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治療高血壓的常見草藥

健康 家庭醫生在線 2016年08月30日 14: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都知道生活中有許多危害身體健康的心血管疾病,而其中高血壓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那麼中醫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改善高血壓的方法呢?哪些中藥適合高血壓患者服用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中醫治療高血壓的常見草藥,供大家了解。

  中醫治療高血壓的常見草藥

  川芎

  川芎,性味辛溫,可祛風活血止痛,主要適用於頭身疼痛以及血瘀氣滯的痛經、閉經及産後瘀阻腹痛等症,這是常見的降壓中藥材之一。臨床報道用於治療高血壓病與利血平合用,有良好的協同作用,常用量每次9~15克。

  桑寄生

  桑寄生,祛風濕,補肝腎,養血安胎,主要用於痹症血不養筋,肝腎不足的筋骨痿弱,腰膝酸軟等症,亦常用於肝腎陰虛型高血壓病治療,每次10~15克。

  野菊花

  野菊花,清熱解毒,有降低血壓作用,治療高血壓病,可以單味煎服,亦可與夏枯草、草決明同用,每次10~15克。

  夏枯草

  夏枯草,清肝火,散鬱結,常用於治療高血壓病具有頭痛、目眩、耳鳴、煩熱、失眠等肝熱證候者,可配伍決明子、黃芩、菊花等,水煎服,每次15~30克。

  預防高血壓的措施

  少工作一點

  每週工作超過41個小時的人高血壓機率會增加15%。因為加班時間佔用了鍛鍊時間,而且由於加班飲食也會不健康、不規律。雖然不可以提前下班,但是至少要留給自己做運動和健康飲食的時間。

  經常快步走

  高血壓患者快步行走可使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降低8毫米汞柱和6毫米汞柱,其效果甚至比跑步還好。最好每天步行30分鐘,每週至少5天。

  多吃山芋、土豆

  山芋等富含鉀的蔬果有助於降低血壓,西紅柿、橙汁、土豆、香蕉、蕓豆、豌豆、哈密瓜和葡萄乾等都是富鉀食物。

  多吃豆製品

  高血壓和高血壓前期患者增加大豆和牛奶蛋白的攝入,如豆製品、低脂乳製品等,收縮壓會明顯降低。

  吃富含鉀的食物

  富含鉀的食物是降血壓的重要部分,每天攝入2000到4000毫克的鉀。富含鉀的食物有:紅薯、番茄、橘汁、土豆、香蕉、豌豆、哈密瓜和乾果。

  少量飲酒

  與滴酒不沾相比,少量飲酒的人血壓維持得更好。建議女性每日飲酒不超過1杯(相當於340克啤酒、142克紅酒或42.5克白酒),男性不超過2杯。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