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早晨摸身體一處 補腎有奇效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09月06日 11: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睡醒後,常常覺得頭暈沉沉的,全身沒勁兒,有時還會耳鳴。這時,不妨彈彈後腦勺,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體的一些重要穴位都分佈在後腦勺上,經常按摩、彈敲可以緩解疲勞、預防頭暈、促進聽力、防治耳鳴。具體的操作方法有以下三種。

  第一,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敲打時將兩手掌心分別按緊兩側耳朵,用三指(食指、中指、無名指)輕輕彈後腦勺。此法能刺激耳廓周圍的穴位,可防頭暈、耳鳴、促聽力。

  第二,用一隻手的大拇指指腹緊壓另一手指的指甲端或指背,被扣之指用力滑脫彈出,使指背著力,可以有效緩解疲勞。

  第三,用兩手掌心緊按兩耳外耳道,兩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分別輕輕敲擊腦後枕骨。然後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緊按腦後枕骨不動,再很快抬離,這時耳中有放炮樣聲響。如此反復做上5—10次,每日做2—3次。中國中醫科學院推拿骨傷科副教授方存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練習時的掩耳和叩擊可對耳産生刺激,同時刺激大腦神經,起到耳聰目明的作用。”這個動作在起床後、睡前或平時空閒時都能做。

  另外,中醫學還認為,腎開竅于耳。因此,該練習還可以達到調補腎元、強本固腎之效,老年人不妨多做。

  按摩耳朵也能補腎

  腎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乃先天之本。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對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內經·素問》早就闡述了人體衰老原因:“腎氣衰,精氣虧,天癸竭。”並強調“腎氣有餘,氣脈常勇”是延年益壽的首要條件。

  中醫學説認為:腎主藏精,開竅于耳,醫治腎臟疾病的穴位有很多在耳部。所以經常按摩耳朵可起到健腎養身的作用。

  按摩耳朵的具體方法

  1、拉耳屏

  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內向外提拉,手拉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3~5分鐘。此法可並治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2、掃外耳

  以雙手把耳朵由後向前掃,這時會聽到“嚓嚓”的聲音。每次20下,每日數次,只要長期堅持,必能強腎健身。

  3、拔雙耳

  兩食指伸直,分別插入兩耳孔,旋轉180°。往復3次後,立即拔出,耳中“叭叭”鳴響。一般拔3~6次。此法可促使聽覺靈敏,並有健腦之功。

  4、鳴天鼓

  兩掌分別緊貼于耳部,掌心將耳蓋嚴,用拇指和小指固定,其餘三指一起或分指交錯叩擊頭後枕骨部,即腦戶、風府、啞門穴處,耳中“咚咚”鳴響,如擊鼓聲。

  該方法有提神醒腦、寧眩聰耳之功效,不僅可作為日常養生保健之法,而且對於中老年人常見的耳鳴、眩暈、失眠、頭痛、神經衰弱等病症有良好的療效。

  5、摩耳輪

  雙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可防治陽痿、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頭痛、頭昏等疾病。

  6、摩全耳

  雙手掌心摩擦發熱後,向後按摩腹面(即耳正面),再向前反復按摩背面,反復按摩5~6次。此法可疏通經絡,對腎臟及全身臟器均有保健作用。

  男人補腎可以按摩哪些穴位

  通過“穴道”達到補腎壯陽的效果,相信這是很多男人都不知道還會有這種事情的發生,在在中醫裏有許多“男人穴”,而,當你適當的進行按摩時,就會達到很好的壯陽補腎的效果:

  搓耳

  推薦指數:★★★★★

  按摩耳廓能調節腎的功能。

  用搓熱的兩手心搓揉耳廓,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搓揉耳廓3分鐘,再用兩手交替經頭頂拉扯對側耳廓上部12~18次。

  擦涌泉

  推薦指數:★★★★

  涌泉為足少陰腎經井穴,中醫認為體內腎經的經水是由此外涌而出的,故可開竅寧神,交通心腎。

  以涌泉穴(在足前部凹陷處,第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為中心,用左手中食指稍稍用力擦右足心,再以右手擦左足心,令腳掌發熱即可。

  搓腰

  推薦指數:★★★★★

  腰為腎府,刺激腎俞穴和命門穴可壯腰健腎。

  將兩手搓熱,捂于雙側腎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上,再以命門穴(腰部,當後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和腎俞穴為中心,左右搓腰,也可上下搓。

  擦丹田

  推薦指數:★★★★

  此丹田即下丹田,與人體生命活動關係最為密切,可健脾益氣,柔肝補腎。

  將兩手搓熱,右手掌心捂于右側恥骨結節外上,距正中線約2寸的“氣衝”穴處,左手掌心沿大腸蠕動方向繞臍做圓周運動。

  男人保健養生小竅門

  1、按摩3個穴位

  通過對3個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預防秋冬季節容易出現的上火、炎症,提高免疫力。這3個穴位分別是大椎穴(低頭時,頸後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橫紋外端,再向外移1.5寸處)、風門穴(大椎穴向下移兩個骨節,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處),可以用中指指腹對各穴位按揉2~3分鐘。

  2、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是一種可以提升免疫力絕對好的方法。它是最好的免疫刺激興奮劑,可以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大大提高免疫細胞捕獲病毒的效力。根據以往的相關數據,接種流感疫苗後,抗體提高到保護水平(即有效抗擊病毒)的人在90%以上。除了流感疫苗之外,還可注射傷風病毒預防針。最好每年都注射。

  3、經常進行溫和的運動

  寒冷天氣的易患疾病都和心肺有關,心肺健康可以降低秋冬的發病率。適宜的中等強度運動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溫和運動指在運動中心率達到最大心率(220減去自己年齡)的60%~70%,例如25歲的人最大心率是220-25=195,他鍛鍊時心率要控制在195×60%至195×70%之間,即117至137之間。健身專家推薦的運動是健走、游泳、慢跑。

  4、每天洗手上限8次

  科學研究發現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2小時,在硬質物體表面能存活72小時。感冒的人摸鼻子時,手上便沾上了感冒病毒,它們隨手被帶到任何地方。經常洗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患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的風險,但不能指望用肥皂洗一次手,就能一勞永逸地將細菌滅殺,只能逐次地沖洗掉。不過,洗手次數也不能太多,否則皮膚會變得乾燥。洗手次數的上限是一天8次。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