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紅薯陪你“滋潤”過秋

健康 廣州日報 2016年09月07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白露至,它的到來代表天氣轉涼。在這個時節,養生需注意預防秋燥、滋陰益氣。白露食補首選紅薯。

  紅薯是粵東北地區客家人最喜愛的一種綠色食品。進入秋季,客家人將紅薯放在家裏慢慢享用到次年春季,有的甚至將紅薯洗凈曬乾製成紅薯粉絲,做成美味可口的客家菜。

  紅薯又名番薯,它含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多種成分,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紅薯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熱量相當於大米的五分之一,所以它適宜減肥人士食用。此外,它富含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秘,因此也特別適合便秘的中老年人士進食。《本草綱目》記載: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用。煮熟的紅薯口感甘甜、鬆軟潤滑。不少人喜歡將紅薯油炸成甜食,然而這樣一種長壽食品經煎炸後,可能是美食,但不是健康的食品。

  菜式:紅薯粉絲炒雞雜

  客家“老八盤”美味佳肴

  在河源客家地區,紅薯粉絲炒雞雜是“老八盤”的必備美味佳肴。中餐部廚師李文輝稱,每年秋季是紅薯收穫的季節,當地客家人除了留一部分紅薯蒸煮食用外,還將一部分紅薯洗凈後搗碎成泥,放入瓦缸浸泡、沉澱,再取出紅薯澱粉,將澱粉放入鐵鍋清蒸成膠,然後冷卻、切絲、晾曬並製成紅薯粉絲。

  紅薯粉絲可以與動物的內臟、芹菜、蒜苗等食材搭配起來烹調客家菜肴。清炒紅薯粉絲與雞雜是河源客家“老八盤” 菜式之一。

  製作紅薯粉絲炒雞雜時,需提前將紅薯粉絲用清水浸泡10多分鐘,待粉絲泡軟後撈起備用;然後將雞胗、雞肝、雞血、雞腸等雞雜切成小塊,並放入油鍋爆炒數分鐘,其間可加入適量啤酒去除腥味;接著加入泡軟的紅薯粉絲、芹菜、蒜苗等再爆炒一會,最後添加適量生抽、蠔油與清水在鍋中燜數分鐘即可上桌。紅薯粉絲炒雞雜吃起來香氣撲鼻、彈牙爽滑,令人回味無窮。

  此外,紅薯可以與大米烹調成紅薯飯,吃起來香甜可口,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作用。紅薯飯做法很簡單,將切成塊狀或絲狀的紅薯與大米放入電飯鍋,再加入適量水(水量蓋過紅薯)燜煮即可。

  營養湯羹:紅薯豆腐羹

  用料(3人量):紅薯150克(去皮切成粒),豆腐一塊,玉米粒50克,雪花牛肉100克(切成細粒),馬蹄粉、鹽、油、油和蔥花各少許,芫荽兩條。

  做法:

  1.將牛肉粒、玉米粒用少許小蘇打拌勻,放置片刻後添加少許鹽再拌勻。

  2.往馬蹄粉加入適量清水,煮成稀糊漿,再下豆腐、牛肉粒和玉米粒煮熟,接著加入紅薯粒煮至剛熟即可,撒上蔥花和芫荽,下少許油、鹽調味即可。

  主食:紅薯糍粑

  做法:

  1.將半斤紅薯洗凈去皮切塊,隔水蒸,再壓成薯蓉,加入紅糖粉(分量根據個人口味而定)。

  2.平底鍋小火加熱30克黃油,然後下20克亞麻籽炒香,倒入薯蓉拌勻。

  3.令將熟紅薯榨汁濾渣,然後摻入糯米粉和成粉團,包上處理好的薯蓉,往蒸籠的盤子擦上花生油,包好的糍粑也掃上少許油,入鍋隔水蒸10分鐘即可。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