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預防便秘還得這麼做

健康 家庭醫生在線 2016年09月01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季天氣轉涼,雖然有許多人在這個季節容易受涼拉肚子,但是也有很多在這一季節會便秘。那麼秋季便秘的原因是什麼呢?下面為大家介紹秋季便秘的幾種常見原因,供大家了解。

  秋季便秘的常見原因

  不愛喝水

  秋季氣候乾燥,我們經常會感到口乾舌燥,皮膚也會出現乾燥起屑的現象。即使是這樣的情況,很多人還是沒有養成愛喝水的習慣。如果每天不能補充足夠的水分,我們就容易産生便秘的症狀。

  沒有定時排便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工作忙碌時,即使有了便意,也會先忍一忍。當你抑制了這一陣的便意後,再想排便就很困難了。久而久之,你的腸道就失去了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大便在腸內停留過久就會變得又幹又硬。

  飲食過於精細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吃得也越來越豐盛。餐桌上,雞鴨魚肉變多了,穀類食物減少了,主食也多以精米白麵為主。過於精細的食物會導致我們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減少,這樣就會使腸道蠕動緩慢,造成排便不暢。

  排便時喜歡看書

  很多便秘的患者蹲廁所的時間都比較長,為了避免坐在馬桶上無所事事,他們喜歡一邊蹲馬桶一邊看書或者是玩手機。這種充分利用時間的習慣看似很正常,但是卻會加重便秘的症狀。

  便秘應該如何預防

  日常飲食的調節:

  (1)食物不要過於精細,更不能偏食,增加膳食中的纖維素含量,如五穀雜糧、蔬菜(蘿蔔、韭菜、生蒜等)、水果(蘋果、紅棗、香蕉、梨等)。

  (2)攝取足夠水分。每日進水量約2000毫升。每天清晨空腹飲1杯淡鹽水或白開水或蜂蜜水,均能防治便秘。

  (3)飲食中攝入適量植物脂肪,如香油、豆油等,或食用含植物油多的硬果,如核桃、芝麻等。

  (4)適當食用有助潤腸的食物,如蜂蜜、酸奶等。

  (5)可經常食用一些有防治便秘作用的藥粥,如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紅薯粥等。

  (6)少吃強烈刺激性助熱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調味品,忌飲酒或濃茶。

  生活調理:

  (1)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最好每天早飯後定時排便,根據“胃——結腸反射”的機理,進餐後易於排便反射的産生。

  (2)養成集中精力排便的習慣。上廁所不宜看書報、聽廣播、抽香煙等,消除一切分散誘發便意及延長排便時間的不良習慣。

  (3)不能忽視便意。經常忽視便意或強忍不便,糞便在腸道滯留時間過久,大便容易乾燥,從而引起或加重便秘。

  (4)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心情舒暢,適當參加體力勞動,經常參加體育鍛鍊,尤其注意腹肌的鍛鍊,如仰臥起坐、跑步、跳繩等活動。避免久坐、久臥、久站。

  (5)自我腹部按摩,簡單的方法為:仰臥位,以腹部為中心,用自己的手掌,適當加壓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約10分鐘。可促進消化道的活動,保持大便通暢。

  (6)自我保健,經常做體操、縮肛訓練、氣功、太極拳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