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血小板低 煎敗醬草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09月21日 1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南讀者胡女士諮詢:兒子患有輕度血小板減少症,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個偏方説,用敗醬草9~15克,水煎內服或沸水沖泡代茶飲,可輔助治療白血病及血小板減少症。想請教專家此方是否有效?

  山東萊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醫師郭旭光解答:血液病在現代醫學中仍屬於難以攻克的一類疾病,白血病、血小板減少證就是其中常見的疾病,其屬於中醫學“血證”、“虛損”、“肌衄”等範疇,係陽盛火亢、熱邪傷陰或熱毒內蘊、迫血妄行所致,治療宜清熱解毒、養陰涼血、滋陰降火。敗醬草即為一味輔助治療血液病的良藥。

  敗醬草為敗醬科植物黃花龍芽或白花敗醬等的根莖及根或全草,又名鹿腸、苦菜,主産于我國大部分地區。中醫認為,敗醬草味辛、苦,性微寒,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涼血之功效。《神農本草經》中就説它“苦寒,主治五臟邪氣”,久服可以安心、益氣。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敗醬草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等微生物有一定的抑製作用,對於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此外,敗醬草還可用於防治宮頸癌、直腸癌、肛門癌等疾病,並有消炎、鎮痛、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增加膽汁分泌,促進肝細胞再生、防止肝細胞變性等多種作用。

  需注意,久病胃虛脾弱者、泄瀉不食者、孕婦及一切裏寒下脫之疾病均禁用單味敗醬草。北方地區習慣以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苣荬菜或苦荬菜的帶根全草代替敗醬草用,南方有的地區把十字花科植物菥蓂代替敗醬草用,實際上是不正確的。

  實習編輯:王煌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