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絕地戰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1:2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孤軍深入 戰車意外身陷泥潭 目標暴露 猛烈炮火直逼近前 生死之間 如何擺脫敵人炮火轟炸 以一擋五 是悄然撤退還是大膽出擊

情景再現坦克被炮擊的場景

情景再現坦克兵在偽裝偵查

    1953年7月5號,志願軍坦克兵師鳳山、徐志強悄悄的潛入朝鮮金城石硯山346高低的前沿。在346高地上,盤踞著敵人三輛坦克,他們的炮口直對346高地前沿的這一片開闊地,用交叉火力阻擋志願軍的進攻路線。

    第二天夜裏,師鳳山他們出發了,要去消滅346高地上盤踞的三輛美軍坦克。但是,開赴前線的坦克就只有一輛。

    在346高地的前沿,要經過美軍德炮火封鎖線,炮彈炸出的深坑卻明顯的減慢了坦克前進的速度。師鳳山在敵人的炮火中果斷地跳出坦克給駕駛員陳文奎引路, 215坦克順利的到達了射擊位置。

    夜裏十二點,車長楊阿如發出戰鬥命令。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較量,重任落在兩名炮手師鳳山和徐志強身上,他們利用山坡上一棵茂盛的大樹作為夜間瞄準射擊的參照物,向敵人的坦克打響了第一炮。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徐志強連續發射穿甲彈,敵人的坦克在火光中變成了三堆廢鐵。

    215號坦克消滅了敵人的三輛坦克,也暴露了自己的位置,敵人後方的炮火鋪天蓋地而來。車長楊阿如命令駕駛員陳文奎迅速發動坦克撤退。

    陳文奎加大油門倒車,可是坦克卻紋絲不動。敵人的炮火呼嘯而來,這種榴彈炮雖然單發無法穿透T-34坦克的裝甲。但是坦克的副油箱卻挂在外面。即使能夠挺過這個晚上,天亮之後敵人很可能派來飛機進行攻擊,那時候,215號坦克就會成為射擊場上的靶子。

    陳文奎再次加大油門,坦克還是沒有動。前些天剛剛下雨,T43從到達目標到戰鬥結束呆了整整五個小時。近30多噸的坦克重壓再加上射擊時候的後坐力,履帶肯定已經深深陷入了鬆軟的泥土中。看來坦克很難在短時間內走出去了。

    前行沒辦法,倒退退不出去,車外的爆炸聲一陣緊似一陣,究竟還能有什麼法子逃出這凶險泥潭那?五個人心急如焚卻使不上力。

    駕駛員陳文奎把油門踩到最底,t-34約500匹馬力的發動機立刻嘶鳴起來。這一下敵人的目標更明確了,順著聲音,以更加猛烈的炮火向他們傾瀉下來。

    緊接著,楊阿如讓陳文奎慢慢地放鬆油門,坦克的聲音漸漸小了,隨著坦克聲音的減小,敵人的炮火也在逐漸向目標方位的後面延伸,敵人炮彈爆炸的聲音也變小了,而且也沒有剛才密集了。

    師鳳山在車裏聽出去,敵人的炮火似乎越來越遠,這正是他希望的效果。敵人還以為他們逃跑了,炮彈就越打越遠,有的達到二三里遠的地方。

    駕駛員陳文奎腳下的油門逐漸放鬆直到離開,坦克頓時安靜了下來。敵人的炮火竟然也跟著停了下來。他們果真上當了,以為我們的坦克已經撤離戰場。

    師風山和車長相繼跳下坦克。在敵人的重炮轟炸之下,不僅僅是坦克履帶下,就連坦克周圍也被炮火炸得異常鬆軟。毫無疑問,這個時候再開動坦克只會是越陷越深。

    天色已經濛濛亮,車上的五名戰士趕緊跳下車,為了能夠使坦克的偽裝和周圍的景物渾然一體,師鳳山他們特地從附近蒐集來類似的樹枝。師鳳山和陳文奎還仔細地把坦克形式留下的痕跡用樹枝掃乾淨。

    白天馬上到來,215號裏的戰士們心裏提了起來。敵人的空中轟炸每天都有,這樣的表面偽裝能否瞞過敵機?而且敵人很可能會派出偵察小分隊, 215號坦克是否能躲過對手的搜索?

    夏季的黑夜很快就過去了,一抹陽光出現在石硯山的山頂。兩架美軍的飛機掠過215號坦克的上空。從遠處看來,經過偽裝的坦克在這片開闊地上,就像是一個小小的長滿灌木的土丘,高高掠過的飛機沒有發現他們。

    車裏的戰士們經過了一夜的緊張戰鬥分別地進入了夢鄉,只有師鳳山在坦克炮塔上面的瞻望孔前面觀察著周圍的動靜。

    中午剛一過,從346高地的方向突然開來了一輛美軍的坦克,從車上跳下了三名美軍的士兵,他們向215號坦克的方向摸索過來。

    這顯然是一個偵察小隊,昨天夜裏的一場激戰後,敵人還是不放心。

    215號車裏立刻緊張了起來。敵人越走越近了,只要走近到十幾米,對方勢必會發現坦克。新一輪的炮擊肯定無法躲過。

    就在敵人小分隊逼近的時候,一陣機槍突然打了過來。射擊來自一千五百米外的志願軍機槍陣地。大戰時刻,雙方都在時刻留意著戰場。一旦發現目標,他們就會突發冷槍。機槍手們不會想到,這次射擊幫助潛伏在前沿的215號逃過搜索。

    師鳳山他們僥倖的熬過了一個白天。但他們明白,敵人類似的搜索絕對不會就此罷手,必須想辦法離開這個危險地帶。天剛擦黑,坦克手們就準備行動了。

    坦克的履帶已經深深地陷在泥土裏面,師鳳山和另外兩名戰士用工兵鍬掘出坦克車身下面的泥土。楊阿如和陳文奎摸到山坡上去撿石頭,一塊塊地墊在坦克的履帶下面。

    要想讓T-34這個重傢伙從陷阱裏開出來,履帶下面的路基必須非常堅固,車上的五名戰士心裏都清楚,當坦克再一次發動的時候,必須迅速撤出陣地。如果坦克還是開動不了,故伎重演肯定無法欺騙敵人。

    五個人幹了將近兩個小時,但車長楊阿如發現收效甚微。履帶下的路基很難再深入。如果靠五個人的力量要完成這項工程,起碼需要十天的時間。

    按照事先的約定,為了防止無線電暴露,坦克上的電臺暫時不能接受信息也不能對外喊話。但這個時刻,車長楊阿如決定動用通信,向後方求援。

    第一次嘗試沒有結果,大家隨後才發現:坦克上的天線已經被敵人的炮火打斷,無線電沒法使用。與此同時,後方指揮部和215號的聯絡工作一直沒停!

    在反復聯絡未果後,指揮部派出了通訊兵徐明德帶領十五名戰士,越過敵人的封鎖線到215號坦克潛伏的地點尋找他們。

    兩支隊伍在346高地前沿匯合了,這十幾名戰士立刻投入了搶救坦克的工作中。十五名戰士加上坦克裏的成員分成兩組,一組挖土,一組到山坡上搬石頭,在夜色中,兩條用石頭鋪成的小路終於在坦克的履帶下面延伸開來。

    在早晨四點鐘左右,坦克下面已經墊好了石頭,駕駛員陳文奎再次仔細地檢查了一遍履帶下的路基。只要是開足馬力,215號坦克應當能夠衝出陷阱。

    考慮到已近臨晨,車長楊阿如還是作出了一個更加穩妥的決定。為了確保撤退的安全,再堅持一天。天亮之前,十五名戰士隨即撤退。雖然再次孤單一車,但戰士們卻踏實了許多,畢竟指揮部知道自己所在了。

    天亮了,對於215號車員來説,這一天絕對是朝鮮整個夏天最熱的一天。太陽無情地炙烤著大地,戰士們擠在坦克狹小的空間裏面,悶熱的幾乎喘不過起來。T-34坦克裏面配有一部小小的排風扇。為了節省電池,保障坦克發動時有足夠的電力,楊阿如把車裏的排風扇關掉了。

    但這輛車裏少了一個人:師風山。

    天剛亮起來的時候,師風山悄悄潛入346高地旁邊的另一個高地418高地。依照215號車員的商量,由偵察經驗豐富的師風山外出了解周邊情況,一方面保證撤退安全,另外也為幾天之後發起的總攻提供更多情報。

    346號高低,部署簡單主要是三輛坦克,但418高地分部了大量敵軍工事。太陽下山的時候,師風山潛回了215號坦克。他的本子上記滿了東西。

    夜晚的降臨使得215車裏面涼爽了許多,戰士們的心情也隨著夜幕的降臨輕鬆起來,他們很快就可以撤回到自己陣地了。

    一切準備停當,就在陳文愧準備發動的時候。一直在坦克瞻望口前面了望的師鳳山有了新發現。

    一千多米外開來了兩輛坦克,直奔418高地而去。顯然,346高地的坦克被消滅,對方準備向旁邊的418高地上增援兩輛坦克,加強418高地的防守。

    這兩輛坦克是來增援418高地的,距離215坦克有一千三百多米,正好在215號坦克的射程之內。師鳳山果斷的抬起炮管,對準這兩輛坦克,連發十發炮彈。兩團大火在路上燃起。

    隨著陳文愧一腳狠踩油門,215號衝出了深坑,但這次215號並沒有走向返回營地的方向,而是繼續開向418號高地。這是整個215號車員的又一個大膽決定。師風山的前期偵察已經摸清了高地的基本部署,敵人的輕重機槍根本奈何不了215號。而且215號距離敵人陣地很近,到達418號高地不過十來分鐘。只要逼近418高地,對方後方火炮群絕對不敢射擊,因為他們擔心傷及己方人員。

    215號大膽出擊,緊接著在418高地上敞開了大幹。不僅幹掉了敵人在346、418高地上的五輛坦克,而且主動出擊消滅了敵人418高地上的主要防禦工事,為我軍後續部隊的總共鋪平了道路。中午的時候,215號完成了對418高地工事的逐一清理,安全回到營地。

    7月14日,金城戰役全面結束,全殲韓國軍隊第七軍。

    7月27日,板門店和談舉行,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在談判書上簽下了永久停戰的協議。

    金城戰役是整個抗美援朝的最後一戰,這也是215號坦克最具傳奇的一戰!一輛坦克兩天內擊毀5輛敵人坦克,在世界坦克戰史中書寫了最具傳奇色彩的一頁,215號的成員也成為坦克大戰中的傳奇英雄。

    八十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此期間我們的子弟兵無論面對哪種敵人,無論身處何種險境,指戰員的智慧和技巧總會成為剋敵制勝反敗為勝的法寶。憑藉巧計良方扭轉戰局,依靠簡單而實用的發明彌補裝備的不足。勇敢和無畏的精神鑄就了鐵血軍魂,善於用智、用巧的精神成為勝利的保障。

    (2007年8月24日cctv-116:26科技博覽)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