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炮追“機”(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美國出版的《朝戰中的美國空軍》一書中寫道,“安州地區是飛行員‘可怕的死海,共軍在那裏不僅設有大口徑的高射炮,還配有強大的探照燈部隊。為此,無特殊情況,遠東空軍不再飛臨該區”。

再現1炮手作戰狀態

原高射炮511團一排排長韓玉恒

願高射炮511團作戰參謀彭仕揚 

    1952年5月1日清晨,美軍突然對朝鮮清川江大橋進行狂轟濫炸,企圖通過“絞殺戰”切斷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後勤補給,削弱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作戰能力和作戰意志。駐紮在此的高炮511團與敵人持續作戰12個小時,擊落敵機2架,擊傷7駕,讓敵人沒有完成預期目標,為反“絞殺戰”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戰後,敵人又把轟炸的重點放到了鐵路線,511團也隨之變更了作戰任務。團裏率包括八連在內的兩個營,共6個炮連,守衛清川江以南,至漁波、肅川40公里長的鐵路線。

    用僅有的24門炮去打行蹤不定的飛機,談何容易。團裏的主官和彭仕揚在內的幾位參謀,經過協商制定出了一個新的作戰方案。選擇了許多的預備陣地,敵人一旦來,隨便到哪一個點上,我們都能迅速趕去或者埋伏到那裏。

    戰法雖然研究好了,卻一直沒能實現,敵人似乎有意在考驗我們的耐性。自從五一戰鬥後,他們已經很多天沒有發動大規模的襲擊了。而就在5月12日晚上,彭仕楊突然接到命令,讓他帶領15門高炮,悄悄的埋伏在312號鐵路段上。15門炮佔總炮數的60%,這相當於團裏絕大部分的戰鬥力,讓彭仕楊調動如此大規模的炮隊,究竟意欲何為呢?把部隊埋伏好後,彭仕楊看著天空,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心中的不安也在逐漸加劇。

    312號鐵路段橫穿稻田,一旦被炸,搶修起來困難重重。但在511團防守的路段內,類似於此的地方還很多,如果偵查小組發回的情報有誤,敵人沒有到這裡來,其他路段的守備怎麼辦?留守在316號鐵路段的9門高炮能否抵禦敵人的襲擊?

    此時,天已經濛濛亮,敵人始終沒有出現,彭仕揚越來越焦急,他甚至想到之前偵察小組總結出的情報會不會有誤。

    就在10天前,團裏緊急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面對著天空中偶爾飛過的幾架來偵查的敵機,他們沒有讓身邊的部隊開火,而是在認真的記錄一些數據。經過幾天的觀察,他們發現,敵人的飛機主要是戰鬥轟炸機,一般是低空進襲、低空俯衝投彈,飛行高度一般都在2000米左右。而且通常是先反復偵察選點,再攻擊轟炸。轟炸一經展開,就不再變換地點,打法死板。那麼這是否就意味著我們找到了敵人的死穴呢?

    根據偵察小組收集的情報,團首長制定了新的作戰方案。在易受敵機空襲的地段,都設置了伏擊點,一旦敵人出現,就立即拉著高炮進入伏擊點作戰。5月12日,偵查小組突然傳來報告:敵機正在312段鐵路線上盤旋偵察。所謂312、316、319段指的是鐵路計程,就是距離漢城312、316、319公里處。根據敵人一貫採用的作戰規律,這次他們來偵查312段鐵路,是否意味著接下來就會出動大部隊來轟炸呢?

    調走15門,現在就只剩下9門炮了,其中包括韓玉恒所在的八連的四門炮。這樣一來,原來放置15門炮的陣地就被撤空了,敵人一旦發現,必將前來轟炸。而我們只有9門炮,力量有限,根本無法對敵人造成有效殺傷。

    為了能夠讓敵人信以為真,韓玉恒和戰士們絞盡腦汁,想出了各種吸引敵人上當的招數。用樹榦製成假炮,擺放在被撤空的陣地上,“以假亂真”。真炮則放在旁邊隱蔽起來。

    5月13日清晨,天空中突然傳來了飛機巨大的轟鳴聲,正如之前所預料的,敵人果然如其而致。等待許久的戰士們,把之前想好的招數全都派上了用場。

    為了吸引敵人的注意力,一排二班班長白文奇,拿起一件衣服不停地在空中揮舞。一架敵機突然轉變了方向,徑直向假陣地飛來。一通投彈掃射。與此同時,一直在312段鐵路埋伏等待的彭士洋聽到來自遠方的轟炸聲,心裏既著急又擔心。他不知道留守在316號鐵路段的戰士們,現在與敵人打得究竟怎麼樣了,為什麼敵人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難道指揮部轉移陣地的想法錯了嗎?

    這會,在316鐵路段上,戰鬥已經打響,戰士們開始對敵人進行攔阻射擊。看著下面如此猛烈的炮火,敵人的戰法被打亂了,有的敵機還被擊中,最後只能撤退返回。這樣的結果讓戰士們沒有想到,僅僅9門高炮就把敵人給打跑了。

    此時,彭士揚和戰士們在312段鐵路已經埋伏等待了6、7個小時,可敵人始終沒有出現。彭士揚用望遠鏡在天空中來回搜索著,突然四個小黑點出現在他的視野範圍,開始向鐵路投彈。興奮的戰士們正準備給敵人來個突而襲擊,卻遭到了彭士揚的拒絕。不射擊的目的是想麻痹敵人,讓大部隊一起出現。一刻鐘過去了,敵人始終沒有再露面,戰士們開始有些坐立不安,他們甚至懷疑敵人還會不會再來。此時的彭士揚更是神情緊張,難道敵人已經察覺到了什麼。就在大家忐忑不安時,敵機突然出現了,45架飛機一起進行轟炸,我軍的炮兵開始了突襲。

    50分鐘後,兩架敵機被擊落,看到自己已經損失了兩架飛機,敵人失去了信心,放棄了轟炸,落荒而逃。

    有了這次成功的戰例,戰士們越打越勇,越打越靈。他們甚至把37小高炮拉上了車,讓它變成了一個可以移動的陣地,追著敵人的行蹤,去消滅他,開創了高射炮追飛機的先例。在入朝的這短短4個月裏,高射炮511團在空軍部隊和照明部隊的配合下,共擊落敵機10架,擊傷17架,為粉碎美軍的“絞殺戰”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一個從沒有實戰經驗的部隊,面對一個強大的對手,在短短1個月的時間裏,就由被動到主動,由失敗到成功。他們憑藉超人的毅力、堅定的決心和頑強的鬥志,才取得了今日優秀的戰績。

    在美國出版的《朝戰中的美國空軍》一書中寫道,“安州地區是飛行員‘可怕的死海,共軍在那裏不僅設有大口徑的高射炮,還配有強大的探照燈部隊。為此,無特殊情況,遠東空軍不再飛臨該區”。

    如今,五十多年過去了,曾經只有18歲的彭仕洋和19歲的韓玉恒,現在都已年過古稀,但作為戰爭的經歷者,他們還時常為後人講述當年高炮打飛機的故事,希望這個故事能夠一代一代的永遠傳下去。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