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處暑時節後 收養調脾胃

健康 北京晚報 2016年08月24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息:延長睡眠多喝水

  中醫認為,人們在處暑時節之後,起居作息應該進行相應的調整,比如每天可以增加1小時的睡眠,同時還要保證有質量的午睡。多喝水補津液,居室環境也要注意加濕。居家加濕不一定使用加濕器,在家中種些花或養幾條魚、早晚多往地上灑點水或用濕拖把擦地等都能達到居家加濕的效果。

  運動:輕鬆平緩防出汗

  秋季養生離不開“收和養”的原則,保養體內的陰氣是秋季養生的首要任務。因此,此時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儘量選擇輕鬆平緩的項目,特別是體質虛弱者要防出汗過多、耗損陽氣。雖然處暑過後意味著秋天的開始,但此時桑拿天、雷雨天依然比較多,因此還不能忘了防暑祛濕、養護脾胃。

  食物:少食多餐忌冷飲

  建議市民夜裏不要貪涼、不要多吃冷飲,預防胃腸道疾病。平時可以多吃健脾祛濕養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蓮子、扁豆、冬瓜等;清熱安神的食物也要酌情增加,這類食物有銀耳、百合、蓮子、蜂蜜、黃魚、乾貝、海帶、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類及奶類。但要注意這些食物一次進食不可太多,要做到少食多餐。氣候漸漸乾燥,肺經當值,隨著天氣轉幹,就要增加滋陰潤燥食物的攝入量,梨、冰糖、銀耳、沙參、鴨子等,能夠養陰生津;黃芪、黨參、烏賊、甲魚等能益氣保健,可以適量選用。(東城中醫醫院 劉延濱)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