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隱秘電波(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18:5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夾皮墻裏潛藏聯絡天線,蜿蜒地道該如何打造秘密電臺?日寇盡施種種招數,他們隨時都有暴露的可能;地下長城能否經受考驗?隱秘電波又該怎樣發出呢?

電臺隊員關福才正在接受採訪

電臺隊員隱蔽天線

電臺隊員張凱正在接受採訪

    1941年在日軍五一大掃蕩的情況下,我冀中軍區受到敵人的嚴密封鎖,部隊為了保存實力,只能化整為零。此時張凱、關福才是軍區電臺的隊員,他們的電臺隊也分散在小村子裏,突然村子遭到敵人的包圍,為了保護電臺,關福才身受重傷,把電臺藏在草棚裏,最終躲過了敵人的搜查。

    這次掃蕩使大家認識到,必須在新的領域開展電臺工作。

    為此年輕的電臺隊員想出了特殊的一招,通過地道聯通夾皮墻,然後把電臺放到夾皮墻裏面進行工作。這樣就保證了各部隊之間的相互聯絡,及時的傳達了中央的作戰計劃。

    1942年6月電臺隊住在一個姓文的老百姓家裏。在這裡建了一個夾皮墻。正當接收中央傳達指示的時候,偽軍騎著自行車,從崗樓上下來了,直奔這個方向。

    因為附近經常有漢奸在活動,難道是被發現了?大家根本來不及多想,馬上關了電臺,進行分散轉移。就在大家翻墻離開的時候,敵人闖進了院子。見到幾個陌生人正在爬墻,幾個偽軍一下子慌了。他們不知道在這裡有多少八路軍,也不知道他們來這得目的。嚇得敵人轉身就跑了。一邊跑邊喊八路來了。

    此時最近的炮樓離村子不到500米。如果一旦炮樓裏的偽軍將這個消息告訴附近的日軍,日軍馬上就會對這個村子進行掃蕩,如此一來,不僅電臺隊會蒙受損失,整個村子也會被連累。

    為了避免暴露,大家找到聯保主任,希望他能平息一下這個事情。由於此時攜帶的武器並不多,一旦打起來,肯定吃虧。所以把一切希望寄託在聯保主任的身上。他和村長一起朝崗樓跑去。崗樓的隊長正要打電話給另外一個大的據點的敵人報告,説在米家府北莊發現了八路軍。還沒有打的時候,他們就到了。 保持鎮定的聯保主任與崗樓裏的隊長説這些人都是以前村裏外出的村民,根本不是八路,不信你自己去村裏看。

    於是這個隊長帶著偽軍來到了村裏進行搜查。幾經搜索偽軍也沒有看到可疑人員,再加上聯保主任的擔保,最後這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可經過這一次,大家覺得在夾皮墻裏工作,也並非萬無一失,要想保證電臺的安全,還得再想辦法。

    要建成能防水、防毒、防鑽的地道。這樣才能夠成堅固的地下長城,才能更有效的抵禦鬼子。即使敵人來了,大家也可以在地下正常進行電臺的通信工作。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電臺隊員一起想辦法終於解決了地道三防的問題,還在地道裏面專門建立了電臺的工作室,把天線引到地上偽裝起來,這樣電臺在裏面安全的工作了,再也不用擔心敵人的掃蕩了。即時鬼子來到了屋頂,我們也可以在地下進行正常的發報工作,地道真正成為了大家的地下長城。

    1945年10月23日,漢奸王豐剛,通過姦細得知米家務北莊裏有電臺,於是他調集了500多人向村子進發了。鬼子進村了,這個消息迅速傳遍了村子,一時間大家紛紛隱蔽起來。敵人把村子搜了個遍可並沒有發現電臺和八路軍的影子,可他們並不甘心,仍然挨家挨戶的仔細搜尋著。

    而此時,關福才正要接收的是中央傳來的最新作戰計劃,必須以最快的時間接受後傳到部隊裏。大家決定要在地道裏進行接收工作。

    鬼子在屋子裏四處搜尋,最後在一個炕上,他們竟然發現了一個地道的入口。這也正是剛才關福才帶著電臺鑽進地道的入口。看到這裡鬼子欣喜若狂。在地道中搜尋了一通,什麼都沒有發現。這下可奇怪了,這人都去哪呢?就連村民也蒙了,剛才明明看到人們帶著電臺鑽下去了,這眨眼的工入,怎麼都沒了呢?難道八路軍的電臺隊員會飛不成?剛才明明還在地道裏看見八路軍帽子了。可是都搜遍了怎麼見不到人呢?

    而此時,關福才就在敵人的腳下。下翻口式的入口,使地道入口相當的隱蔽。 敵人來回搜尋了幾次都一無所獲,可他們還是不死心,擴大了搜索範圍,在屋子周圍挖掘起來。此時這一切都被從地下番口另一個地道出去隱藏的電臺隊員們看的清清楚楚。這一次,有了充分的準備,他們決定不在這樣被動下去,要給敵人點顏色看看。電班長和電臺隊長組織一個戰鬥小組,到地道的支線上。利用射擊孔向敵人射擊。

    由於距離較近,敵人沒有任何防備,這一槍正好打死了一個偽軍。一下子其他人都蹲在地上,不敢輕取妄動了。

    可是這時敵人並沒有停止挖地道,在下午三、四點鐘的時候,敵人竟然把一個離主幹道不到5米的支線的地道口挖開了,

    這一次的鬼子不敢下去,他們對著地道口喊話,讓地道裏面的人出來,可是喊了半天也沒有人理他。這時敵人想到了一個狠毒的辦法,往地道裏灌水。而此時大家早已做好了防水的準備。在地道中設置了防水的翻口。

    敵人用水往地道裏灌了半天,卻沒有見到一個人出來,於是敵人使用了更為毒辣的一招,往地道裏施放毒氣。

    毒氣裏有劇毒,一旦吸入體內,會造成致命的傷害。絕不能放進一絲一縷,面對這樣的情況,大家在坑道的卡口,事先準備好,旁邊堆上土,把這個口一塞。裏邊用土一拍,毒氣就進不去了。

    此時借著地道的掩護,關福才把剩下的文件全部接收完了,看著敵人絲毫沒有撤退的樣子,人們決定突圍。可是電臺隊人員太少,硬拼肯定吃虧,於是大家用電臺給附近軍區的部隊聯絡,請求支援,同時大家也組織了一個突擊小組。準備與部隊裏應外合進行突圍。

    此時已經是下午5點多鐘了,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附近軍區的部隊通過電臺已經收到消息,迅速趕過來進行支援。大家組織老百姓和戰士們一起從另一個道口突圍。借著夜幕的掩護關福才背著電臺安全的離開了包圍圈。

    電臺隊員利用地道戰,就可以在我們兵力化整為零的時候最有效的保存自己,既能隱蔽電臺按時完成通訊任務,又可借助有利地形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

    這種新的戰斗方式在我國抗日戰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2007年8月20日CCTV-1 16:26科技博覽欄目播出)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