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炮追“機” (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3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入朝的這短短4個月裏,高射炮511團在空軍部隊和照明部隊的配合下,共擊落敵機10架,擊傷17架,為粉碎美軍的“絞殺戰”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情景再現:彭仕揚觀望敵情

彭仕揚生活照

情景再現:韓玉恒指揮作戰

    1951年6月的朝鮮戰場進入了陣地戰時期,美國憑藉空中優勢,對我軍陣地、交通要道、鐵道橋梁狂轟濫炸,他們企圖通過“絞殺戰”切斷中國人民志願軍(改為中國人民志願軍,下同)的後勤補給,削弱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作戰能力和作戰意志,猖狂至極,造成了我方很大傷亡。所謂絞殺戰,就是對橋梁、鐵路、隧道口、公路、鐵路的交叉點,凡是難以修復的,破壞以後很長時間鐵道兵不能很快恢復的地段,進行破壞,這樣的絞殺戰能有效的延誤運往前線物資的時間,使得前線的戰士們人無糧,炮無彈。同年8月,我空軍、高炮部隊相繼入朝,開始了反“絞殺戰”鬥爭。

    清川江大橋是志願軍後勤補給及武器運輸的必經之地。為了保護這個咽喉要道,1952年4月11日,高射炮511團入朝參戰。就在二十天后的五月一日,對於511團的所有將士而言,戰火的洗禮開始了。

    清晨五點,太陽剛剛升起,並不炙熱的陽光照在人的身上感覺很舒服。陽光下,志願軍高射炮511團作戰參謀彭仕揚跟隨團長到陣地最前方的五連檢查戰備工作。他們剛剛走上陣地,詢問高炮的部署情況,突然間天空中傳來了飛機巨大的轟鳴聲。

    敵人的來襲打破了陣地上的平靜,團首長立即決定,將全團9個炮連全部36門高炮傾巢調出,投入戰備。五月一號本是勞動節,可戰士們沒有想到,這場“勞動”來的卻是那麼的突然。

    此時,敵機已經進入最前方的五連陣地,在此巡查的彭士洋,立即組織戰士們進攻反擊。而位於陣地最遠端的八連的戰士,隨著飛機的漸漸臨近,心跳也在逐漸的加快,他們堅守在自己的炮位上,等待指揮員一排排長韓玉恒開炮的號令。

    當時八連使用的就是這種蘇式單管37高射炮,由於是團裏裝備射程最短的高炮,所以戰士們都稱它為“37小高炮”。

    在那個時代,單37(小高炮)要8個炮手。一炮手是方向瞄準手,二炮手是高低瞄準手,他還另外有一個任務,就是發射手,三炮手是距離裝定手,他必鬚根據測遠機,不斷地報出敵人的距離,四炮手是航速裝定手,他這個方向砣要跟飛機平行,五炮手就是裝填手,六七炮手主要就是運輸,彈藥檢查運輸擦洗,這個都是由八炮手完成的,

    此時,八連的4門炮也開始噴發著憤怒的火舌,每個炮手都表情凝重、神經緊蹦,這是他們第一次操縱高炮進行實戰,大家都不敢有絲毫鬆懈,如果一個人操作稍有偏差,就會使整門炮錯過最佳的打擊時機。然而幾分鐘後,指揮員韓玉恒,卻漸漸發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對空作戰,高炮射程有限,面對肆虐敵機,還是無可奈何。

    為了確保絞殺戰的成功,美軍作戰飛機達1400架,還把剛剛問世不久的F86戰鬥機派到了朝鮮戰場,除此之外還有 F84、F80、B-29等多種戰鬥機,它們的實用升限都能達到一萬米以上。而八連使用的蘇式37毫米高射炮,最大射高只有6000米。

    看著遠處的那些飛機,戰士們對自己手中的儀器無論做何調整,都無濟於事。即使偶爾飛機進入了射程,由於自己的慌亂,也錯過了一些機會。此時,韓玉恒忽然意識到,我們與敵人的差距,不只是在武器裝備方面,在人員素質及戰鬥經驗上都有著很大的不足。美國空軍的老飛行員,都是大學畢業,並且都有實戰經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當中都經過幾百次的戰鬥。

    參加反絞殺戰的高炮兵大部分都是步兵出身,勇猛與頑強有餘,但冷靜與敏銳不足,而高射炮恰恰需要戰士在冷靜中敏銳地尋找戰機。短期的培訓並不能使他們的作戰意識發生變化,所以對於敵人的老練,戰士們就顯得有些初出茅廬了。

    此時,敵機就在不遠處的上空盤旋,如何才能把敵人引誘到自己的陣地上空呢?八連用炮轟炸打敵機,炮彈雖然在敵機下面爆炸,但對它造成一種危險,預想不到的是這樣暴露我軍陣地的目標,反而把敵人引進射程之內。在八連炮火的威逼下,敵人的戰鬥隊形被打亂了,有的飛機誤打誤撞的進入了其他連隊的火力範圍,被擊中、擊傷,為整個團完成戰鬥任務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午10點,就在敵人發動第三次進攻時,其中一個梯隊的敵機突然降低了高度,徑直向八連陣地飛了過來。敵機的炸彈就象雨點般突然傾瀉下來,頓時把整個八連陣地炸的彈坑密布,煙雲籠罩。

    一架架飛機從戰士頭頂呼嘯而過,這些曾經只有在訓練教材中出現過的先進武器,今天第一次真實的出現在了眼前,它們不再是漂亮的圖片,而是致命的兇器。敵人不斷的俯衝掃射,戰士們毫無畏懼,開炮還擊。韓玉恒在他的指揮位置上已經堅守了6個小時,就在這時,一顆炸彈突然落在了他和一門炮的中間,頓時人、炮全都不見了蹤影。

    幾分鐘後敵機飛走,韓玉恒才被戰友們救了出來。他顧不上身上的傷痛,抓起指揮旗,再次回到指揮陣地上。

    剛才的一炸,把八連一門炮退彈殼的鉤子炸壞了。37小高炮本該五發炮彈連續射擊,可現在彈殼退不出來,導致了後面幾發炮彈無法射出。這對於只有四門炮的八連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利用戰鬥間隙,一個叫車文光的炮手利用被擊落敵機上的零件修理之後,再給我軍的炮栓上,炮竟被修好了。在接下來的戰鬥中,它與八連的其他三門炮並肩作戰,一直堅守到了戰鬥結束。在這一天,美軍出動飛機380余架次,戰士們持續作戰12小時,擊落敵機2架,擊傷7駕

    5月1號,那場大仗打完以後,曾經90多天敵人再不來轟炸清川江了。這次戰鬥是511團在朝鮮作戰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一次。戰士們雖然靠勇氣和臨場發揮給與了敵人一定的打擊,但這並非長久之計。戰後,敵人又把目標轉移到了鐵路線,彭士揚、韓玉恒和所有將士必須再次開啟自己的智慧,想出新的打法,在40公里長的鐵路線上與敵人週旋,智勝的秘訣在哪?一切都還是個未知數。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