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智取敵堡(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6:3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夏季反攻,敵人龜縮一個據點;緊要關頭大炮卻沒有了炮彈;是冒死進攻還是另尋高招?最後的據點又該如何拿下呢?

炮手用大炮瞄準碉堡

日軍的炮樓

曾思玉的扮演者在注視前方的炮樓

    1940年冀魯豫邊區,敵我鬥爭形勢在急劇變化著,整個抗日戰爭進入了一個相持階段,日寇設置了240多個炮樓,憑著這種十里一碉,五里一堡的連鎖防禦體系,處於優勢的地位。要打破敵人的防禦體系,就要打掉這些據點。此時曾思玉任冀魯豫軍區第八區司令員,他覺得要再戰鬥中減少部隊的傷亡,就需要我們有攻城利器——大炮。

    於是曾思玉巧用戰術,圍敵打援成功圍殲了救援的敵人,繳獲了一門大家夜思夢想的步兵炮。

    可是就在此時,日寇華北區司令員為了報復,立即調集部隊上萬人,在飛機、坦克的掩護下對我抗日根據地進行反撲,揚言要討回大炮。由於日軍採取了突然襲擊,七團根本沒有察覺,在蘇村馬集與敵人遭遇,為了掩護七團主力攜大炮撤退,特務營120名戰士壯烈犧牲。

    鮮血染紅了剛剛繳獲的大炮,戰士們更希望能讓火炮在戰場上大顯神威。就在此時,曾思玉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來信。這是漢奸劉本功寫來的一封信,這封信讓曾思玉的心中燃起了一團怒火。

    1944年8月3日,嚴懲漢奸劉本功的戰役打響了。戰士們在200多公里的戰線上對劉本功36多個據點發起了進攻。大家首先包圍了肖垓據點,這是劉本功的一個重要據點,也是一處極其堅固的堡壘。

    這個時候,已經把據點包圍的戰士們沒有貿然出擊,而是埋伏在四週靜靜等待,他們在等著一個東西到來!

    與此同時,在距離據點20公里的地方,曾思玉正在指揮戰士們挖掘。為了實行戰爭的需要,有時候需要把炮進行拆裝。拆開之後,抹上黃油,把它秘密地埋到底下。九二式步兵炮重達300多公斤,戰士們要攜帶它在敵人的封鎖線裏穿梭十分危險,一旦被日軍發現就會立刻被奪走。為此曾思玉想出了這麼一個特殊的方案。埋炮的地點、畫的圖、密碼都是他自己保存。

    為了減少傷亡,戰士們抬出了自己浴血奮戰得來的武器:九二式步兵炮。在此前的每次戰鬥裏,戰士們都有一個特別的任務:蒐集炮彈!三個月下來,他們手裏已經有了幾十發炮彈。

    火炮推到了距離炮樓近百米的敵方,一位從其他部隊借來的炮手已經趕來。萬事具備,就等這一炮了!可就在這節骨眼上,這位炮手卻發現了一個問題,這門大炮缺少了一個部件,它沒有瞄準鏡!

    目標就在眼前,這位炮手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通常的炮火炮彈運動軌跡都是曲線拋出,這樣才能保證射程,但在近距離的情況下,火炮卻完全有可能如同步槍一樣實現平射。這一來就可能類似步槍射擊一樣,利用炮筒直接瞄準碉堡。戰士們一起推動火炮向前,在確定位置之後固定住了炮筒。炮彈準確命中目標,碉堡瞬間被炸開了一個口子,碉堡被一舉拿下。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