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心煩口乾 試試這四味藥材

健康 廣州日報 2016年09月06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麥冬、玉竹、百合和石斛是夏秋之交滋陰潤燥的理想藥材,中藥師教你製作滋補藥膳

  連日來,陣陣雷雨給廣州帶來了一點秋意。夏秋之交,正是人體最為敏感的時期,容易産生倦怠、乏力、煩躁的感覺。不少人問,這幾天早上起床總覺得口乾舌燥,還會有幾聲幹咳,怎麼回事?這其實就是秋燥在作怪。

  中醫認為,漸入秋季,天氣收斂清肅,氣候乾燥,空氣水分減少,燥邪多從口鼻而入侵犯人體,從而産生外燥病症。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副主任中藥師盧蘭芳提醒,中藥調理是此時養生調理的一個重要方法,調理脾胃側重於清熱、利濕、健脾,以使體內的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以下,是盧蘭芳為您推薦的四款養生藥膳。不過他提醒,養生進補一定要對症,不能亂補,在服用中藥前最好找中醫辨明體質。

  幹咳便秘用點麥冬

  麥冬味甘、微苦、性微寒,歸心、肺、胃經。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的功效。常用於肺燥幹咳,虛癆咳嗽,津傷口渴,心煩失眠,腸燥便秘。麥冬不僅可治病,還可用來做藥膳,但由於麥冬性微寒,不宜用於脾虛引起的泄瀉、痰飲及氣虛明顯的人群,亦不可過量服用。

  1.麥冬蒸嫩鴨

  【材料】麥冬25克,嫩鴨1隻,料酒10克,鹽5克,醬油10克,味精3克,胡椒粉3克,姜5克,蔥10克。

  【制法】將麥冬用清水洗凈,浸泡24小時,取出錘扁,除去內梗,子鴨宰殺後,去毛樁,內臟及爪;姜切粒,蔥切花。將麥冬放入鴨腹內,置武火大氣蒸籠內,蒸55分鐘即成。

  【功效】滋陰清熱,潤肺生津。適用於陰虛發熱、咳嗽吐血、肺氣虛弱、口乾、便秘、喉嚨腫痛、更年期綜合徵等。

  2.山藥麥冬燉燕窩

  【材料】鮮山藥150克,麥冬20克,燕窩5克,雞湯750毫升。

  【制法】將山藥去皮,切成丁狀,麥冬去內梗,洗凈;燕窩用45℃溫水浸泡,去燕毛,洗凈。將燕窩、山藥、麥冬、雞湯同放燉杯內,用武火上燉沸,再用文火燉半小時,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脾胃,滋陰潤肺,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玉竹和麥冬是好搭檔

  玉竹味甘、微寒、性平,歸肺、胃經,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適合於肺胃陰傷,燥熱咳嗽,咽幹口渴,胃脘隱痛,大便燥結等症。同時還適合幹咳但少痰,或者口燥咽幹的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弱、痰多清稀、胃寒腹瀉者不宜服用。同時玉竹多跟沙參、麥冬等藥材搭配使用,“老廣”最愛煲的“清補涼湯”裏這幾位藥材就是標配。

  1.玉竹銀耳湯

  【材料】取鮮玉竹、冰糖、銀耳各10g。

  【制法】玉竹洗凈、切片,銀耳泡發後擇凈,加清水適量同燉至銀耳熟後,加冰糖即可。

  【功效】滋陰清熱。適用於胃陰不足所致的口乾、口渴、胃脘隱痛,大便燥結等症狀。

  百合安神且富含優質蛋白質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用於陰虛燥咳,虛熱上擾、失眠、心悸及胃脘疼痛等。盧蘭芳介紹説,百合富含人體所必需的優異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維生素和多種生物鹼。

  1.百合安神茶

  【材料】取百合、小麥(各25克),蓮子肉、首烏藤各15克,大棗2個,甘草6克。

  【制法】將百合、小麥、蓮子、首烏藤、大棗、甘草洗凈,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倒入鍋內,加水至700毫升,大火燒開煮沸後,小火熬半小時。濾汁,存入暖瓶內,隨時皆可飲用。

  【功效】具有清熱安神、益氣養陰的功效,適合神志不寧、心煩易躁、失眠多夢、心悸氣短、多汗者。痰多、食積、風寒咳嗽或胃寒拉稀者不適用。

  2.木耳百合西芹炒荷蘭豆

  【材料】荷蘭豆100克,西芹去葉切段,百合幹和黑木耳少許。

  【制法】百合幹和黑木耳提前泡發,西芹和荷蘭豆飛水片刻撈出,燒油鍋至七成熱,炒荷蘭豆變色。倒入百合、黑木耳和西芹,加少量水烹飪2分鐘,調味煸炒即可。

  【功效】美容養顏、潤燥安神。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有出血性疾病,消化不良、易於腹瀉者不適用。

  石斛菊花湯 清火又明目

  石斛味甘,性微寒,能養胃生津、滋陰清熱、明目退翳。本品可用於熱病口渴、牙齦腫痛、腎陰虧虛之目暗不明、筋骨萎軟等證,對秋燥伴有近視、遠視、輕度白內障者尤為適宜。

  1.石斛菊花湯

  【材料】石斛6~12克、菊花適量。

  【制法】將石斛先煎30分鐘,再放入菊花同煎5~10分鐘。

  【功效】有較好的明目潤燥功效。

  2.石斛粥

  【材料】石斛15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制法】將石斛洗凈,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水煎取汁。在取出的汁液中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

  【功效】對肺燥幹咳及老人、病後胃脘隱痛,食欲不振,嘈雜不適者,頗為適宜。(記者黎蘅 通訊員魏星、黃月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