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學學四招小兒保健推拿手法

健康 南方日報 2016年08月30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孩子生病了,吃藥、打針各種折騰,作為家長是最心疼的,小孩能無病無災、平安長大是家長最大的心願了。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胡小英主任醫師介紹,下面一些小兒常用的推拿手法,經常做可以增強體質、起到預防保健的作用,家長們跟著學幾招吧!

  1.捏脊

  人體背部的正中為督脈,督脈的兩側均為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路線。督脈和膀胱經是人體抵禦外邪的第一道防線。通過捏脊療法,可以疏通經絡,達到調整臟腑的作用。

  部位:脊柱兩側1厘米處,自長強穴(肛門後上3-5厘米處)向上,一直到大椎穴(頸後平肩的骨突部位)

  操作:小孩俯臥,家長位於小孩後方,兩手的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狀,兩食指抵于背脊上,再以兩手拇指伸向食指前方,合力夾住肌肉提起,然後食指向前,拇指向後退,做翻捲動作,兩手同時向前移動,自下往上(從長強穴至大椎穴),如此反復5次,第3次開始,每捏3下需將背部皮膚向上提一次,完成後兩拇指分別自上而下揉按脊柱兩側3-5次。

  2.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一個常用的保健穴位,經常按摩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

  部位:膝蓋下3寸(小兒手四指頭並攏,四指橫量的長度就是三寸),小腿(脛骨)外側一橫指處

  操作:家長用雙手拇指分別按揉雙側足三里穴1分鐘(約100次)。

  3.摩腹

  用於消化不好、腹脹、便秘、腹瀉的小孩子。

  部位:腹部。

  操作:小孩仰臥,家長用手掌腹部逆時針打圈按摩,約3-5分鐘。

  4.退天河水

  適用於上火、發熱的小孩

  部位:前臂掌側正中線,從手腕向手肘方向

  操作:從腕部向上推至肘部,100-500次

  注意事項

  小孩皮膚稚嫩,推拿前需要塗抹滑石粉或潤滑油;開始做時手法宜輕巧,以後逐漸加重,使小兒慢慢適應;皮膚有破損,患有癤腫、皮膚病的情況禁止推拿。

  小兒厭食、便秘、腹瀉、營養不良等情況,在醫師辨證分型指導下可以配合一組的推拿手法治療,減少小兒服藥、打針的痛苦。(記者 李劼 通訊員 張秋霞 黃蓓 歐陽學認)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