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槍起機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6:4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敵機突然出現,掃射轟炸頻繁。面對肆虐敵機,除了疏散隱蔽。他心有不甘,分秒之間,步槍瞄向飛機。小步槍能否創造大奇跡。

宋嶺春接受採訪
宋嶺春瞄準打飛機
宋嶺春年輕時候的照片
宋嶺春當年打下飛機的步槍
    1943年9月份的一天,山東省棲霞縣的一個小山村,顯得寧靜祥和。這一帶是八路軍的根據地。駐紮在這個小村裏的八路軍是64團的205連。這天早晨,正當戰士們準備吃飯的時候。在村邊山頭放哨的戰士突然向村裏發出緊急防空信號。當時年僅18歲的戰士宋嶺春,正拿著飯盆準備去打飯。

    飛機不知道從哪兒飛過來的,反正聽到響,嗡嗡嗡,馬上通信員告訴,趕快疏散。

    宋嶺春和其他戰士一樣,迅速放下飯盆,拿上武器,快速向村邊的山坡地疏散隱蔽,因為在那兒有許多灌木和溝壑。

    那時候又沒有防空洞,自己找地方隱蔽。

    飛機飛來,大家都有信號的,都不敢在家裏,在家裏不行。

    宋嶺春在山坡上找到一塊茂密的草地,迅速撲過去隱蔽了起來。

    它這個地方又沒有樹,又沒有玉米,高粱,沒有這種地,就是草地。

    很快,從西邊的山頭上空飛來了四架飛機,它們一接近村莊就開始向下俯衝,並進行轟炸和掃射。

    抗日戰爭時期,日本軍國主義窮兵黷武,以強淩弱,在中國戰場上動用了大批的坦克、大炮和飛機。

    專家:

    而在抗日戰場上英勇作戰的八路軍,吃飯打仗靠的卻是小米加步槍。不僅如此,還常常陷於“缺糧、缺彈”的困境。他們用自己製造的比較簡陋的槍支彈藥和繳獲來的零星武器來武裝自己、發展自己。

    槍都是從敵人手上奪的,哪有那麼多子彈?

    專家:

    由於八路軍的武器裝備及其簡陋,所以裝備精良的日軍和八路軍作戰時,常常有恃無恐。飛機更是肆無忌憚,他們知道八路軍對它無可奈何。

    專家:

    由於距這個小山村不遠的地方,就是八路軍膠東軍區的司令部,所以,日軍的飛機經常在這一帶轟炸掃射。

    它掃射,他打你,你打不著它,凡是見著飛機就感到害怕。

    這時,隱蔽在山坡草叢裏的宋嶺春,採用的姿勢並不像其他戰士那樣爬著,而是仰面躺著。

    我要看到飛機,他們怎麼打,怎麼掃射,怎麼丟炸彈,我都看得清楚才行。

    他這樣面對著敵機,難道就不怕對方發現嗎?

    他們趴著,不管他們看不看見,反正他們,他都認為你看不見飛機,飛機看不見你,我不那麼想。

    宋嶺春覺得這種臉朝上的隱蔽姿勢很有好處。

    看清楚,躲避也好躲,它丟炸彈下來,如果隔的近,打滾,滾出幾十米就不要緊了嘛,就安全了嘛。

    除此之外,宋嶺春總覺得,要是爬著被敵人打中了太冤枉。

    你怎麼死,你不知道,反正我這樣臉朝上看著,就是打死了,也知道怎麼死的。

    面對敵人飛機的狂轟濫炸,被動防空隱蔽的宋嶺春,心有不甘。可是,手中只有步槍的他,又能做出怎樣的應對?

    1943年9月的一天,突如其來日軍飛機,打破了小山村的寧靜,駐紮在這裡的八路軍和村民們緊急疏散隱蔽。

    宋嶺春目不轉睛地盯著敵人的飛機。4架來襲的日寇飛機不斷地沿山谷轟炸掃射,得意忘形的敵機十分囂張。為了提高對我軍民的殺傷力,他們掠過山坡進行低空飛行。

    它飛來飛去的,又掃射,又轟炸的,心裏好氣的。

    幾架日軍飛機一陣狂轟濫炸後,開始在部隊隱蔽的山坡上空盤旋。

    找目標,發現目標他就丟炸彈嘛。

    飛機飛行的高度不僅控制的很低,速度也明顯地慢了下來。

    高沒有多高,最多一兩百米,越飛越慢,他在下面找目標。

    飛機的高度和速度讓一直臉朝上的宋嶺春對飛機看了個仔細。

    飛機翅膀上印有那個太陽旗。

    看到刺眼的太陽旗,年輕的宋嶺春就有一種控制不住想開槍的衝動。

    自從1942年初參加八路軍之後,打槍很準的宋嶺春,在一年之內,就用步槍狙殺了許多在太陽旗下站崗放哨的日本鬼子。

    42年大概打死10多個日本鬼子。

    宋嶺春的眼睛一直隨著飛機的飛行而轉動。突然,一股濃烈的硝煙撲面而來,他下意識地緊閉了一下眼睛。等濃煙散去,他再睜開眼睛觀察時,宋嶺春驚訝地發現,一架敵機已飛到他的正上空。

    有一架飛機呢,就在我躺那個地方轉了三圈,頭一圈,第二圈我都看到。

    難道敵人發現了自己,宋嶺春本能地用草遮擋了一下自己的身體,並警惕地注視著飛機的一舉一動。

    此時,敵機在宋嶺春的上空僅有一百多米,地面上稍有風吹草動都將引來狂轟濫炸。

    看著在一百多米高的上空飛來飛去的敵機,宋嶺春不由得看了看自己身邊的那只三八大蓋步槍。

    我説他媽的拿步槍來打行不行。

    "三八大蓋"步槍,是日本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定型生産的,它是侵華日軍使用最多的槍支。因為該槍在槍機上方設有一個防塵蓋,因此被稱為"三八大蓋"。

    專家

    宋嶺春手中拿的正是這種步槍,那還是在打日本鬼子時繳獲的。

    那個槍不卡殼,一打就準。

    宋嶺春當時可算是所在部隊小有名氣的神槍手,就在他參軍之前,宋嶺春就經常用家裏的獵槍打獵,而且常常彈無虛發。

    參軍後,由於表現突出, 1943年2月,宋嶺春被送到山東抗大分校學習軍事技術半年時間。在學校裏,宋嶺春非常刻苦地練習每一個科目,尤其是他所喜愛的射擊。

    練槍,就這樣端著,把這個槍口上挂上一個磚頭,那個槍就顯得重一點了,瞄準,端槍,我一端起槍來,我起碼端三個鐘頭,三個鐘頭,兩個鐘頭,這樣練,主要是練臂力。

    對射擊本來就有著很高悟性的宋嶺春,經過半年的苦練之後,他的射擊水平更為出眾。

    反正我一打靶,測驗的時候我都是第一名的,從來沒有排過第二名。

    從學校出來回到部隊後,由於他有高超的射擊本領,每次配發子彈的時候,宋嶺春領到的總要比別人多得多。

    一個人就是三發子彈,那時侯我們窮。

    我那時候發子彈的時候,都是多發一點的。一般都發40發。

    抗日戰爭期間,日軍飛機經常對我八路軍根據地實施轟炸掃射。這天,隱蔽在小山坡草地上的神槍手宋嶺春,看著盤旋在他眼前的飛機,突發奇想,要用手中的步槍向敵機發起攻擊。

    宋嶺春一邊盯著飛機,一邊把子彈壓進彈倉,準備向飛機進行射擊。但就在宋嶺春把槍管伸出草叢準備瞄準時,他忽然想到了什麼,又慢慢地把已伸出去的槍收了回來。

    想打,又不敢打,怕暴露目標啊,暴露目標,知道了要批評,暴露目標要受損失了,那要受處分的,我就考慮那些東西。

    當時,部隊有規定,凡是遇到敵機轟炸時,都要做好隱蔽,不能擅自暴露目標,以免給我方帶來更大的傷亡。

    除了規定以外,宋嶺春其實心裏也沒底,自己拿的畢竟是支步槍,用這步槍打敵人一點問題沒有,但要用它來打飛機,是不是有點異想天開了?

    你一顆子彈打到飛機上沒有什麼作用的,又不知道油箱在什麼地方,咱們摸不準的,能摸得準油箱在哪,打油箱可以,打油箱,油箱一爆炸這個飛機就完了。

    但那時的宋嶺春對飛機的結構真是一無所知。

    光知道在天上飛,油箱在哪兒都不知道。

    飛機依然在宋嶺春的眼前轉來轉去,似乎在向他有意挑汛。

    前前後後,翻來翻去的,翻來翻去。

    窩著火的宋嶺春緊緊地盯著這架繞著他飛來飛去的傢伙。突然,就在飛機轉彎的時候,宋嶺春眼睛一亮,因為他清楚地看到了駕駛飛機的飛行員。

    他就這麼坐著,也看得見,他又伸頭出來,看得更清楚了,他一伸頭出來,心裏感覺氣更大了,這傢伙這麼囂張,他媽的,打,心裏這麼想,打他,打這個駕駛員。

    把飛行員打掉,那飛機還不落下來嗎?宋嶺春此時已有了八分把握。

    暴露目標就暴露,豁出來了。

    看著飛機從他眼前橫著飛行過,他舉起步槍快速起身,一邊瞄準一邊根據飛機的速度盤算著開槍的提前量。

    打飛機,硬打打不著的,你曉得那個飛機過來速度,子彈上去的速度,打早了,他過不來,打晚了就過去了,這個都是很難的。

    就在宋嶺春屏住呼吸,準星緊緊咬住飛行員的前方時,沒想到敵機突然轉彎,徑直朝著宋嶺春飛了過來。宋嶺春急忙調整槍口,直接瞄準飛行員的頭部。

    這個頂著過來的,就沒有問題的。頂著過來的,不用考慮提前幾多幾多的,反正你得過來,子彈下注來早也好,來晚也好,它能碰的上就行了。

    看著越來越近的敵機,飛行員的面孔幾乎都清晰可見。宋嶺春雙手穩穩地端著步槍,他屏住呼吸,手指輕扣扳機。日軍飛機搖晃了兩下,立即失控。

    打了以後,翻了兩下子栽下去了……

    那個飛機掉下以後,三個飛機就走了,再也不回來了。

    宋嶺春用步槍打下日軍飛機的事跡很快傳開,當時任膠東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接見了宋嶺春。

    許世友過來看我看了半天,你今年多大了,我説18了,好樣的,好樣的,行,打的好。

    許司令不僅當面稱讚宋嶺春打得好。之後,還專門召開了一次連以上幹部會議。

    開會的時候,他説以後飛機來了,隱蔽還是要隱蔽,打還是要打,步槍,機槍都可以打。

    用步槍擊落敵機的傳奇經歷,激勵著年輕的宋嶺春,從那以後到1945年,他先後被授予“戰斗大功獎”2次、“戰鬥模範獎”1次。

    如今,六十多年過去了,槍炮沉寂,硝煙散去。這些獎章雖已褪色顯舊,但當年日軍飛機被擊落的那一幕,在宋嶺春老人的記憶裏總還是那樣的清晰、難忘。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