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長期便秘的危害 給便秘患者的幾點小貼士

健康 家庭醫生在線 2016年08月30日 14: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便秘,是多種疾病的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病。對不同的病人來説,便秘有不同的含義。那麼長期便秘的話有哪些危害呢?

  便秘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發生痔瘡:便秘時排便用力摒力,直腸頸壓力增高,阻斷靜脈回流,使正常肛墊充血性肥大並反復向遠側移位,其中的纖維間隔逐漸鬆弛,直至斷裂並伴有靜脈叢淤血、擴張、融合,甚至夾雜細小的動、靜脈瘺,最後形成痔瘡。

  加重心腦血管疾病:便秘伴有心腦血管疾病的高齡患者,排便時用力過大,會使血壓升高,機體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誘發腦溢血、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形成腹疝:便秘時,因排便用力過大,腹內壓突然增高,腹內臟器如小腸等經腹壁薄弱處向身體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有損美容:長期便秘,有害物質再吸收入血,導致皮膚粗糙,無光澤,形成痤瘡、色素沉著、顏面色斑等。

  給便秘患者的幾點小貼士

  攝入足夠的纖維

  增加富含纖維素食物,如西洋菜、麥麩、燕麥、糠皮等。增加適量産氣蔬菜如馬鈴薯、蘿蔔、生黃瓜、洋蔥、黃豆。水果方面,可以多吃香蕉、蘋果、獼猴桃、草莓、柚子等。

  消除壓力

  壓力會造成便秘,即腸易激綜合徵。不懂得釋放壓力,就容易便秘。

  適當的運動

  運動對便秘的緩解程度因人和年齡而異。一般來説,建議每星期進行2-3次運動,每次30分鐘左右,微微出汗為宜。

  補充足夠的水分

  腸道水分流失是便秘的一大誘因。補充水分能刺激腸蠕動並使大便軟化,同時對排便有刺激作用,反射性地引起排便。但切不可喝濃茶,濃茶中鞣酸有收斂作用,不利於腸蠕動。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如果經常拖延大便時間,可使排便反射減弱,引起習慣性便秘。因此,要治療便秘就要改變不良的排便習慣,重建正常的排便反射和正常的排便功能,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不論是否有便意,最好在固定的時間去蹲一次。排便時不建議使勁用力,也不建議排便時間過長,最好控制在5分鐘以內。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