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夜空銀劍(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1:2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夜空中突現一道道光柱,猶如利劍般直劈敵軍的空中堡壘,中國人民志願軍以燈光擊落敵機,創造了又一個空戰的神話!

趙育修 探照燈二團二營作戰參謀

探照燈

    1950年12月31日朝鮮戰爭爆發。1951年8月18日,美軍集中8個師的兵力發動了“夏季攻勢”,接著又于9月29日發動了秋季攻勢。與此同時,美國空軍實行所謂“絞殺戰”,對中朝人民軍隊後方和後方運輸線實行大規模的日夜輪番狂轟濫炸,企圖切斷中朝人民軍隊前線糧食彈藥的供給,迫使中朝方面接受其談判條件。

    1951年12月6日夜裏12點左右,沉沉的夜幕籠罩著整個朝鮮的清川江附近。突然十幾道光柱射向了天穹,一隊卡車轟鳴著出現在山的轉彎處。車燈剛剛閃出,在他們的頭頂卻傳來了劇烈轟鳴!美軍攻擊機開始了對地面目標的進攻。

    在劇烈的轟炸中,幾輛卡車不得不左躲右閃,十四歲的趙育修在卡車裏跟著一起晃動。頭頂的轟鳴聲越大,他的心情就越緊張,趙育修緊緊盯著對面帆佈下罩著的龐然大物,這是他們的寶貝更是他們這支隊伍的武器。

    雖然我軍已經有了空軍,開始對敵反擊,但是制空權還是被敵人控制。趙育修和他的戰友進入朝鮮,就是為了讓對方的空軍不那麼放肆。他們的武器不是槍、不是炮,這種武器此前入朝的戰士們沒見過,很多人沒聽説過的探照燈。由於當時我方採用的高射炮,多為85炮和37炮,這兩種炮炮瞄雷達和指揮儀都還沒有配備完全,所以夜間空戰中,探照燈就成為了高炮部隊的最好夥伴,可以説是就是高炮的眼睛。

    趙育修掀開帆布探出車外看了一眼天空,頭頂的夜空漆黑一片,只有那幾架飛機隱約可見,它們如同幾隻饑餓的大鳥在天空盤旋不停。根據這些傢伙的聲音,趙育修判斷出,它們是美軍的b-52轟炸機,這些不是來自經驗,而是幾個月前學習所得。

    不管是趙育修還是其他戰士,接觸探照燈也就是三個月前的事,短短三個月,這批戰士接觸到了一個,此前從未聽説過的武器:燈也能成為武器,成為了一個全然不同的兵種:探照燈兵。

    探照燈是利用強光束來照亮發現夜間飛機和空降兵等空中目標的,為殲擊機、高射炮等防空武器創造攻擊條件的軍用光學設備。作為配合夜間作戰的裝備它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更廣泛使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後期,雷達裝備的引入使探照燈有了“眼睛”,提高了及時發現目標的距離和跟蹤空中目標的準確性。這次探照燈部隊入朝作戰,就是希望能和高射炮部隊密切配合,打擊敵機,擁有一定的制空權。

    沒有防空炮火,沒有來自地面的威脅,這幾架敵機愈發肆無忌憚,它們開始低空俯衝射擊,前面的幾輛卡車轟然倒地燃燒起來,不管是趙育修還是其他戰士都沒料到,這種原本用於消滅空中力量的武器,卻在剛剛進入戰場就受到了攻擊,而且是損失嚴重。

    就在第二天晚上,部隊終於趕到了目的地:清川江大橋附近。由於朝鮮境內只有一條鐵路線,清川江大橋又是這條鐵路及其公路運輸的必經之地,因此首批進入朝鮮戰場的探照燈部隊二營,就將陣地安在了這裡,首要目的就是為了保護這條交通大動脈。

    原本想趁著晚上躲避敵人的轟炸,可誰知領頭的探照燈車的燈光卻吸引來了更多的敵軍飛機的進攻。嶄新的武器還沒來得及派上用場,下一步的戰鬥又該怎樣開展?

    就在趙育修隨著部隊到達指定地點的第三天,警報再次響起,他們已經能清楚地聽到,遠處飛機的轟鳴聲,戰士們迅速掀掉了蓋在探照燈上的燈罩,悄然拉出了探照燈,雖然還從沒有和高射炮部隊配合過,年輕的探照燈戰士也沒有任何實戰經驗,但每個人再也等不下去了,部隊也等不下去了。每天看到的情形,聽到的情況都在抽打著戰士們的心。

    這次作戰非常不理想,燈一次次打開卻只見飛機穿過燈網,敵人飛機剎那間消失,只能看到對方得翅膀或者尾巴掃過。與此同時,炸彈卻來得更猛烈了。一次又一次的開燈一次又一次的落空。

    一連幾天,趙育修和戰友們都貓在探照燈車下,他們要躲避敵人的空襲,還要趕著在大戰之前把炸壞的探照燈車修好。1952年3月23日,警報再次響起,戰士們悄然拉出了探照燈,不過,這個探照燈的後面還附帶著一個奇怪的傢伙——探照燈雷達,它是由探照燈和雷達共同組成的武器裝備,當敵機進入探照燈照射範圍內,操作員可以開燈照射以及並操縱天線跟蹤目標。為我殲擊機或高射炮打擊敵機提供保障。

    這次的情況出乎大家的預料:飛機來了,雷達上居然沒有任何顯示。情急之下,戰士們只能憑著自己聽到的聲音,向天空開燈,效果卻依舊不盡如人意。

    沒有雷達只能依靠聲音判斷,有了雷達還是沒法準確定位,究竟為什麼雷達的覺察會如此滯後,是我們的戰術上有問題,還是大家的技術不過硬?趁著戰鬥間歇,營長湯道城圍著營地仔細探查了一番,他相信問題不在雷達本身,根據之前掌握的情況,營長隱隱感覺了問題所在,很可能關鍵問題還是出在外圍。

    再次作戰,再次落空的結果讓趙育修和戰友們垂頭喪氣。好在技術員們還是找到了原因所在。和以往的訓練環境相比,朝鮮戰場屬於多山地形,這些陡峭的地勢和山坡都會對雷達波帶來干擾,從而影響到接收效果。

    雖然明確了原因,但是下一步仗又該怎麼打呢?找到了問題所在,幾位戰士專門拿了些石頭當作對方的戰機重新擺放,結合著周邊的環境地形再次演練,針對對方的這種轟炸機,作戰方案上也有了一個新的整體對策。

    就在兩天后,趙育修所在的部隊和敵人又一次遭遇上了,地點就在他們重點的防守地清川江大橋!這次敵人顯然是重兵出動,他們準備用強火力實施春季“絞殺戰”,妄圖依靠轟炸運輸線來影響我軍給養和武器裝備的運送,從而削弱我軍的戰鬥力量。

    趙育修一邊抬起頭一邊聽著聲音,突然他聽到頭頂上方傳來了隆隆的響聲,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夜空中突然出現了一道厲光,緊接著又有幾道強光跟隨而上,這幾道強光劃破了寧靜的夜空,探照燈的光柱將黑暗夜空中美軍的2架B-29的身影清晰照中。伴隨著強光而出的是震耳欲聾的炮聲。探照燈開燈一照即中,明確無誤地給高炮部隊指明了目標,敵機頓時成了靶子。就在幾個回合後,一架美軍B-29重型轟炸機當場開花。

    初次的勝利給年輕的探照燈兵們帶來了喜悅,但他們不知道後面的戰鬥中還將有更大的麻煩……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