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我國艾灸産業亟須完善相關標準

健康 科技日報 2016年08月31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日前從第二屆全國艾灸學術研討會暨“蘄艾杯”艾灸産業高峰論壇上獲悉,目前,國內艾灸企業已超千家,並正以每年30%—50%的速度快速增長,但存在良莠不齊的現象,亟須完善相關政策法規,以推動艾灸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以及中醫“治未病”理念日益受到重視,艾灸已從醫療機構走向社會、走向家庭,成為人們防病治病的一種重要手段。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科主任溫建民教授表示,艾灸療法源遠流長,因其效果明顯、簡單易行而廣泛應用於中醫骨科、婦科、針灸理療等眾多科室。

  我國艾灸産業快速發展。截至目前,國內艾灸企業已有上千家,其中,年産值在億元以上的企業已有十幾家,整體産業規模已經超過百億,並且還在以每年30%—50%的速度快速增長。但中國民族醫藥學會艾灸分會會長吳中朝卻表示,目前我國艾灸産業也面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標準不完善,無論是科技標準、質量控制標準,還是産品標準等,都比較缺乏;企業多而不強,存在一定程度的“小、散、亂”現象,缺少龍頭企業和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品牌;人才隊伍匱乏,專業艾灸師和相關師資都不足;政策法規不完善。未來亟須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在政府部門指導下,學會、專家、企業通力合作,建立和完善相關標準,推動艾灸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李時珍蘄艾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普生認為,一株艾草,引爆一個産業。2013年,《蘄艾種植技術標準和操作規程》《中藥材蘄艾栽培技術規程》,經湖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批准發佈。《道地藥材蘄州艾葉標準》經全國中藥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批准,中國中藥協會發佈。至此,蘄艾的道地産區、性狀、種植、栽培、采收、包裝、運輸、貯存、質量等系列標準出臺。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原副局長吳剛強調,搭建一個促進艾灸學術和産業發展的平臺,在推動艾灸産業的多元化、多層次發展,促進艾灸的傳承與創新、普及艾灸文化和艾灸灸法常識,提高灸法的臨床療效等方面切實發揮作用,充分發揮灸療在疾病治療以及養生保健方面的獨特優勢,使這一傳統的中醫藥技術為維護民眾健康作出新的貢獻。(記者 李穎)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