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神炮將軍(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4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當敵我雙方生死對峙、僵持不下時,辣椒面兒也能製成炮彈嚇退敵人嗎;沒有能攻碉堡的大炮時,沒文化的炮手也能創造出新式火炮嗎?

受採訪學院原軍史部副部長李維民少將 

趙章成次子趙世拾在接受採訪

趙章成的弟子、戰友紀萬明

    1940年9月,百團大戰的第二階段,時任八路軍總部炮兵團迫擊炮兵主任的趙章成指揮13團迫擊炮連,攻打管頭據點。該據點位於榆遼公路中段、管頭村北的一個山樑上,日軍山本中隊在此駐守,周圍有四個混凝土碉堡,圍墻是很堅固的雙層夾壁墻。他們就躲在夾壁墻裏向外射擊,我軍機槍和迫擊炮卻奈何不了它。

    趙章成指揮的迫擊炮連總共有七、八十發炮彈,因此每場仗只準打三、四發,最多不超過五發炮彈。9月22日黃昏以後,趙章成指揮迫擊炮連從正面炮擊日軍前沿陣地,掩護突擊隊向敵人衝擊。打了一個通宵,數次攻擊,依舊強攻不下。

    第二天早晨,上級命令13團要不惜一切代價,務必在當天下午5點鐘以前解決戰鬥。強攻不行,只能智取。大家在戰地民主會議上。你一言他一語,終於想出了用辣椒熏逼出日軍的辦法。形勢緊急又苦無良策,指揮員同意採用神炮主任的建議,讓“辣椒炮彈”這一異想天開的軍事發明得以問世,並使得管頭戰役有了一個戲劇性的尾聲。

    管頭村的老百姓聽説要用辣椒熏鬼子,很快就給八路軍送來一大桶辣椒面。趙章成帶著紀萬明和另一位年輕的炮手,一起卸下引信,倒出彈體內的炸藥。先裝辣椒面,最後再把炸藥裝上,把引信再擰上。午後3點多鐘,在趙章成的親自掌控下,20發辣椒炸彈全數打出,在日軍碉堡、營房、陣地周圍開了花。突擊隊沒用10分鐘就解決了戰鬥。在辣椒炮彈的威懾下,沒有一人傷亡,勝利奪取管頭據點。

    趙章成的發明可不止是一彈多用,他還能讓迫擊炮做到一炮多用。迫擊炮在歷史上曾有過五個名字:戰壕炮、步兵炮、滑膛炮、曲射炮和迫擊炮。迫擊炮生來就是打擊日軍的。世界上第一門真正的迫擊炮誕生於日俄戰爭期間,是1904年一位俄國炮兵大尉發明的。它剛一問世就不負眾望,把隱藏在塹壕裏的日軍打得落花流水。但所有的迫擊炮對堅固的碉堡類垂直建築都無可奈何。

    百團大戰之後,日軍採取瘋狂的報復行動,在我根據地周圍修築大量碉堡,企圖將我軍困死在太行山上。

    迫擊炮是曲射炮,主要是對付步兵、散兵。射擊精度受地形、風速、風向、溫度、炮彈及裝藥重量的限制,所以射彈散佈大,很難直接準確地命中單體目標。對付敵人的碉堡尤其困難。而山炮、野炮這些平射炮就不同了,它們是從尾部裝填炮彈,而且炮筒內有膛線,發射後炮彈旋轉著出去,炮彈初始速度大,平射距離遠,可以直接射向敵人的碉堡,將其摧毀。

    由於迫擊炮打不了碉堡,突擊隊只能拼死強攻。突擊隊員死傷了很多,也不能攻下。劉伯承下令不準用這種辦法了,這是一種無謂的犧牲。

    時任太行山區司令員的劉伯承和政委鄧小平,指示炮兵主任趙章成想盡一切辦法,用迫擊炮把碉堡打平。在戰爭的關鍵時期,趙章成接受了迫擊炮創新的特殊使命。於是,司令部從華北六大軍區抽調10名迫擊炮幹部,組成迫擊炮平射研究班,由趙章成親自挂帥。迫擊炮無法進行平射的原因在於,炮彈必須由炮筒前端裝入,炮身一旦放平,炮彈就無法下滑去擊發雷管打火。

    有人注意到了擦炮用的洗把桿,它上面有一個空心圓孔也許可以用來套住炮彈,用力助其下滑來擊發雷管。試驗居然成功了。炮彈出去了,也打中目標了,但是洗把桿也飛出去好遠。在那戰場上就不行了,還能派人去把它撿回來,那是不可能的。

    憑藉出色的觀察力和聯想力,他大膽提出用太行山上隨處可見的高粱稈代替洗把桿送彈激發。

    高粱稈激發炮彈法在實戰中取得了成功,也受到了步兵的歡迎,但趙章成並不滿意。他認為這種方法在技術上還存在嚴重缺陷,如果高粱稈在加工或使用中出現失誤,射擊時就有堵住炮彈、發生炸膛的危險。

    受到擲彈筒的啟發,他們想到了用拉火擊發的辦法。他們在炮尾部增加了一節400毫米長的尾管,採用拉火擊發裝置,並將底盤傾斜著地,使炮筒與地平線的傾角保持在5度以下。這樣,82迫擊炮達到了既能曲射又能平射,具有步兵炮的功能。隨後,研究小組進行了一系列實驗,來驗證在不同的距離上打垂直目標的可靠性。經過幾個月的艱苦奮戰,趙章成帶領研究小組,在戰場上創造出小炮代替大炮,曲射炮代替平射炮,一炮多用的奇跡,稱得上是戰爭史上的新創舉。

    成功之後,劉伯承鄧小平當即責成司令部電令各軍區部隊,將迫擊炮分期分批送往兵工廠進行改裝,以便在戰場上推廣應用。我軍的迫擊炮從此如虎添翼,多高的碉堡據點都不在話下了。

    關於平射迫擊炮,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在邯鄲戰役雙方交戰時,紀萬明就用這種改造過的迫擊炮將一發炮彈從日軍碉堡的機槍眼裏打進去了。更奇怪的是,炮彈像鐵塊兒一樣落地,沒有爆炸。

    有了平射的迫擊炮以後,八路軍既能夠打碉堡,也可以進行城市攻堅戰。趙章成不僅百發百中、一炮製敵,而且開掘出迫擊炮的最大潛力。戰爭年代,劉伯承稱讚他是神炮手,還有首長評價説,他把迫擊炮技術上升到了藝術的高度。火炮是戰爭之神,而趙章成堪稱我軍的迫擊炮之神。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