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難治性便秘可嘗試針灸療法

健康 健康報 2016年09月14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 (記者崔 芳)便秘老治不好,不妨試試中醫針灸。9月13日,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內科學年鑒》發表我國學者的臨床研究成果論文,證實單純的電針治療可明顯提高慢性便秘患者的完全自主排便次數,且治療效應可持續20周,為慢性嚴重便秘治療提供了常規藥物療法之外的一種新選擇。

  慢性便秘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該病尚無特效治療方案,治療主要採取口服瀉劑或促動力藥,雖然能取得即時的療效,但長期應用易産生藥物依賴,結腸黑病變、瀉藥性便秘等副作用,部分患者還會發生心臟不良反應。

  慢性便秘的主要生理病理機制是腸道動力不足。之前的基礎研究發現,針刺可通過激活副交感神經系統促進腸道蠕動,對於治療該病可能有效,但證據尚不充足。為進一步驗證其效果,國內著名針灸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劉保延教授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劉志順主任醫師領銜,全國15家中醫院和綜合醫院共同開展了“針刺治療慢性嚴重功能性便秘的隨機對照試驗”。

  據介紹,該項研究把1075名患者隨機分為電針組和假電針組,分別接受8周的電針針刺穴位天樞、腹結、上巨虛和假電針淺刺雙側天樞旁、腹結旁、上巨虛旁非穴點,並隨訪12周。結果顯示,電針治療8周可以使31%——37%的患者恢復正常的腸道功能。電針還可以增加周完全自主排便次數,改善糞便性狀,緩解排便困難程度,降低患者使用其他排便藥物的頻次。與假電針組相比,電針組1周——20周完全自主排便次數(CSBMs)增加越來越顯著。從第2周開始,兩組每週CSBMs增加值之差大於0.5次;從第5周開始,該差值大於1次。尤其突出的是,不同於一線藥物治療的停藥停效,電針治療期結束後,其治療效果還在持續且更加明顯。隨訪12周,周平均CSBMs增加值電針組為1.96次,大大高出假電針組的0.89次。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