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徐婷患癌病逝 正規中醫不會盲目排斥西醫

健康 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 2016年09月14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近日,90後女演員徐婷因患惡性淋巴腫瘤去世的消息引發世人關注。其生前採用的刮痧、針灸、拔火罐等中醫療法是否加速了病情的惡化,引起新一輪對中醫的質疑;也有人認為,她是被“偽中醫”騙了,錯失了正規治療的機會。人民網記者聯絡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暨國家癌症中心中醫科主任馮利教授,就中醫治療腫瘤話題解答網友疑問。

  人民網:中醫在治療腫瘤過程中有什麼作用?如何與西醫配合?

  馮利:首先,癌症確實是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殺手,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目前還沒有誰,能靠單一的方法就能治愈癌症,因此需要中、西醫多學科綜合治療,才能最大的提高有效率,正規醫院的中醫大夫會針對不同的癌症特點,採取適合的綜合治療方案,不會盲目排斥有效的西醫或其他醫學的治療方法。例如針對惡性淋巴瘤,在腫瘤快速進展期,會建議患者進行化療或放療,同時辨證合理的應用中藥以減毒增效,使療效最佳和最大化,當腫瘤得到有效的控制,病情穩定後,然後採取以中醫為主的方法,穩定病情,促進身體康復,提高免疫力,預防復發和轉移。打個比喻:西醫是矛,中醫是盾,有矛有盾,才能攻防兼備。中醫藥在腫瘤治療全程中都可以發揮作用,只是在不同的階段,所起的作用不同,有的階段起輔助作用,有的階段起主要作用。抗癌是場攻堅戰,西醫是矛,中醫是盾,有矛有盾才能攻守兼備。

  人民網:刺血、拔罐、刮痧、針灸對腫瘤有治療作用嗎?

  馮利:腫瘤患者出現了肢體的水腫,身體的疼痛,中醫確實可能會用拔罐、刺血等方法來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和疼痛,好讓患者不再腫或疼得那麼厲害,提高生活質量。但對徐婷這樣的惡性腫瘤,只以這些方法作為主要和唯一的治療手段,顯然是不夠的,我們不能否認這些治療方法針對一些病症的有效性,但這些治療方法使用的時候,也要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患者體重只有不到80斤,整個人的免疫力已經很差了的時候,在這樣的身體狀態下,用拔罐、刮痧、刺血這些對身體有輕微創傷的治療,感染的可能性就會增加,是要慎重。

  即使在美國“針灸治療癌症病人的症狀”一般是可以醫保報銷的,説明在美國也是承認針灸對改善癌症患者症狀是有療效的。

  人民網:接受中醫治療需要吃素嗎?食療對治療有什麼作用?

  馮利:針對患者是否應該吃素,正規的中醫大夫一般會主張患者葷素搭配,營養均衡,飲食可口,以增強免疫力,在食療時,中醫有自已的特色,那就是根據患者體質的寒、熱、虛、實,來制定個性化的食療方案,加快患者的身體康復,增強免疫力,預防復發、轉移。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