,患者淋巴細胞的基因中有骨髓供者的基因片段嵌合,也就是説,這個患者的銀屑病有可能是斷根了。這提示人們,定向地改變基因組能夠根治銀屑病,而其中的關健是要確定銀屑病的發病基因。現在正在世界各地的分子生物學領域中突飛猛進的“人類基因計劃”研究工作,與銀屑病的確定有直接的關係。雖然基因研究的工程浩大、艱巨,但是前景誘人,一旦基因工程取得突破,銀屑病就有望根治。

  現認為,銀屑病是由多個基因及環境因素決定的,稱為多因子遺傳。這就是説,環境因素也是決定因素之一。因此,我們可以從防治感染、避免潮濕寒冷刺激、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理狀態等環境因素著手,防止銀屑病基因的表達、致病。

  李萬榮主任説,中醫治療銀屑病注重的是人體的整體調節,糾正機體的偏盛偏衰,使陰陽平衡,恢復機體免疫能力,使皮損自然消退。比如用生地涼血而滋陰;赤芍、白芍、紫草、桃仁、紅花涼血活血。配合外用青黛、黃芩、大黃等研粉加凡士林封包,清熱去屑,療效顯著。加上刺絡放血拔罐的清熱排毒,祛斑瀉火方式,若病人堅持應用可縮短療程,減輕經濟負擔。

  日常如何防治皮膚瘙癢及銀屑病

  怎樣減少銀屑病復發?患者如果能按以下衷告照顧自己,相信定能減少或減輕銀屑病的復發。

  (l)對自己的疾病應持正確態度,既要積極防治,又不要背負思想包袱。精神要樂觀, 情緒要穩定,要避免緊張和過勞累,勞逸結合,休息要充分,生活要規律,營養應全面,並堅持體育鍛練,以長期保持全身良好健康狀況。

  (2)要認識到積極治療決不是過度治療或胡亂治療。治療應科學、適度。目前,因治療不當使皮損很快復發甚至嚴重復發的患者是相當多見的。所以,科學、適度地治療這一條尤為重要。

  (3)應嚴格避免過敏性的食物和藥物,儘量避免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酒類、辣椒、生薑胡椒、咖啡等,避免皮膚外傷以及細菌、病毒的感染,還應積極徹底地治療其它伴發病。這些是減少或減輕銀屑病復發與加重的主要條件。

  發病後要及時儘量查明誘因和及時地治療。如果上呼吸道感染為誘因,就應及時有效地採用抗病毒、抗細菌治療並同時進行抗銀屑病的治療,數周後皮損常可消退,且能保持較長時間不復發。文/譚雯

  “秋燥”是銀屑病和皮膚瘙癢多發的元兇

  最近皮膚病處於一個多發期,醫院的就診量也直線上升,其實這和秋天的氣候有關,也和皮膚病的發病特點關係很大。因為進入秋季,隨著近日天氣氣溫下降,天氣漸漸轉為乾燥型,而且晝夜溫差變大,這時人也容易受到氣候的影響,身體出現一些“躁動”。

  其實皮膚瘙癢和銀屑病發病和復發原因很多,但是秋到冬這一段時間,一般都是因為血虛風燥引起。此外,也與飲食過精過細,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經常嗜食辛溫燥熱的食物如辣椒,大蒜,蔥,胡椒,芥末,腌臘製品等原因相關。

  李主任提醒,忌口對於皮膚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患者在這個季節變化的過程中,認為夏季吃一些食物沒有問題,秋季到了也無所謂。但很多時候,皮膚瘙癢和銀屑病就是因為小小的不忌口導致復發。李主任一位患者,本來嚴格執行忌口,但有一次熱心鄰居送來一盤油炸小黃魚,在鄰居的熱情推薦下,這位患者抱著“只吃一條沒有事”的心態嘗了一下,不幸皮膚病復發,吃了一個多月的藥才得到控制。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