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神炮將軍(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4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他是劉伯承眼中的神炮手,他把迫擊炮技術上升到了藝術的高度。大渡河畔生死攸關,他用三發炮彈挽救了紅軍,當火炮只剩下一根炮管,神炮將軍能否威風依舊?當敵人近在咫尺,他能否隔墻發射火炮?

軍博抗日紀念館:解放戰爭中的迫擊炮 

炮兵副司令趙章成在培訓戰士

延安時期趙章成(第一排中間)和戰士在一起

軍旅作家巍巍

    1935年5月25日,紅軍長征來到大渡河。大渡河猶如一道天塹擋住去路,而國民黨追兵緊隨其後。紅軍決定在大渡河安順場背水一戰。大渡河河寬一二百米,水流速度極快。既無法搭浮橋,泅渡也很困難。當年,太平天國的翼王石達開率領12萬人馬企圖渡過此河,結果遇到清兵的堵截與圍剿,激戰七日,全軍覆滅。72年後,紅軍長征來到此地。當時剛剛經過湘江之戰,紅軍從10萬人銳減為3萬餘人。能不能渡過大渡河這是關係到紅軍命運關係到長征是否能取得勝利的一次戰鬥。

    在大渡河安順場距河30米遠的地方,劉伯承和聶榮臻兩位首長親自佈置了四門迫擊炮、五挺重機槍,作為渡河突擊隊的火力支援。紅1軍團第2連的17勇士,準備用惟一的一條小船,強渡大渡河。

    對岸山下怪石林立,在惟一一處小船能夠靠岸的地方,是個50多度角的陡坡,上有一條彎曲小路。敵人就在這險要的地點修築了數層工事。在100多米外的竹林和房屋中,還隱藏著敵人的主力。他們企圖在紅軍剛過河還沒有站穩腳跟的時候進行反撲,逼迫紅軍下水。在第一條小船開始渡河後,趙章成親自操作一門迫擊炮,並組織迫擊炮連一齊向敵發射,以28發炮彈摧毀了敵人三四個土木結構的碉堡。趙章成與重機槍手們完美配合,掩護突擊隊攻佔了對岸的橋頭陣地,17個勇士無一人傷亡。之後,趙章成帶了一門迫擊炮,隨第四船過了河。

    不久,敵預備隊趕到渡口,拼死反撲,企圖將渡河勇士逼進激流、消滅在灘塗。而此時,炮彈只剩下三發了。為防止渡口得而復失,在千鈞一髮之際,面對增援反撲過來的敵人,炮兵營長趙章成親自操作一門迫擊炮,用他在多年戰鬥實踐中摸索出來的簡便射擊法,用僅剩的三發炮彈,依次打向竹林、小村和山頭上的敵人。三發炮彈全部命中,打得敵人魂飛魄散。後續部隊及時跟進,消滅了100多敵人,俘虜了80多,鞏固了渡河點,保障紅軍主力渡過大渡河。因為有了我們的神炮手趙章成和神槍手李德才,大渡河畔的安順場,最終留下了“翼王悲歌地,紅軍勝利場”的歷史傳奇。

    由於曲射迫擊炮是一種滑膛炮,裏邊沒有膛線。所以它打出的炮彈,直接命中率很小。它是打面積目標的,不是打點目標的。但是趙章成卻能用適於打面積目標的迫擊炮打擊點目標,實在讓人驚嘆。趙章成能夠成為神炮手,可以説是在我軍艱苦的作戰條件下苦練出來的。解放戰爭以前,我軍的裝備極端落後,迫擊炮和炮彈幾乎都靠繳獲敵人的。因為炮彈稀少,所以在每次戰鬥中都必須用少量炮彈一舉摧毀敵人要害,以獲取最大的射擊效果。趙章成特別細心,行軍途中他隨時注意物體之間的距離、溝壑的寬度,這就是目測距離的依據。打炮打得準,關鍵在於這個目測距離。測出射擊距離僅僅是第一步,還要知道風速風向,溫度,裝藥量等要素,以此計算出火炮的射擊角度。這需要炮手翻查炮兵專用的射表得出來,而他把這些東西都記在腦子裏了。

    迫擊炮的彈道軌跡是拋物線形,當時的風速、風向等因素都會使炮彈偏離射擊目標。為了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也能打準,人們常看見趙章成在大風天揚黃土,把自己變成個土人。苦練就是趙章成成為神炮手的惟一秘訣,在他半個多世紀的戰鬥生涯中,迫擊炮是他伴隨一生的摯愛和武器。

    抗日戰爭期間,趙章成用迫擊炮打得日軍鬼哭狼嚎。他創造的特種射擊方法,遠遠超出了訓練手冊和射表規定的射擊距離。在和敵人近在咫尺之時,隔著隱蔽物,架炮打擊敵人。這種隔院攻敵的間壁射擊法,往往打得敵人暈頭轉向、稀裏糊塗地喪命。趙章成的老戰友、原八路軍炮兵團9連的政治指導員丁本淳,一直唸唸不忘1940年百團大戰的最後一戰:關家腦垴戰鬥。

    當時我軍包圍了日軍的崗崎大隊。敵人佔據了一個山頭,居高臨下,用十幾挺機槍組成了一個密集的火力網,進行頑抗。我步兵進行了幾次衝鋒都沒成功。看來硬攻不下,只能智取。趙章成親自帶一門迫擊炮和十幾個人,悄悄運動到一條斷崖下。敵在上,我在下,距離只有三四十米。趙章成要用高射角特種射擊的絕技剋敵制勝。在測量好距離後,他採用88.5度的特大射角,抱好炮,以每分鐘四、五十發的速度一口氣也不停地進行超速射擊。在射擊過程中,有8個炮兵開啟炮彈箱準備炮彈,四個同志不停地裝引信,都供不上趙章成一個人射擊。在六分鐘內,連續發射240發炮彈,平均一秒半一發。只見炮彈幾乎是直上直下地成串飛上天空,落入敵人陣地。後來據俘虜反映説:只見炮彈滿天飛,還沒弄清楚這些炮彈是從哪兒打出來的,有多少門炮在發射,人已經死了許多,所有的輕重機槍也全成了廢鐵。有人説,這是空前的一次迫擊炮射擊。據過去的記載,迫擊炮最快的速度是一分鐘30發。

    特別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在只有一根光溜溜的炮筒的情況下,趙章成也能一炮命中。他在戰鬥中摸索出一整套非常實用、有效的迫擊炮簡便射擊法,能在各種意外的條件下從容應戰。比如,在迫擊炮座板、炮架丟失或損壞時,如何架炮射擊。

    還比如,在沒有方向盤和瞄準鏡的情況下,如何確定射擊方向、進行瞄準;在沒有射程表的情況下,如何計算修正、保證射擊;甚至在迫擊炮所有的零部件全部損壞,只有一個光溜溜的炮筒時,如何進行射擊,趙章成全都了然于胸。

    神炮手趙章成能夠將迫擊炮的潛力發揮到極致。迫擊炮型號常常根據其口徑大小不同來劃分,每種型號的迫擊炮都有一個最大射程的限制,如,八二迫擊炮的射擊距離一般不超過3000米。但在戰場上,趙章成居然能讓迫擊炮突破它的射擊極限,超遠距離命中目標。

    那是在延安時期,趙章成任129師炮兵主任時發生的事情。日軍經常對我根據地實行殘酷的掃蕩和封鎖,為配合反掃蕩,趙章成奉命帶領延安抗大的炮兵學員,黃昏時分來到沁州的東山上炮擊日軍火車站。他以驚人的目測方法,測定出炮擊目標距離是三公里。但他們的迫擊炮即便發揮最大射程也夠不到目標,還差數百米遠!如果再向前運動,又會被敵人發現,功敗垂成。此時,他臨危決斷,指揮全連,對每門炮實施強裝藥,進行超遠程集中射擊。對炮筒進行全裝藥這叫強裝藥,最大射程可以打三千米。

    趙章成以每枚迫擊炮的導火管附加多個藥包的打法取得了很有效的射擊效果。第二天,軍區戰報在號外中報道,我軍炮襲沁州火車站,造成敵軍運輸中斷,通訊失靈,侵佔我根據地中心區的日軍,被迫撤退回城。這種強裝藥超遠程射擊法,又是趙章成獨創的打法,這些戰法,在任何兵書上都找不到案例,堪稱中外炮兵史上的一絕。

    解放後,已經是炮兵副司令的趙章成依舊保持著戰爭年代的那股拼勁,時時告誡自己和部下説:“本領是靠苦練得來的,勝利是靠智勇奪取的。”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