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絕地戰車(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1:1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深入敵後 戰車意外身陷泥潭 目標暴露 猛烈炮火直逼近前 生死之間 如何擺脫敵人炮火轟炸 以一擋五 是悄然撤退還是大膽出擊

情景再現215坦克

情景再現215坦克遭炮擊的場景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三年後,志願軍的戰鬥序列裏面,增加了一個新的兵種,1953年,坦克兵正式入朝參戰。

    1953年6月20日,為了鞏固戰果我志願軍決定發起金城戰役,此戰取勝關鍵是拿下被稱為金城北大門的石硯山。在石硯山最西側的這個山坡,被志願軍稱為346高地。志願軍在這裡進行過三次進攻,但對面山坡上這三輛坦克徹底控制了346高地前沿的這片開闊地,擋住了前進道路。

    1953年7月5號,晨露依然凝結在草尖上,太陽剛剛照亮了朝鮮金城郊外的山坡。茂密的草叢中突然冒出了兩個腦袋,坦克團隊的志願軍戰士師鳳山、徐志強渾身濕漉,兩人在這兒已潛伏了一個晚上。早晨的時間最利於偵察:視野開闊而清晰。師鳳山抬起頭來,瞄向了對面的山坡。就在幾百米遠的斜坡上,第一個目標進入了他的視野。徐志強隨即在一個本子上標出了方位。

    緊接著,他再次舉起望遠鏡,順著徐志強的提示,第二輛、第三輛坦克相繼被發現。短短一分鐘內目標已全部找到,兩人再次潛伏下來。指揮部根據師鳳山他們偵查的結果,果斷下達了戰鬥任務。進攻時間安排在第二天的晚上。整整一個白天,師鳳山215號坦克上的其他四名戰士都沉浸在極度的興奮和些許的緊張中,他們圍繞著這次戰鬥反復商討。

    這將是年輕的坦克手們第一次和敵人坦克對決!

    215號坦克是前蘇聯在二戰期間製造的T-34中型坦克,重32噸,炮口直徑85毫米。師鳳山他們參戰以來只是配合步兵打過幾次防禦戰,還從來沒有和美軍的坦克照過面。但師鳳山和戰友們早就聽説:美軍的主戰坦克m-46是二戰之後美國專門為了對付T-34坦克設計,綜合性能絕對優於t-34。

    夜幕降臨,出發時間到了。五名坦克兵鑽進了215號坦克。在夜色中,開赴前線的坦克就只有215號一輛坦克。雖然依然緊張和興奮,但師鳳山和其他戰友卻沒有感到太多意外,對於指揮部這樣的安排,戰士們早有心理準備。

    當年的二戰戰場上,蘇聯紅軍是用五六輛t-34圍攻一輛德軍的虎式坦克,用所謂的群狼戰術戰勝對方。但在朝鮮戰場志願軍卻一次也沒有用過這類打法。美軍投入戰鬥是1100輛坦克,志願軍只有140輛。數量上的絕對劣勢決定了志願軍不可能也無法採用這種打法,轉而採用了一種新打法——待機陣地,沒有待蔽陣地這個名,這是朝鮮新創造出來的,什麼叫待蔽,就是晚上開上去,先瞄準好了指揮所,坦克的標尺都標好了,打完以後拔腿就跑。

    這種戰鬥師鳳山也參加過,但是他的炮口始終面對的是敵人的碉堡、掩體,敵人的機槍對於這個鋼鐵的“移動堡壘”根本不起作用,但這一次他要攻擊的卻是火力更加兇猛的美軍坦克而且是三輛坦克。

    坦克在夜色中向346高地逼近。依照地圖判斷,距離對方不到一公里了。隨著車身劇烈晃了一下,緊接著一陣巨響,炮彈在215號車周圍炸響。五個人的心裏都跟著顫了一下,難道是對方已經發現我軍行動嗎?

    215號放慢了速度,五個人都側耳傾聽。十分鐘後,大家相互對視作了個手勢。從炮彈落下的情況,大夥明白這只是敵人的盲目炮擊。駕駛員陳文奎緊緊盯住前方道路,他努力從對方炮彈的落點乃至聲音上,提前判斷下一個炸點位置!

    為了防止志願軍小分隊夜間來襲,美軍會往這片開闊地上打炮。這種盲目射擊威脅並不大,但是炮彈炸出的深坑卻明顯減慢了坦克前進速度。

    在左躲右閃中215號的速度越來越慢。身為炮長的師鳳山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在天亮之前趕到,這次計劃就泡湯了!師鳳山向車長楊阿如提出了一個極其危險的想法:在炮火中帶路!

    雖然敵人是盲目射擊,但這麼做顯然是有很大危險!想來想去沒有辦法,楊阿如答應了師鳳山的請求。為了醒目師鳳山在胳膊上綁了一條白毛巾,轉身跳下了戰車。

    戰車的前方如同有了一個引路的燈,它在漆黑的夜幕裏左右飄忽飛速向前移動。坦克前進的速度明顯加快了。敵人的炮火漸漸遠去,他們已經穿過了敵人的封鎖線。大約十幾分鐘後,前方的師鳳山突然停了下來,他示意陳文奎也停車。就在不遠處的地下師鳳山蹲了下來,早在偵察的時候為了明顯標定射擊位置,師鳳山在地上插上了三根棍子,這次它果然發揮了作用!

    陳文奎停車、熄火,師鳳山迅速爬回了坦克。他們提前半個小時到達目標。大戰在即,師鳳山的心裏卻緊張了起來,雖然己經在地圖上把對方的位置清楚無誤的標注出來,但車外一片漆黑,僅憑自己在地圖上的標定能完成射擊嗎?更何況敵人會不會在此期間移動位置,一切都是未知?

    車長楊阿如抬起手腕看了看表,攻擊的時間到了。過了整整一分鐘,炮手徐志強都在不斷調整尋找,第一發炮彈始終沒能出膛。一切正如師鳳山所料,漆黑中炮手很難找到目標。徐志強睜大眼睛再次嘗試,想努力找到敵人的影子,但是從瞄準鏡裏面看過去,周圍一片黑暗,還是無法看清敵人坦克方位!

    這個時候,一直默默無語的師鳳山拍了拍徐志強的肩膀,他有了主意!看地形的時候,那個山頭上有一棵大樹,長得很茂盛,黑天看不到的時候,炮搖到大樹上,再右搖12個密位到13個密位,就能對準那第一部坦克。

    這提醒了徐志強。

    月光從雲層裏面再次鑽了出來,山上那棵大樹的輪廓在月光下隱約可見。徐之強把炮口對準了那棵大樹的中部,然後慢慢向右搖,瞄向右邊的漆黑當中。敵人的坦克真的就在那裏麼?

    徐志強搖轉炮塔,就往第一個坦克上搖,對準第一輛坦克“嘭”一炮,一路火光上天了。

    從彈道上可以明顯看出這次打高了,但一遛炮彈劃出的火光讓徐志強看見了敵人的坦克,不過是短短的幾秒鐘,徐志強迅速降低炮口,第二發炮彈呼嘯而出。

    就在第二發炮彈射到時,他們看到敵人炮口的火光,他們反應很快已經在開始反擊了!炮彈在215號附近炸開。

    對方在這個時候更是兩眼一摸黑,來不及尋找射擊點,甚至連攻擊他們的是什麼都沒有搞清楚,只是大致根據聲音和彈道來反擊。這正是師鳳山和戰友們敢於單車挺進的原因,如果是白天遭遇,師鳳山和戰友們很可能將是另一種境地。

    在抗美援朝期間,美軍的坦克炮手把志願軍的坦克稱為“魚子醬罐頭”,意思是擊穿我軍坦克的裝甲,就像是打開一瓶罐頭那麼簡單。事實上,美軍的46型坦克炮口直徑有95毫米,它發射出的特製穿甲彈,只要一發就能夠擊穿t-34坦克的裝甲。

    現在師鳳山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迅速行動,在最短的時間裏解決戰鬥。

    炮彈發射之後,第一輛坦克突然爆起了熊熊火光!顯然它的油箱和駕駛室都被炸裂了。就在這一刻,徐志強已經在調整炮口尋找第二個目標。

    第一輛坦克爆炸後燃起的大火照亮了周圍,機不可失,熊熊而起的火光照亮了周圍的景物。215號的幾位戰士迅速配合調整。

    就在距離第一個目標幾百米處,第二輛坦克清晰可見。它們的方位和頭一天看到的大致一樣。幾次射擊之後,對方第二輛坦克瞬間爆炸。

    還有最後一輛了。與此同時,215號周圍的爆炸越來越近。顯然,對方第三輛坦克已經逐漸找到了我方大致位置,它也在一邊修正一邊射擊。雙方都在借著兩輛坦克燃起的火光尋找目標。

    現在215號還無法動彈,只能依靠快速的反應和射擊再次一搏。215號接連發出五炮,一團大火高高燃起。

    前後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連續發射二、三十發炮彈,敵人的三輛坦克就變成了三堆廢鐵。

    車長楊阿如撤出戰鬥的命令剛出口。鋪天蓋地的炮火傾瀉在215號周圍。毫無疑問,敵人的炮火偵察點已經發現了志願軍坦克的具體位置,他們不會就這麼讓215號順利離開。

    陳文奎趕緊發動坦克。炮火在陡然間更加密集。坦克的轟鳴聲給敵人炮群提供了參照,他們勢在必得。敵人集中十幾個炮群,打坦克,一個炮群就是30門炮,幾百門炮一起打坦克。

    215號坦克必須轉移位置,不用車長下令,駕駛員陳文奎已經在操作了!但是215號一動不動!戰車上的五個人的心突然之間提了起來!

    t-34坦克的裝甲最薄弱的地方只有3公分,同一個位置也只能抗擊不超過五發炮彈。依照現在的炮火密集程度,坦克肯定扛不住,更何況t-34的附加油箱還暴露在外面!

    陳文奎重新點火、挂檔、猛踩油門,坦克只是剛剛挪動了一步。再踩油門,坦克還是無法動彈。為了防止發動機被燒壞,陳文奎不敢再踩下去了!坦克底下的陷泥托住坦克的肚子了。

    215號坦克已經成為了敵人炮火的活靶子,只要有一發炮彈打中坦克的油箱,坦克就會在一瞬間變成一堆火團,五個人的生命也危在旦夕,是棄車撤退,還是繼續和敵人週旋,師鳳山他們面臨一個生死的抉擇。

    (2007年8月23日cctv-116:26科技博覽)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