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濕燥交替 該如何調理?

健康 羊城晚報 2016年09月18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秋之後,天氣逐漸開始轉涼,大家的胃口普遍變好,不由自主地想吃好吃多。有的地方有“秋季進補”的習俗,有的地方的説法叫做“貼秋膘”,意思是“苦夏”時人會變瘦,那麼天氣轉涼了就要“以肉養膘”。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宋興華指出,現代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讓我們的體質已經發生了變化,並不適宜“貼秋膘”, 秋季乾燥,在飲食上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

  為啥不適合貼秋膘

  宋興華介紹,我們的生活水平和以前相比,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現在飲食營養上普遍存在的問題是能量過剩,而非供應不足。我們擔心的是魚、蝦、肉、蛋吃得太多,而非缺乏,大多數人不是消瘦,而是超重。所以,在物質匱乏的年代所形成的“補”的説法,已經不適合物質豐富、營養過剩的現代了。

  經歷了漫長的酷熱夏季,人們由於頻飲冷飲,常食凍品,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所以,在秋涼伊始忌貿然進補。因為大量食補品,會驟然加重脾胃負擔,使長期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承受,導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亂,出現胸悶、腹脹、厭食、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

  濕、熱、燥共存,如何養生

  立秋之後自然界進入了“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盛夏餘熱未消,氣溫仍然很高。加之時有陰雨綿綿,濕氣較重,天氣以濕熱交蒸為特點。與同樣濕熱的夏季不同,乾燥是秋天氣候的一個基本特點。“夏末秋初就會出現,下雨的時候濕熱,一段時間不降雨,就會燥熱。”宋興華介紹説,眼下這個時段存在濕、熱、燥等多種氣候。

  所以這個時間首先應當少吃一些刺激性強、辛辣、燥熱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給脾胃一個調整適應時期,可先補食一些富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調理脾胃功能。如魚、各種動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藥、蓮子。此外,奶製品、豆類及新鮮蔬菜、水果均宜適量食用。

  潤肺生津是王道

  燥是秋季的主氣,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我國自古有燥令傷肺之説,入秋以後氣候日漸乾燥,會出現皮膚和口角乾裂、皺紋增多、口乾咽燥、聲音嘶啞、毛髮脫落、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稱“秋燥症”。這時如果人體抵抗力下降,容易導致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忽冷忽熱的刺激,抵抗力減弱,給病原微生物提供可乘之機,極易使人傷風感冒,還會引起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患有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的病人,此時症狀也往往加重。因此,秋季在飲食上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山藥、秋梨、藕、鴨肉、柿子、芝麻等,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記者 陳輝 通訊員 韓文青)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