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燕麥降糖“兩摻飯”最有效

健康 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6年09月23日 0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李再貴,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燕麥與蕎麥功能成分與深加工崗位科學家。

  燕麥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12%,適合三高人群食用。研究燕麥已有二十多年的李再貴教授透露養生秘訣:説到吃燕麥,一般人馬上會想到買來速食燕麥片,煮鍋牛奶燕麥糊,其實,燕麥和大米一塊煮飯營養最好,其次是燕麥粉做麵食,最後才是速食燕麥片。

  燕麥煮飯有助控糖:燕麥米較粗糙,煮飯時跟大米是好搭檔,最適合糖友食用。李教授介紹,實驗證明,做米飯時,加上20%的燕麥米,飯後5分鐘的血糖上升值只有吃純大米飯時的一半,而且,加燕麥米後,米飯更有嚼頭、更甜。最好先泡一會兒再煮,口感更好。

  燕麥粉和面用熱水:用燕麥粉做成麵食吃也不錯,但很多人在和面時,總不能成團。李教授解釋,燕麥粉不含面筋,不能 像小麥粉一樣形成麵糰,可用熱水把燕麥粉燙一下,使澱粉糊化,這樣就能成團了。日常生活中可以在和面水里加上2/3的開水,效果馬上不一樣。和好的燕麥 面,必須趁熱製成燕麥麵製品,如燕麥魚或燕麥麵,上籠屜去蒸或煮熟就可以了。

  純燕麥片更營養:為了方便省事兒,很多人會選擇速食燕麥片,最好挑純的燕麥片吃。怎麼挑呢?李教授説,有個方法特 別簡單,純燕麥片的包裝上標注的原料只有燕麥,而複合麥片的包裝上標注的原料常含有小麥、大麥、大米、麥芽糊精、砂糖、奶精等,純燕麥片的營養要明顯好于 普通麥片。不過,純燕麥片要煮3分鐘後食用,口感上也比複合麥片差些。

  燕麥和誰是黃金搭檔:學學宋美齡的燕麥餐

  宋美齡在晚年堅持吃十分簡單的早餐:一杯檸檬水,一碗燕麥粥。

  這道早餐可以説是針對老年人機體狀態設計的。燕麥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燕麥中的燕麥甾醇,能防止血中甘油三酯的形成。燕麥麩 皮中含有兩種活性酶,具有降脂和排除膽汁酸的作用,能夠凈化血液。有研究報告提示,高脂血症患者每人每天食用約50克燕麥,持續9個月後,血漿甘油三酯水 平顯著降低。

  鮮檸檬泡的水維生素C含量極為豐富,是美容的佳品。它能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著,起到美白的作用。因為檸檬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檸檬水還可以預防和輔助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死。並且,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協助骨膠原生成等多種功效。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