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狙擊兵嶺(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0: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朝鮮半島,北緯38度線,硝煙籠罩。面對敵人的裝備優勢和強大火力,一個新兵,舉起手中的步槍。他能成為殺敵于無形的狙擊手嗎?

情景再現當時的射擊

原志願軍二十四軍 張桃芳接受採訪

    1953年的元旦剛過,22歲的志願軍戰士張桃芳隨部隊進駐上甘嶺陣地的597.9高地,那時他入伍還不到2年。在來到朝鮮之前,他還從來沒有體驗過真正的戰場。上甘嶺位於五聖山的南麓,面積總共只有3.7平方公里的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組成了整個五聖山防線的最前沿門戶。

    就在幾個月前,聯合國軍突然以集束火力對597.9和537.7高地發動猛烈攻擊,上甘嶺戰役爆發。交戰雙方投入了重兵反復爭奪,這場空前慘烈的戰役整整持續了43晝夜。

    等張桃芳來到這裡的時候, 597.9高地已經不是原來的模樣了。事實上,從1951年開始,交戰雙方就在朝鮮中部城市開城郊外的來鳳莊坐到了一起,開始了曠日持久的停戰談判。

    陣地對面的聯合國軍,擁有著我方根本無法匹敵的裝備優勢和強大火力,志願軍陣地上任何風吹草動,隨時都有可能招來對面炮火鋪天蓋地的傾瀉。

    為了有效的牽制、打擊敵人,張桃芳所在的部隊進駐597.9高地之前,在橫貫朝鮮半島的北緯38度線,這綿延200多公里的戰線上,就已經活躍著志願軍的狙擊手們。他們潛伏在任何可以藏身的敵方,等待著每一個可能出現的機遇,隨時獵殺任何暴露目標的對手。看似平靜的山野,每一刻都有可能爆發出突如其來的殺機。聯合國軍官兵們甚至將志願軍活動的陣地稱為“狙擊兵嶺”。

    但這些狙擊手們並不是全都經驗老道,像張桃芳,幾個月前,他在部隊的射擊測試中的成績僅為3發子彈0環。但是誰也不曾想到,就是這個在打靶中險些被淘汰的新兵,竟然在幾個月之內就一躍成為志願軍中的狙擊之王。

    當年張桃芳所使用的是蘇制1944式步騎槍。步槍口徑 7. 62毫米,彈頭初速 820米每秒,射程1000米,由5發固定彈倉供彈,全長為1020毫米,槍管長為520毫米,槍重為3.9千克。

    這是張桃芳到達上甘嶺戰場的第18天,他第一次登上狙擊臺。天色還沒有大亮,空氣中瀰漫著濃重的火藥氣息,側耳聽一聽,遠處似乎能聽到傷者正在發出垂死的呼聲。

    從1952年開始,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敵我雙方形成了局部對峙。裝備上的劣勢使得志願軍在陣地戰初期處於下風,但他們憑藉著靈活的戰術和無窮的創造力,在世界上首次將單兵進行的狙擊作戰改進為一種群體性的、帶有戰略性色彩的作戰形式,即“冷槍冷炮運動”。這種戰術和其他陣地防禦作戰手段結合後,産生了巨大的威力。

    入伍還不到2年的張桃芳剛剛來到前線就上了狙擊臺,正好碰上正南無名高地上的兩名敵軍。他忘記了移動目標要有提前量,結果這次他沒有擊中目標。

    第二天清晨,張桃芳早早地趴在了狙擊臺上。對面陣地上靜悄悄的,張桃芳心中不免有些焦急,第一天的失利的確讓他心中有些掃興。他耐心地等待著,然而,對面依然沒有任何動靜。

    目標終於出現了。張桃芳一下子興奮起來,他穩了穩心神,開始瞄準。運動目標最大的射擊要領是提前量。朝鮮戰場多山的地形讓提前量的估算極為複雜。狙擊手必須考慮到山地的坡度,對手的高度,結合目標的運動方向和速度,確定瞄準點。所有這一切必須經過多次的磨合訓練,才能達到槍人合一,百發百中的境界。

    張桃芳稱得上是一位天生的狙擊手,在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裏,他神速地適應了自己的角色。2月10日,張桃芳擊發9次,射殺敵軍7名,成績超過了所有老狙擊手。在30多米長的7號陣地上,張桃芳一共有五處射擊位置,中間以交通壕銜接。1號,2號,3號,4號為明點,位於地表陣地。5號為暗點,位於坑道內。1號,3號位於陣地兩端,分別關照西南,東南無名高地,同時也可以呼應到正南無名高地。2號,4號,5號關照正南無名高地。這樣,狙擊手各個位置之間不斷變換位置射擊,並可以隨時沿交通壕撤回坑道。

    這一天清晨,天色剛剛放亮,張桃芳悄悄潛入4號狙擊臺,經過數天來的觀察,張桃芳已經對對面陣地的情況相當熟悉。很快,張桃芳發現了目標,幾個值勤的哨兵正在打瞌睡,開槍之後,他發現敵人沒有倒下,炮兵觀察員用望遠鏡一照,原來那是假的,可能是穿著衣服的假人。

    張桃芳迅速轉移到2號位置,大約一個小時過去,忽然一個軍官打扮的人闖入了張桃芳的視野。出來以後,噌的一下子,就藏在草人的後面。他果斷射擊軍官真的倒下了,草人的還站在那兒不動。

    對於志願軍的狙擊戰術,對面的聯合國軍顯得頗為無奈。他們大大減少了陣地表面的活動,因為誰都知道,那種做法無異於自殺。沒有人敢輕易走出工事,整個前沿陣地無異於一個籠罩著死亡氣息的巨大墳場。

    硝煙依然在戰場上空飄蕩,戰場上難得的寂靜,連狙擊手們的槍聲似乎也銷聲匿跡了。數天來,志願軍的狙擊手們一直等待著獵物的出現。但是目標出現的幾率越來越小了。狙擊手失去了目標,無疑是他們最大的寂寞。

    這一天,張桃芳在經過一個月的集訓之後,重新返回上甘嶺597.9高地。一個叫呂生堂的班長跟他反映,西南無名高地增加了一個地堡,有三四個人老在那兒轉。

    第二天清晨,張桃芳沒有帶任何武器,悄悄溜上了1號狙擊臺。他必須了解對面陣地最新的情況,冒冒失失下手會引來不必要的危險。在經過再三試探之後,那個人的膽子似乎漸漸大起來,他爬上了一個制高點,在向這邊張望。張桃芳注意到,那個人的手中有什麼東西晃了一下,望遠鏡,這的確是一個觀察員。

    黃昏時分,班長呂生堂開始生火做飯,四週很安靜,一縷炊煙從戰壕裏緩緩飄起。煙很大,敵軍的炮火一下子覆蓋了他們,這一定是那些炮兵觀察員在精準地報告目標方位,指揮炮兵攻擊。張桃芳意識到,他必須儘快解決掉這些時刻存在的威脅,讓對方的大炮失去眼睛。

    有效的殺傷敵人保存自己,這是每個狙擊手面對的問題。中國軍人能用簡陋的武器戰勝對手的大炮麼?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