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雁翎奇兵(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6:5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運輸線上屢遭重創,腦羞日寇調來堅船利炮,蘆葦蕩裏漁船、快艇對決,怎樣才能速戰速決?

    1939年8月的一天下午,由白洋淀上的獵戶組成的雁翎隊,在小木船上,使用自己平時打獵用的土槍成功地伏擊了裝備齊全的日軍機動船,並安全撤退。"大抬桿"在伏擊戰中所表現出的強大威力,極大地鼓舞了白洋淀抗日軍民的鬥志,更使得進犯白洋淀的日偽軍惶惶不可終日。

    1941年的春天,日軍從天津,保定等地調集了大批的汽艇、汽船,一起出動,要對白洋淀實施瘋狂大掃蕩,妄圖一舉消滅雁翎隊。

    儘管敵人的武器裝備先進,但雁翎隊並沒有被嚇倒,他們利用白洋淀的天然屏障,巧妙地和敵人展開週旋。由於白洋淀的複雜環境,給熟悉地形的雁翎隊藏身隱蔽帶來很大的便利,這也常常使得處在明處的敵人吃虧上當。經過一段毫無效果的掃蕩後,敵人就草草收兵,躲進據點和城裏不再出動了。

    1943年的秋天,在冀中的日本鬼子真是度日如年,保定通往北平的鐵路線被抗日軍民切斷了,保定南邊的敵人孤立無援,只好把運輸軍火、糧食和物資的希望,寄託在大清河這條水上運輸線了。

    從天津到保定的水路,必須經過白洋淀。可是敵人又懼怕神出鬼沒,日益強大的雁翎隊,不敢輕易小規模活動。而是採取幾十條船,上百人護送的方式,企圖保障水上運輸的安全。保運船不做買賣。拉上貨後,向上送到保定,到了保定卸了以後,裝了煤再往下走。為了切斷敵人水上運輸線,有效地支援我太行山根據地的抗日鬥爭,雁翎隊決定尋找機會,打掉敵人的水上運輸隊。

    1943年的9月份的一天,經過偵察雁翎隊獲得情報。敵人已經從趙北口出發了,有一挺重機槍,有一挺輕機槍,敵人有一個偽軍的中隊,一個中隊。雁翎隊對敵情進行了認真分析:這次護運的敵人在人數上比我們多,武器裝備比我們好,護送的機動船也跑的快,這是敵人的優勢所在。敵人雖多,但在明處,雁翎隊人少卻在暗處;這是雁翎隊的優勢。除此之外,敵人護送用的船隻雖是大型機動船,但雁翎隊員已想好了對付它的巧妙辦法,只要提前布點準備,就能讓它乖乖地拋錨當靶子。伏擊地點選定在王家寨東邊的橫埝葦塘,這裡的蘆葦是移栽的,葦密水淺,便於隱蔽和出擊。

    雁翎隊的戰士裝扮成打魚的,有的劃著小船,有的駕著鷹排,三三兩兩,從不同方向悄悄地接近設伏地點,戰士們到達以後,迅速地各就各位。六個班佈置了六塊地,這個大抬桿佈置了兩塊地。大抬桿上南岸。還有幾個戰士並沒有急於進入蘆葦地,而是在水面上開始忙碌起來。

    把這個河中心拉了一條八號鋼絲,船開到這裡以後,就擋住它了。通過北邊南邊釘個大木樁,把這鐵絲給綁緊了,船到這兒就把它挂住了,動不了了。同時偵察員把雜草、水草,用鐮刀割下來,讓它漂浮在水面。

    臨近中午時分,一切準備就緒。大家藏好船隻,拿好武器,靜候著敵人的到來。如果不走到跟前,誰也看不出這裡埋伏著神兵天將。

    中午一點左右,遠處隱隱約約傳來了馬達聲。很快,敵人的汽艇就進入了人們的視線。八支船是大對艚,對艚就是把兩個船接在一起。八隻船當中有兩個是日本的汽艇船。一會兒的功夫,敵人的汽艇就進入了我伏擊圈,艇上的日本兵都看得一清二楚。當敵艇距雁翎隊員僅幾十米的時候,突然速度慢了下來,這讓船上的日軍緊張起來。

    隱蔽在不遠處的隊員們暗自驚喜:他們心裏清楚,秘密其實就是水面上漂浮著的水草。原來,隊員們在平時的觀察中就發現了敵船的缺陷。由於機動船是靠水下轉動的螺旋槳前進的,運行時就怕水草的纏繞。這次被纏繞的水草正是雁翎隊員們專門在河道中放置的。敵人根本不知道除了水草,水下還潛藏著一根粗鐵絲。趁此機會,隊長鄭少臣果斷地開了第一槍。打下了在船桿上放哨的人。

    槍聲就是命令,埋伏在葦塘裏的戰士一起向敵船開火,四個槍是八個桶,裝的也是火藥,破鍋、破鐵、破磚破瓦,最後裝一點土。船面上的鬼子還不知道怎麼回事,瞬間就給報銷了。突擊隊員們駕乘著小船,迅速出擊。很快,就把第一艘船解決了。

    在攻擊敵人第一隻船的同時,其它雁翎隊員也向第二隻敵船發起了攻擊。從開槍到結束,也就半個小時的時間,解決了日本鬼子和偽軍一百多個。運輸船隊被截獲了,大批的物資和槍支彈藥都成了雁翎隊的戰利品。八船槍,子彈、槍,手榴彈,兩挺機槍,80多個步槍,兩千多發子彈,一千多個手榴彈,還不包括別的勝利品。

    打這個保運船以後,雁翎隊出了名,中央知道了,毛主席提了一個詞,荷葉軍。

    從1939年到1945年,雁翎隊巧妙地利用白洋淀水上優勢,與敵人交戰70余次,以8人的犧牲換來的卻是擊斃、俘獲日偽軍近千人,繳獲大量軍火和軍用物資。在風景如畫的百里湖面上留下了一段段抗日傳奇。

    六十多年過去了,雁翎隊巧妙伏擊日軍保運船的經典戰鬥,仍被人們津津樂道。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