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隱秘電波(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18:5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日寇深夜來襲,拉網式搜查直指神秘目標;遭遇重重封鎖,他們能否順利突圍?聯絡電波該如何發出,反擊行動又該怎樣開始?

電臺隊員利用地道打擊日軍

電臺隊員把電臺隱蔽到地道裏 

    1941年5月1日,日本軍隊的五一大掃蕩從這一天開始了。日寇和偽軍為了把我軍的活動範圍壓縮到最小,使我軍無法生存,他們設置了240多個炮樓,企圖用這樣的防禦體系來對我抗日根據地進行封鎖,把我軍的活動範圍壓縮到最小。

    在這種情況下,冀中軍區十七個團被敵人圍困在十個根據地裏,每個根據地之間的道路都被日軍封鎖,根本無法通行。因此,部隊的指揮員始終把無線電通信置於各種通信手段的首要位置。可是在那種情況下,八路軍物質極為匱乏,部隊裏根本沒有配發電臺,想要電臺只能自己想辦法。

    此時,關福才和張凱都是八路軍冀中軍區電臺隊的隊員,他們就憑著自己所學的知識利用收音機裏的部件自己動手組裝了一部電臺,這東西作為部隊首長的耳目時刻跟隨著軍區司令部,可是在敵人瘋狂掃蕩的時候,這樣目標很大,很容易把司令部暴露給敵人。

    為了在日軍的瘋狂掃蕩中保存實力,根據地抗日隊伍不得不做出調整:化整為零,雖然是根據地的通信喉舌,電臺也不得不脫離部隊,隱蔽在鄉村並且不斷轉移。

    1941年河北霸縣東尾村夜晚十分寧靜,村民大都還在睡夢中,而此時一張無形的大網已經把村子完全罩住,四面八方上千名日軍把這個小小的村莊嚴密封鎖起來,不許一個人進出。

    他們隨即闖到村民的家中,翻箱倒櫃瘋狂尋找,不放過每一個角落。顯然,這次他們根本不是來搶什麼東西,而是在尋找什麼,是寶藏,還是我軍的絕密文件?鄉親們也很納悶,這會日本人為什麼突然之間這樣傾巢出動,又是什麼東西讓他們如此興師動眾呢?

    此時就在日軍搜索不遠處的這片菜窖裏,一個人趴在地上,身穿一件花花綠綠的衣服,雙腿滿是鮮血,他的雙眼緊緊盯著越來越近的日軍。敵人搜索的越來越細,很快幾個偽軍向這處菜窖走來,他們似乎發現了這個地方有什麼異樣,大聲嚷嚷:出來吧,走不了了。現在你哪還有人哪,都死了,你還藏著幹什麼。

    關福才心裏一驚,他明白如果一旦自己被捕意味著什麼!做為一名八路軍冀中軍區電臺隊的隊員,關福才的任務就是通過電臺來聯絡中央和其他軍區,接收和傳達最新的作戰計劃。在當時日軍的重重封鎖下,這樣的通訊方式是最快捷的。此時日軍為了阻斷我軍的這種聯絡,派出大量軍隊對我電臺隊進行圍剿。這次他們搜尋的目標也正是電臺。

    關福才抬頭仔細聆聽著頭頂越來越近的腳步和日偽軍的聲音,隨手拿起了旁邊的一塊石頭,他已經做好了魚死網破的準備。 此時,敵人的叫喊聲越來越大,關福才也聽得越來越清楚。敵人在叫喊了幾聲後,見到沒有回音,就往前繼續前進了。上千人把村子翻了個底朝天,仍然一無所獲。&&的日本軍官一臉無奈,集合完隊伍後向下一個村子開去,繼續尋找。

    看著遠去的人群,關福才知道敵人出動如此規模的人來搜索並不是找他,而是電臺。關福才作為電臺分隊的隊員應該時刻將電臺帶在身邊,可是此時在他的身邊並沒有任何鐵匣子,由於雙腿受傷已經多時,流血過度,關福才漸漸的昏迷了過去。

    由於受到日軍機槍的掃射,關福才身受重傷,為了保護電臺,關福才不得不把它藏在附近村子的草垛裏,然後換上村民僅有的衣服躲藏在菜窖裏。最終躲過了敵人的搜查,這樣電臺又回到了部隊,繼續承擔它的作用。

    在這次掃蕩被圍事件之後,關福才越想越不踏實,一次兩次可以僥倖逃脫,長此下去絕對不是個事,可是該怎樣保護電臺呢?小分隊很快有了主意。電臺的體積並不龐大,可以把它藏起來這樣在敵人掃蕩的就不會發現。可最後關福才覺得這樣隱蔽電臺也不是個辦法。單純埋在這裡即使能有效的保護它,可電臺也無法發揮它的作用,必須再想辦法。

    敵人的不斷掃蕩使我們蒙受了很大的損失,電台中斷通訊了幾個月,失去了與中央的聯絡,部隊沒有了自己的耳朵,處處受到敵人的牽制。

    日軍以後的掃蕩會越來越頻繁,部隊也化整為零,如何在這樣的狀態下保持電臺的暢通呢?這個問題擺在軍區所有電臺隊員的面前。可是這樣在老白姓家裏工作,電臺的手搖發電機體積很大,發出的聲音也特別響。白天村子裏嘈雜的時候聽不注意的話還聽不出來,可是在夜深人靜,人們都休息的時候,它發出的聲音就特別明顯。

    手搖發電機還可以隱蔽在偏僻隔音的房子裏,可讓大家頭疼的是電臺的天線。關福才所用電臺的功率只有十五瓦,要把一些重要的文件發射出去就要靠天線,這些天線還必須是發射短波信號比較好的銅線。最開始天線必須要有兩根而且長達30米,為了節省材料,關福才和電臺隊員一起對電臺進行改造,最後只用一跟五米左右的銅線就能解決問題。可為了保證信號的強度,它必須放在開闊的地方。

    一般的小村子裏晾曬衣服的都是麻繩或者鐵絲,即使在太陽的直射下也不明顯。而銅線就不同,他在陽光的照射下就有反光,所以在村子裏就特別顯眼。因此總是被一些漢奸特務發現,不但總是需要轉移,也連累了當地的村民。那還有什麼好方法呢?

    就在這個時候,從冀中軍區傳來一個消息。這個消息讓大家有了新的思路。 這個時期,地道戰已經在其他根據地逐漸開展起來,大家覺得轉入地下就能解決敵人的圍堵,送信發報也就更加安全了。

    於是在村民的幫助下,電臺隊員們開始在地下挖掘開來。剛開始,大家也沒有什麼經驗,就在屋子裏找個隱蔽的地方打開,在地下挖成一個個坑,小的地道裏面可以躲藏上幾個人,放個電臺不成問題;人多的村子就挖了大點的地道,裏面藏幾十個人不成問題。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大大小小的地道在冀中軍區各根據地裏建起來了,大家都很興奮,覺得即使敵人來掃蕩,地道也能保證大家的安全。看到這裡,關福才鄰近根據地的電臺隊就商量著把電臺搬到地下,可就在他們第一次進地道的時候,就遇到了麻煩。

    六月份在定縣一個叫北疃的村子,在日軍進行掃蕩的時候,戰士們和老百姓進入了地道進行躲避。他們同時將電臺搬進了地道,而且洞口也很隱蔽,戰士們覺得這樣就會萬無一失,可在這時候,敵人發現了地道口。使用毒氣並用機槍封鎖了洞口。

    慘痛的教訓告訴大家,地道光能藏身可不行。要想既有效的保存自己,又能時刻保證電臺的暢通,必須要再想辦法。

    在兩家相鄰的房子之間有一個無法察覺的小房子,它處在兩個普通屋子中間,由一條地道連接其中的一個房子和這個特殊的小房子。由於它沒有門,而且與兩個房子連成一體所以很隱蔽。老鄉們叫這樣的小屋是夾皮墻。

    戰士們把電臺搬到這樣的屋子裏。由於裏面封閉性好,手搖發電機傳出的聲音也減小了很多。就不會被鬼子們察覺。把電線穿進煙筒裏這樣從表面上跟本看不出來,而電臺也能有很好的信號,一舉兩得。有的則就在墻上某一個位置出來,打上繩子,在院子里拉上繩子,塞上衣服或者還晾些煙葉來掩護。

    有了這樣的偽裝,再加上夾皮墻的保護,電臺就可以日夜進行工作傳達中央的抗日方針,彙報地方的軍事行動。

    可正當大家以為這樣的掩護萬無一失的時候,一個意外,讓敵人碰見了正在工作的電臺隊員。

    (2007年8月17日CCTV-1 16:26科技博覽欄目播出)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