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曹遠征:危機波及實體經濟 導致投資者信心流失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10: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10月22日做客經濟頻道,解讀全球金融危機下的中國股市。 >>>點擊觀看視頻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 曹遠征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 曹遠征

    今天亞太股市一路走低,曹遠征認為其實在過去這個市場波動過一段,有的時候漲得很快,有的時候跌得很快,有的國家在漲,有的國家在跌,這表明方向感,特別有一週道瓊斯指數在下降,這表明恐慌很嚴重。從表面來看還是信心問題,前一段時間看救市計劃能不能落實,能不能兌現。從現在來看反映危機波及到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基本面受到影響,這樣就出現恐慌。其實剛剛看到英國行長,央行行長提到,在九月月份已經在下降,只不過衰退的概念,認為連續衰退六個月才叫衰退。但是現在剛剛開始不可能看到六個月,但是還是在下降,預期不是很好。

    總的來説,無論是歐美股市還是中國股市,目前來説很不理性,人的最基本的情緒貪婪和恐懼,中國去年6000點,更多想法是貪婪,人在貪婪驅使下,投資心理肯定不理性,現在在恐懼情緒主導下進行投資,心裏肯定也是不理性,曹遠征認為關鍵要看貪婪的背後是什麼原因。目前來看主要是人們對救市的計劃能否得到真正地實行,能不能真正地止住。救援計劃上次我也講是止血的計劃,大面上止住了,小面上還在流。大的地方堵住了,小的地方還在冒。

    A股也很有意思,前一段時間大漲,他們跌我們還跌,他們跌的時候我們更厲害一些。我們看到的數據,對中國經濟的前景開始擔憂。股市對於中國來説,也是受到了一定的影響。曹遠征分析了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融資規模比較小,大概佔整個資金來源10%左右;第二,中國上市公司佔整個GDP比重比較小。

    華爾街投行如何利用杠桿操作資金?針對這個問題,曹遠征是這樣解釋的:所謂杠桿問題,就是以小撥動,比如小的保證金,保證金5%到10%,做5塊錢100塊錢的生意,杠桿倍數二十多。在這個華爾街上,通過一系列的衍生工具,衍生資産不斷地放大,通常都是在30倍到50倍之間,個別上百倍。在07年估計是3000億到6000億美元之間,包括CDS,這杠桿非常長。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虧損5%公司就完蛋了。當然如果賺5%,那利潤回報百分之百,就是靠杠桿以小博大來獲得。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我來説兩句<<<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