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風起,花膠怎麼吃最好?

健康 羊城晚報 2016年09月28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雖説廣東人什麼都敢吃,不過“食療”也是廣東人吃飯的信條之一,要求吃得適時、吃得適法。天氣漸涼,根據“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又到了進補的大好時機。而花膠,往往在這個時候進入我們的視野。

  據大廚介紹,用牛奶燉花膠,養顏又美味,熱暖地吃下去,渾身都暖烘烘了。另外,花膠也是很易搭的食材,無論是煲瘦肉湯,還是雞湯,都可以放一點花膠一起煲,也是很不錯的。

  花膠在開煮之前,需要洗刷乾淨,浸泡到軟為止。個頭不大的花膠泡1至3小時,厚一些、個頭大的花膠,就要根據情況泡5至12小時。就算趕時間,也不能用熱水泡,不然就會損失其中的營養物質。

  花膠畢竟是取自魚身上的,煲燉起來,多少都會有點腥味,煲湯的時候,可以加入紅棗、洋參、薑片等中藥材來去腥,它們本身也有滋補的作用。如果不喜歡花膠煲燉後軟滑的質感,只要煲久一些,花膠完全融入湯中,就吃不到花膠本身了。

  如何挑選一隻靚花膠?

  大廚透露,花膠是越大越靚,可以去到一斤一隻最好。二是看色澤,以金黃色為上。三是厚度要夠。一般而言,正劏花膠比側劏要靚。要知道,花膠前身就是魚鰾,它是黏附在魚背脊骨上的,上邊壓力小壁薄,下邊壓力大壁厚。正劏就是從靠近背脊的上面開刀,這樣開出來的花膠曬乾之後就是中間厚兩邊薄,形狀夠靚;而側劏就是從下邊開刀,四週厚中間薄。

  四看産地。緬甸等地都有花膠出産,但以廣東外海的花膠最高價,尤其是在虎門海域出的金錢肚更值錢。因為這一水域屬於鹹淡水交界,天然礦物質含量高,不像其他地方是全鹹水,因此出産的花膠質量特別好。

  雄肚、雌肚之分

  花膠有“雄肚”、“雌肚”之分,其分別取自雄魚和雌魚的魚鰾。論營養價值“雄肚”和“雌肚”分別不大,但加工後的口感及賣相,卻相差甚遠。

  一般來説,“雄肚”身較厚,呈半透明狀,外形稍長,紋特細。肚身中部厚而邊薄,加工後質爽、軟滑。“雌肚”則外表稍圓或較闊大,肚身中部和邊部厚度相差沒有“雄肚”大,加工後口感較差。

  花膠的保存

  如果花膠本身製作得宜、幹度十足,只要放在陰涼處,注意避潮就可以了,據説花膠放數十年也可以,陳年花膠更保值。

  但如買回來的花膠本身幹度不足,就最好放在0℃以下的冰箱中,以免生蟲、發黴。有些人會在花膠中放些八角,能起到驅蟲的作用。

相關閱讀 雄肚 | 雌肚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