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掌握訣竅 輕鬆應對初秋各種上火症狀

健康 銀川晚報 2016年08月30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火症狀1口腔潰瘍

   進入秋季,由於“燥邪”,有些人老是上火,舌頭上、黏膜上不起眼的口腔潰瘍讓人非常難受。

   身體內缺乏蔬果中含有的維生素、纖維素等營養時,口腔黏膜的健康就會受損,潰瘍面接連出現。所以,提升身體對於頻發潰瘍的“應變力”,營養均衡顯得非常重要。

   銀川市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吳曉晶醫生建議,應對口腔潰瘍,平常還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除煙酒,保證充足的睡眠。初秋多吃蔬菜非常有必要,但蔬菜的選擇也很有講究。菠菜中含有的核黃素是消除口腔潰瘍的重要營養。番茄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之功效,而且其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同樣是保護口腔黏膜的美食。蘋果是富含維生素的水果,非常適合補充維生素。

   另外,初秋時節要少吃火鍋、燒烤和油炸食物,避免口腔黏膜損傷。

   上火症狀2爛嘴角

   秋天來了,嘴巴也跟著受累。很多人不小心就發現“嘴角爛了”,一吃東西就痛不欲生。

   中醫認為,過食肥膩辛辣、煎炒、酒類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損,內蘊化熱,嚴重者口角會出現糜爛。

   對這樣的“火”,應多吃米粉、豆類、小米等粗糧和綠色新鮮蔬菜,多攝入B族維生素。避免進食辛辣、燒烤等刺激性食物,減少對口腔和腸胃的刺激,去除不良嗜好,防止暴食或過饑。還可適當服用清火梔麥片。

   上火症狀3臉上長痘

   夏去秋來,不少人發現,臉上的痘痘就在秋日人們鬆懈的一剎那又乘機而入。

   “秋季乾燥的氣候容易奪走人體水分,體內、體外都會大量失水。皮膚一旦乾燥就會使角質增厚,增厚的角質容易阻塞毛孔,形成痤瘡,以往輕的痘痘也可能在這個時候加重。”吳曉晶分析。

   怎麼辦?首先,秋季補水比春夏季更為重要,體內補水可多吃水果多喝水,體外補水則強調把清潔做好,再抹上有補水鎖水保濕作用的護膚品。同時要注意防曬,因為初秋的紫外線依然強烈,容易使青春痘加重。做好臉部的清潔也能有效防止痘痘産生。

   上火症狀4便秘

   中醫認為“燥”是秋天的主氣。燥易傷津,人體津液虧損就會出現口唇燥裂、毛髮乾枯、皮膚乾燥等症狀,腸道也會因受燥氣損傷而變得幹澀,很多原來就有便秘的患者會因秋燥而加重病情;一些原本沒有便秘的人,也容易在這個季節感到大便幹結難解。

   “秋天便秘主要是因為腸道缺水幹澀引起的,在防治時,自然應當以潤為主,儘量保持腸道濕潤。建議平時多喝開水、淡茶、豆漿等流質飲品,以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潤。”吳曉晶給出建議。

   有便秘、痔瘡症狀者可多食菠菜、芹菜、竹筍等多纖維食物以及黑芝麻、蜂蜜等,以便刺激大腸的蠕動。少吃韭菜、大蒜、蔥、姜、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

   這些食物幫你去去火

   梨:梨具有清熱去火、滋陰潤肺、去咳止痰等功效。

   蜂蜜:蜂蜜自古就是一種滋補強身、美容養顏的保健品,其具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強大的功效。

   牛奶:很多人認為喝牛奶,會加重

   上火的症狀,事實上牛奶不僅不會加重上火,而且因為牛奶中70%都是水分,同時牛奶性寒,因此多喝還可以清熱。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