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初秋時節可適當補腎養腎

健康 北京晚報 2016年09月07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0後和70後是當今時代的主力軍,辛勤工作,任勞任怨。都説腎虛是中國的概念病,但實際情況則是隨著壓力的增加,疲勞度的加大,多種綜合因素導致了人體腎臟的負擔加大,腎功能出現或多或少的減低。他並非僅僅表現在生理功能障礙方面,有時久坐後腰腿疼、沒怎麼走路卻腳後跟疼、尿後滴瀝不盡、小便次數多而清、夜間盜汗失眠、夢囈磨牙、口乾等,都是腎虧腎虛的表現。很多60後70後們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

  初秋補腎,正是為即將到來的嚴寒冬季打下基礎,增強人體抵禦寒冷的能力。秋季養腎補腎首先要定時飲水,少攝入鹽。水是生命之源,人體若是水液不足,可能會引起濁毒的留滯,從而加重腎的負擔。現代人口味偏重,喜歡吃鹽過重的食物,攝入鹽分太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鹽中的鈉成分會導致水分排出不順暢,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所以腎虛者一定要少吃過鹹的食物。有些長壽老人有搓耳的習慣,實際上,搓搓耳朵確實能夠補腎。中醫認為,“腎開竅于耳,耳為腎之官”。腎氣足,聽覺就敏銳。腎氣虛,聽力也會受到影響。所以經常進行搓搓雙耳,可起到輔助健腎壯腰、養身延年的作用。

  補腎不是一天兩天就有明顯效果的。因此,在堅持食療的同時,還可以輔助用一些食材配合進補。《黃帝內經》有“湯液醪醴論篇”,專門討論用藥之道。所謂“湯液”即今之湯煎劑,而“醪醴”者即藥酒也。由此可見,早在戰國時代,人們對食療作用已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

  天氣漸涼,早晚溫差大,保暖不可忽視。對於女性來説,還可有效緩解女性痛經的症狀,並且能夠起到保腎養腎的效果。晚上泡泡腳,也有助於養腎。經常用熱水泡腳可以刺激腳部的很多穴位,從而滋補元氣,調理臟腑,疏通經絡,促進新陳代謝。養腎還要注重食補。枸杞是公眾熟知的補腎佳品,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谷,形狀像腎,以形補形。黑米、木耳也具有補腎功效。海産品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鈣、鐵、鋅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