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迎處暑出三伏 初秋如何養生最健康

健康 人民網 2016年08月25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23日是處暑氣節,處暑是一年24節氣中的第14個節氣,即為“出暑”炎熱離開的意思。中醫認為,處暑過後暑氣漸消,特別是早晚秋涼的感覺。那麼,初秋如何養生最健康呢?

  飲食:宜清補,忌辛辣

  雖然入秋後天氣漸漸轉為早晚涼爽,但是“秋老虎”的威力很大,進補宜“清補”。就是適當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熱、利濕功效的食物。一方面可以使體內的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另一方面能調理脾胃功能,為中、晚秋乃至冬季進補奠定基礎。“清補”當忌辛辣、肥甘油膩、生痰助濕類食品,但並非禁忌葷食。

  起居:宜早睡早起,防秋乏

  除了合理飲食外,還要確保充足的睡眠及睡眠質量,以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浙江省中醫院神經內科陳眉主任醫師介紹,經過晝長夜短炎熱的盛夏,很多老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現象,而處暑過後天氣逐漸變涼,應改變夏季晚睡的習慣,早睡早起,提早預防秋乏。

  運動:宜輕鬆平緩,忌大量出汗

  秋天是鍛鍊的好季節,但秋天養“收”,不宜做運動量較大的運動,尤其是老年人、小兒和體質虛弱者。此時因為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故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適當運動鍛鍊,即當周身微熱,尚未出汗時,即可停止,此時能保證陰精的內斂,不使陽氣外耗。

  護膚:紫外線輻射指數大,防曬是關鍵

  處暑後太陽的紫外線輻射指數較大,這個時候大家不要因為天涼快了就忽視防曬,千萬不要被“秋老虎”傷了皮膚。維生素C具有抑制黑色素和黑斑産生的效果,多補充維生素C還可以預防皮膚老化,增強皮膚的防曬效果,有利於皮膚的彈性。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