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雷陣鬥智(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6: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海陽民兵擺下地雷陣與敵作戰,屢屢挨炸日軍找來工兵做幫手。在埋地雷與起地雷的較量中,中國普通農民和日本正規軍,到底是誰更勝一籌?

挂在樹上的挂雷
偽軍正在偷我們的地雷
正在把頭髮絲做成的淚線埋入地下
    1942年的下半年,山東海陽趙疃村外的小路上,正走著一隊前來掃蕩的日軍。他們沒發現,這條小路已經和以往不一樣了。16歲的趙新瑞和同村的民兵,在進村的小路上給鬼子準備了特殊的禮物——地雷。

    一個月前,他們才第一次見到地雷,而且只有半天時間學習佈雷,因此還沒能完全掌握正確佈雷的方法,他們只能摸索著下地雷。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失敗了兩次了。這次埋的地雷能不能爆炸,他們心裏也沒有底。

    爆炸的那顆地雷,讓五個鬼子送了命。這次成功的送禮,也讓民兵們找到了設置絆雷雷線的正確高度:10公分。

    從此以後,地雷就成了民兵打鬼子的得利武器,地雷在海陽是遍地開花。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全村都起來,打敵人嘛!就打得他寸步難行。

    可還不到一年,趙新瑞和民兵們卻又遇到了地雷不響的問題。

    因為經常被炸,那些原本大搖大擺進村掃蕩的日軍,現在都小心翼翼。甚至還有工兵出現在敵人的隊伍中,他們用探雷器發現了民兵埋好的鐵雷。

    奇怪的是,甚至那些無法被探雷器探出的石雷也不響了。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不響爆炸組在山上著急了為什麼不響,回來先看看這個絆雷為什麼不響,頭一次把那個線剪斷了,沒踢。

    下絆雷,最好是用細銅絲,但是很難找到,於是,民兵找來細麻繩代替。絆雷的絆線必須離地十厘米才能絆到敵人,因此,用細麻繩當絆線就容易被敵人發現。

    【採訪】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最初用的是細銅絲,但是細銅絲成本很高,很難找到,還有就是能不能用細麻繩,但是細麻繩我們知道,因為你帖著地面你有腳脖子那麼高,這樣敵人看不見才絆倒,那麼你這個細麻繩肉眼是很容易看見。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下幾個絆雷都叫他知道了。

    好在對趙新瑞來説,埋雷的方法不止這一種。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腳踏響雷,腳踏響雷這個行。

    【採訪】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這個踏雷是怎麼用的?就是拿一個空木箱,就是沒有蓋的空木箱,然後呢,把你這個引線就放在這個空木箱的上面然後旁邊就連著地雷,所以鬼子一踏,只要你踏空,你就會觸發這個地雷把你炸掉。

    不過,在使用上踏雷不如絆雷方便。它需要一個四方形的坑,至少要半米深。因此,敵人如果突然出現,那麼,民兵埋地雷的時間就非常緊張了。

    那是6月的一天,鬼子突然從據點出發向趙疃方向行進,趙新瑞聽到這個消息,趕忙帶著地雷來到了村子南邊的一個路口。他必須趕在鬼子來到前把雷布好。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那樹上的鳥都起來的,這個時間聽著石頭挺響的,我説不大對,抬頭一看鬼子上來了,我們兩個都四十米,我跨過三步去,就上了樹林裏了。

    槍,鬼子手裏有槍。四十米的距離讓趙新瑞在鬼子的射程之內。不能跑直線,他憑藉熟悉地形,在樹林裏左繞右轉。

    鬼子也立即追上前來,可是跑了兩步,他們就停下來了。

    趙新瑞聽到身後的腳步聲消失了,他停下來定了定神,鬼子果然被他甩掉了。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他知道是地雷他沒敢過來,實際這個地雷還沒下好。

    被地雷炸怕了的敵人沒有繼續追趕,趙新瑞唱了一齣空城計。

    這樣看來,還是使用絆雷的方式更簡單。怎樣才能讓鬼子看不到雷線呢?

    1942年,海陽民兵開始用地雷來對付進村掃蕩的鬼子,顆顆炸響的地雷讓鬼子吃盡了苦頭。敵人想法設法的對付民兵埋下的地雷,他們派出了工兵。

    【採訪】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地雷佈雷以後,那另一方必要要去起,要去研究這個探雷的裝置。這個實際上從二戰後期就開始有了。

    敵人的工兵不僅發現了鐵雷,就連無法被探雷器發現的石雷也經常被發現,這讓趙新瑞措手不及。

    怎樣才能讓鬼子看不到雷線呢?趙新瑞並沒有主意。

    不過,既然敵人認準了雷線,那麼就可以讓他們在雷線上吃虧。

    這下雷線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更清楚了。他們在村子南邊敵人必經的小路上就設置了這樣的“絆雷”

    敵人的工兵很容易就發現了。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他又把線剪斷了,起地雷也大膽,把地雷扒拉扒拉扒拉起來,一扶下面的地雷帶響了,打這個起雷的當時打死的,起雷的再也不敢起了。

    既然雷線不能消失,就讓清楚的雷線讓敵人大意,這樣引爆第二顆真正的地雷,真假雷的成功正是民兵的智慧。

    趙新瑞沒有讓雷線消失,但是在海陽還是有人做到了。

    她就是家住小灘村的情報員孫玉敏。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送情報,到哪一村,有民兵埋地雷,學學都有好處的,我就看,一開會就講就聽聽,這個都能學會

    地雷戰開始不久,自學成才的孫玉敏也開始埋地雷對付鬼子。

    雷線的問題也困擾著她,而她碰到的問題更為嚴峻。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沒有雷線了。張家用李家用,把線都使光了

    沒有雷線,不管是鐵雷還是石雷都沒法使用。各個村的民兵都在考慮雷線可能的替代品,就在前一天晚上,孫玉敏還跟村裏的其他民兵一起想辦法,可結果還是毫無頭緒。

    不過,第二天一早,孫玉敏突然有了一個主意。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把頭髮捻起來,做雷線去。

    如果頭髮絲能做雷線,跟麻繩相比,細細的頭髮自然很難被發現。

    還沒來得及細想,就聽到了鬼子出動的消息,孫玉敏帶上地雷就出發了。

    為了增強頭髮的強度,她剪下好幾縷,捻在一起,用作地雷的絆線。雖然是好幾根頭髮絲,絆線依然看不真切。只要成功,就既解決了缺少雷線的問題,又能讓絆線“隱形”。

    可結果卻是鬼子安全通過。

    原來是頭髮絲拉力不夠,太容易斷了。

    不過,在秋天來到之前,孫玉敏就找到了頭髮的幫手。

    那就是橡皮條和大鐵釘。

    用鐵釘固定住橡皮條的一端,拉伸後另一端和頭髮絲,以及地雷相連,用一根小棍略微固定,然後將頭髮絲按照平時絆雷的雷線一樣設置。

    頭髮絲一旦被敵人碰斷,那麼收縮的橡皮條就會拉動了地雷的引線,地雷就爆炸了。於是,頭髮絲易斷就由一個看似無法克服的缺點變成了優點。

    那是一個無風的午後,孫玉敏用頭髮絲改良了引爆裝置佈下地雷。

    下午,敵人由探雷的工兵打頭,向小灘村走來。

    敵人手中的探雷器,對頭髮這種敏感的引爆裝置根本無能為力,只能以身殉職。頭髮絲讓地雷的絆線在敵人的眼中“隱身”了。

    就在那一年的秋天,孫玉敏剪下了她的大辮子,從此,她一直留著齊耳的短髮。

    讓敵人發現了也無法排除的頭髮絲雷立即傳到了海陽其他地區。趙新瑞也學到了這種新方法。可是,頭髮絲雷到他那裏卻不好使了。

    民兵剛剛布好雷離開,地雷就爆炸了。而鬼子還沒看見影子呢。

    【採訪】老民兵 趙新瑞

    因為這個頭髮絲大風就刮斷了,刮斷了就爆炸,危險點

    從1942年開始,海陽的地雷戰讓敵人聞風喪膽。為了減少傷亡,敵人只能派出的工兵。

    【採訪】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膠東半島它這個地理位置是比較重要的,膠東佔領以後可以迅速的南下,可以把我們的中原腹地,很多關鍵的地方都可以佔領,而且他可以退可以守,那麼他如果退他可以迅速從海洋撤走,所這一塊必須要佔領。

    鬼子派出的工兵的讓民兵有些措手不及,但是不久之後,工兵也經常命喪地雷。

    讓他們更不明白的是,

    明明是一條普通的路,村民走過沒有事,怎麼一到他們,就被地雷炸到呢?

    一天下午,幾個小心謹慎的鬼子發現了民兵布好的地雷。

    因為沒有工兵,怕死的鬼子讓偽軍動手拆除地雷,自己在一旁等待。他們對這顆地雷很感興趣,準備帶回去進行研究。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敵人偷地雷了。

    雖然心裏在打鼓,可是偽軍還是動手了。

    有了真假雷的經驗,他非常小心。

    地雷被小心翼翼的啟出來了。

    在鬼子眼中,這顆地雷就要變成他們研究的對象了。

    學土八路怎麼造的地雷。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土八路用土化學雷,土化學雷到一定時候就響了。

    【採訪】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應該在越戰這個後期,才是出現的真正意義上的定時雷,可是當時在咱們海陽這一段時間,就真的出現了,而且確實是有這種真是的記載,他們那種智慧,確實在今天來看來是很了不起的。

    其實,這種所謂的化學雷,是特製的一種硫酸地雷,其原理是利用硫酸和炸藥混合時發生化學反應來引爆。民兵在敵人可能經過的地方,將地雷埋好,地雷的口子上放一片蠟紙,再倒上幾滴硫酸,然後把蓋子蓋上,小心埋好。

    敵人將地雷挖出來,在將地雷帶回據點,路上一顛簸,硫酸就從蠟紙旁邊流進雷裏面,引起炸藥爆炸。這個絕招曾讓日軍百思不得其解,他們從來沒法弄一個不響的回來研究,只好規定對發現地雷只能銷毀不能帶回。

    這樣的規定寫在他們所謂的作戰指要當中。

    中國普通農民的智慧讓日本的正規軍傷亡慘重,非常頭疼,在他們所謂的作戰指要等正式的文件當中,用了相當的篇幅描述應該怎樣應付地雷戰。

    這就是這他們文件中標注詳細的一張圖,是一種石雷,也叫“天女散花” ,本來是民兵因為缺少鋼鐵,難以製造正規地雷的代用品,沒想到用起來後發現碎石在炸藥爆炸後殺傷很大,於是風靡一時。

    這是跳雷。用一個竹筒或者木桶,底部裝炸藥,頂部放手榴彈,中間用鋸末填充,爆炸後手榴彈彈出地面,使日軍連臥倒都找不到死角。

    雖然有了這樣詳細的分析和圖示,還是無法改變他們不斷被民兵的地雷炸死炸傷的情況。他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民兵的地雷就像長了眼睛,只炸他們。這是因為民兵有秘訣。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不見鬼子不挂弦,見了鬼子才能挂弦,不見鬼子不就打自己人嗎

    簡簡單單的7個字,就像地雷長了眼睛,只炸鬼子,減少了地雷對村民的傷害。這也是海陽民兵在地雷戰中最為寶貴的經驗之一。

    【採訪】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 李莉 副主任

    就讓日軍一聽到地雷就達到聞色變的這麼一個程度,當時很多史料都記載,日軍當時都叫做,進村的時候,都是採用東洋體操,就是把這個眼睛瞪的大大的,脖子伸的長長的,腿抬的很高,落地很輕,他為什麼會有這樣一種,就是地雷給他們心理造成了巨大的震懾。

    【採訪】老民兵 孫玉敏

    鬼子侵略中國,打中國人,把中國人惹起火來打他,就因為敵人來了,我們打他。

    [ 轉自鐵血社區 http://bbs.tiexue.net/ ]

    抗戰八年,海陽人民共配合主力或獨立作戰數千次,殲敵1178名,繳獲武器600多件。海陽也因此被當時的膠東武裝革命鬥爭委員會授予“戰鬥模範縣”光榮稱號。

    雖然缺少槍支彈藥,但是面對兇殘的侵略者,海陽民兵用自己的智慧,讓地雷成為敵人的惡夢。積小勝為大勝,取得了最終的勝利。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