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夜空銀劍(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1:3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雷達屏幕上出現一片雜亂無章的波形,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敵機目標?我軍的探照燈部隊該如何在夜空中辨別目標真偽?

情景再現同志們在討論如何作戰

    隨著朝鮮戰爭的推進,敵人在加大對我運輸幹線的轟炸,實施所謂的絞殺戰。沒有足夠的戰機掌握制空權,敵機轟炸越來越肆虐。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六日,為了打破敵機封鎖,趙育修所在的探照燈部隊進入朝鮮,配合高射炮部隊作戰,為地面打擊指明目標,成為他們的一雙眼睛。

    一九五二年四月的二十一日深夜1點左右,趙育修和戰友再次遭遇敵機,年輕的戰士們卻發現燈柱上方並沒有出現期待已久的身影,隨之而來的卻是數以萬計的炸彈。

    在重新調整後,趙育修與戰友們的戰術更加細緻,他們調來了更新的武器:警戒雷達。經過了幾次實戰的洗練,探照燈部隊的布陣,以及建制編排上逐漸成熟起來。

    但在隨後的戰鬥中,雷達的表現出乎大家的意料。明明按照雷達探照燈站的指示準確開燈了,卻找不到飛機。難道是我們的雷達出現了故障?在敵人的第一輪轟炸剛剛結束後,戰士們緊急對雷達進行了檢查檢測,他們打開了雷達開關,發現屏幕上一切顯示都正常,雖然經過了一番猛烈的轟炸,但是他們發現雷達系統並沒有受到一點侵害。雷達沒問題,難道是雷達手看的不準?

    1952年4月22日清晨,經過了一個晚上的研究,正當探照燈部隊的領導準備按照剛剛制定的計劃下達命令時,突然有戰士來報告,在昨晚的陣地上發現了許多金屬條,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作為營指揮官的湯道城突然恍然大悟。

    原來敵人為了干擾我們的雷達監測,在轟炸機群中加入了干擾機,這種干擾機交錯飛行于轟炸機群中,在飛行的途中不斷向空中拋撒錫箔條,而這種錫箔條可以反射雷達發出的波形,從而達到影響雷達監測的目的。

    經過上一次的實戰後,大家對雷達顯示的不同數據,進行多次分析與校正。雖然干擾不斷出現,而且每次干擾的頻率都有所不同,但是它們在雷達上呈現出的波形,和大型飛機呈現的波形,還是有著非常大的區別。戰士們不斷積累經驗,練就了一雙慧眼,他們可以在雜亂的波形中去偽存真,鎖定真正的目標!

    為了徹底避免敵人這種干擾,探照燈部隊的戰士們,還必須更好的與雷達部隊配合起來。

    1952年9月的一個夜晚11點左右,敵軍戰機轟鳴在位於清川江鐵路橋60公里的東南方向。趙育修緊緊盯著雷達那邊的動靜,這次雷達成功地排除了干擾,從它的屏幕上,敵機的方位數量明確顯示出來。

    411團3營10連1排1站的全體戰士們迅速登上燈車,掀掉燈罩,打開發電機,按照雷達探照燈站,指定的位置,做好了探照燈的角度調整,就等著指揮部一聲領下。

    就在這時,和雷達配合的這個探照燈一開即中,鎖定了飛在最前頭的一架敵機!緊接著一道道光柱隨之而出,敵人的飛機在燈光照耀之下無法躲藏。這同樣是一個明目齊全的敵機梯隊,重型轟炸機、干擾機、殲擊機一應俱全。

    讓對方敵機更加意外的是,就在這個機群往西南方向飛行的這30多公里的路途中,探照燈光好像拉開了一張無形的大網,敵人的飛行編隊好像已經陷入了這個由探照燈布設的埋伏圈中。

    伴隨著探照燈的光網而來的,還有地面高炮部隊如林般的炮火攻擊,這次他們也在布陣上有了一個特別安排。但是趙育修和其他戰友還是發現,有幾架敵機飛速越過了探照燈形成的大網,顯然他們的速度遠遠超出了戰士們以往的判斷經驗!

    由於這次敵人的來犯是做了充分準備的,因此不但有轟炸機實施暴虐行動,還有夜行噴氣式戰鬥機為其護航,而F-80、F-51這種高速的戰鬥機除了護衛B-29進行轟炸外,更多的任務則是為了對付我空軍的米格—15戰鬥機。

    要想順利打下轟炸機,肯定得先消滅這些傢伙。對付噴氣式戰鬥機,趙育修和戰友們早有準備。在一片光網中,地面部隊已將,這七八架護航的戰鬥機鎖定,趙育修和戰士們很快適應了這些飛機的速度,此時敵軍戰鬥機的隊形開始散亂起來!顯然,為了避開探照燈的照射,這幾架敵機在脫離原有的編隊,自顧自的向著四方迅速逃竄。

    看看基本適應了戰鬥,湯道城營長下令集中燈光鎖定其中一架。與此同時,幾架漏網的噴氣式敵機飛向了三營陣地。這讓趙育修心頭一驚,那兒根本沒有佈防高射炮火力。此時,這個陣地上的湯道城也發現了這個情況!

    敵機正在飛來,身邊卻沒有高炮配合。簡單估算了一下敵機的飛行角度和速度,湯道城還是計上心來,雖然身後沒有高射炮配合,可是這次依然要開燈,因為開燈起碼可以對敵機起到震懾的作用!

    在另一個陣地的趙育修,看到了一個奇特的景像。被三道燈柱突然鎖住幾秒鐘後的一架F-80,突然劇烈搖晃起來。而它的飛行似乎看不出有什麼方向,與其説是在飛,到不如説是在亂撞。隨即便開始向下墜落!看到來自地面的燈柱,趙育修很快明白了究竟!周圍既沒有高射炮,也沒有遭遇我軍戰機的攻擊,怎麼會掉下來呢?與此同時,地面上的湯道城也有點納悶?直到戰鬥結束,經過一番分析,大家才知道這架飛機真正的墜落原因。原來探照燈以準確、集中的照射,可以使夜空中的美國空軍飛行員,發生錯覺或者暫時失明,在朝鮮戰爭中,先後有2架美軍飛機被直接照落。

    1950年8月10日,我軍第一個探照燈團在上海成立。此後,我軍先後成立了5個探照燈團,到防空軍解散時,我軍共有6個探照燈團和3個獨立探照燈營。共裝備探照燈723部,其中雷達燈195部,跟蹤燈528部。抗美援朝戰爭中,我軍有3個探照燈團參戰,共照中敵機1100多架次,配合空軍和高炮部隊擊落、擊傷敵機50多架,直接照落2架,立下赫赫戰功。

    隨著解放軍武器裝備的現代化發展,特別是機載雷達和炮瞄雷達性能的不斷改進、提高,探照燈已逐步失去了它的作用。1974年4月30日,中央軍委決定撤銷探照燈部隊。雖然隨著時代的推進,探照燈作為一種武器以及探照燈部隊逐漸推出了軍事歷史的舞臺。當年中國探照燈部隊在戰場上粉碎了美國空軍的夜間封鎖,鼓舞了中朝人民的作戰士氣,扭轉了我軍被動的局面。他們的功績永不可能因為這次撤銷而逝去。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