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鷹眼槍手(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6: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如雨的子彈之間捕捉射擊間隙 在飛速的移動中尋找最佳角度 透過硝煙的瞬間一瞥鎖定對手方位 阻擊戰場一名普通戰士創造了不凡的射殺奇跡

軍事地圖
魏來國接受採訪
魏來國上子彈
    一九四六年七月二號早晨,膠東半島上的小村藍各莊一片死靜,似乎連鳥兒也聞到了空氣中越來越濃烈的硝煙味。七點半,猛烈的炮火突然而至,它們的目標很明確:藍各莊西邊蜿蜒的戰壕和工事。

    山東軍區警備區四旅八團的魏來國翻身躍下壕溝,在剛剛的機動偵察中他已經發現了對手。魏來國深深吸了一口氣,他不是緊張而是興奮。和過去面對的雜牌偽軍相比,這次他們遇到了優勢裝備的對手,接下來必將是一場艱難的阻擊戰!

    採訪魏來國:我們連隊的任務 我們領受的任務是保衛解放區 保衛解放區的大門 口號是這個 藍格莊是我們解放區的最前哨 在青島西邊 西北面那個膠濟鐵路上 這個莊在膠濟鐵路上就是南泉車站 南泉車站東邊有個藍家莊 離南泉車站有兩華里 我就在那兒 挖了戰壕在那兒守備

    1946年6月底,國民黨突然撕毀了停戰協定,對我各解放區發動全面進攻。七月一日,全部美式裝備的國民黨五十四軍在青島登陸,侵入膠東解放區,中國共産黨領導解放區軍民進行自衛,全國解放戰爭拉開了帷幕。

    藍各莊西北的南泉車站位於膠東半島三條鐵路交匯處,誰能控制這兒在很大程度上意味著把握住了膠東半島的交通樞紐,這直接影響到地區戰爭的進程和勝負!

    爆炸掀起的泥土幾乎把魏來國埋住,就在側身躲避的一剎那,他順手把靠在一旁的步槍摟在懷裏,這支槍已經成了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採訪魏來國:那時候槍很可憐的 破七九式步槍 現在找不到的 那個槍人家講話三槍打兔子沒有準的 你瞄好正前方目標打 它可能偏差30度 50度都有部隊就是我一個有三八式槍,

    魏來國的這支三八式步槍繳獲自日本侵略者,它的射程2400米,槍身裝備的防塵蓋能阻擋沙塵。射擊時槍身震動不大,因此射擊精度比較高。這種步槍成為魏來國等射手的常用槍支。整個連隊只有魏來國有這麼一支三八式步槍,其他戰士手裏都是所謂的七九式步槍。這種步槍大都産自早期簡陋的兵工廠,射擊精度不高。

    炮聲漸漸停止,魏來國從壕溝邊緣慢慢抬起頭來。對面二百多米的草叢後,對手鋼盔頂上的反光隱約可見,陣地上的槍聲更加劇烈,對方的進攻開始了!

    採訪魏來國:第一次進攻是一個營 一個營從東南方向上來了 從東南方向他一路 一路走地很囂張的 他好象沒把我們看在眼裏面

    透過草叢、樹稞,對手已清晰可見,他們速度不快但隊形上很有章法,三人一組前後錯落。與此同時,進攻隊伍的背後還有一挺機槍掩護。看看敵人漸漸逼近,魏來國向旁邊的戰士作了一個手勢。

    採訪魏來國:我説我來先打 二百多米有三百米 我開始一打 開始一打 就看那個敵人一個個倒下來了 很清楚的 那麼潘雲庭哎呦哎呦 他光哎呦哎呦 我説你們哎呦什麼 又一個 又一個 他(意思)就是説我打倒一個 他説又一個

    戰壕前一百多米內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死亡地帶。我方陣地只有一隻槍在射擊,每次一聲槍響,對方就會有一個人在奔跑中倒地。敵人終於意識到,對面陣地裏隱藏著一個危險而致命的射手,他們的進攻隊形越發分散起來!

    衛生員崔忠慶緊緊跟在魏來國的後面,每次目睹一個敵人倒地,他就在旁邊放上一塊石頭。二十二次開槍,十個敵人倒下。

    對方逐漸逼近到距離戰壕一百多米時,魏來國準備發出全體射擊命令,可話還沒出口,他的面前突然激射起一片塵土!

    採訪魏來國:他就發現裏面有特等射手 敵人是老部隊 偽十四旅 他不是雜牌軍他不懂 他發現我們裏面有特等射手

    從子彈炸起的塵土大小上,魏來國判斷:射擊來自對方的機槍。顯然,他已經發現了我方主射手的位置!壓入五發子彈後,魏來國起身沿著壕溝跑去!

    採訪魏來國:我向右挪了一個位子 挪了有兩三米 那個壕溝總共也不大為避免和對方機槍手直接面對,魏來國沿戰壕向右轉移,之後他在跑動中突然起身射擊,但他隨即發現這種方法根本不能奏效,敵人的機槍竟然能始終跟上他的行蹤變化!

    1946年6月,國民黨突然撕毀停戰協定,敵人第五十四軍直逼膠東半島東南南泉車站。山東警備四旅的魏來國和戰友在此阻擊來敵。戰鬥剛開始,魏來國用二十二發子彈消滅十六個敵人,但他隨即被對方的機槍手鎖定。對手怎麼能始終追蹤到自己?在壕溝下冷靜了幾秒後,魏來國終於明白了究竟!

    採訪魏來國:他發現了我這個目標 因為這個 那時候的槍都是破七九式步槍打出來撲啊 撲啊的 不是“吧哽吧哽”的 那個三八式槍 它才有“吧哽吧哽”的響聲

    這次,魏來國沒有再貿然出擊,而是彎腰跑到了側翼壕溝,靜靜觀察著子彈在壕溝上的炸點,他在尋找著機會!

    採訪魏來國:重機槍手並不起什麼太大作用 你別聽他呼呼呼呼 它有一個振動 再一個它在那個墳上頭 它不是平地不好固定 這個重機槍高了低了 有個震動打的不太準 它子彈可能在你頭上叭叭叭叭過去 老兵懂這個東西不怕的 那個子彈滋滋(像)打鐵的 鐵通紅的時候拿出來打(發出的)那種聲音就不好了 那就在你身前身後 你聽著叭叭叭從頭上過 那隔你起碼幾十米高 沒事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約莫十幾秒後,壕溝邊緣的子彈炸點稀疏了下來,頭頂子彈掠過的聲音逐漸遠去。魏來國飛速起身抬頭一瞥,憑著瞬間的記憶,他把步槍挪到了目標方向,同時慢慢弓起了身體。

    採訪魏來國:我看好那個方向 看好方向我就準備朝這個方向 把槍大致朝這個方向放好了 放好了等著我一抬頭 我就肩膀往上一頂一抬頭的話 我槍就響了 構成瞄準線要這麼快 我遲緩一點的話 他可能就會先打到你

    在迅疾的起身中,魏來國手裏的步槍也瞄向了對手。端槍、瞄準、摳動扳機,一連串動作不到兩秒,機槍嘎然而止。魏來國身旁的石堆上又添一塊。

    他隨即揮手發出了全體射擊命令。沒有了機槍掩護,跑在前面的敵人慢了下來,他的射擊更加自如,單人射擊面可以覆蓋大半個陣地,出槍速度越發頻繁能夠以一當十。頻繁射擊中魏來國會不時伸向身後,習慣性的捏一下背後的子彈帶。

    採訪魏來國:那時候子彈很寶貴 子彈很寶貴 後面沒有什麼子彈供應我們的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後勤援助 不是現在子彈好象無量的往上供應 那時候子彈你隨身背著幾發子彈就是幾發子彈 後勤供應子彈是不可能的

    這次他的槍帶裏總共有125發子彈,這是上一次戰鬥剩下的。和其他戰士的七九式步槍彈相比,三八式步槍的子彈直徑略細,因此魏來國的子彈沒法和大家通用,數量也很難得到及時補充。

    當魏來國身邊的石頭堆到五十二塊時,敵人徹底亂了陣腳並向後撤退。

    採訪崔忠慶:他這個射擊 有幾個非常突出的特點 一個是就是構成瞄準線快特別快 做個比方 他這個槍是這麼樣的 他這個槍卡在這兒 一起頭就響 一抬頭就響 構成瞄準線特快。

    在當時的解放軍隊伍裏類似魏來國的射手並非少數。早在紅軍時期,我軍就就特別重視戰士射擊技能的訓練,尤其是培養大量的“神射手”,以求得用最少的彈藥消耗來換取最大的戰果。

    在當時另一種更具特點的射手:狙擊手已在其他國家軍隊裏出現。他們的槍支裝備著瞄準器具,射擊精度更高,專門以單兵力量射殺對方重要人員。

    採訪專家:狙擊手呢 他是在雙方對壘或者是勢均力敵的情況下 這樣雙方呢就叫做狙擊手 你也打不動 我也打不動 咱們互相在前沿陣地上(對峙)這時候狙擊手能起到一定作用 我們總是打運動戰 打幾槍放幾炮 我們就走了 這狙擊手發揮不了作用 所以説呢 因為戰場的形勢和戰爭的形勢 你所使用的戰爭的方法 決定了狙擊手也好或者其他一些兵種也好使用的方法戰場的條件和需求決定了射手角色的不同,但不管怎樣,他們都具備最起碼的素質:高超的射擊技能、穩定的心理狀態以及面對情況時的機智應對能力。

    敵人的第一次進攻被打退,雙方陣地陷入了短暫的安靜。風吹散了硝煙,陣地前沿的情形更清晰。魏來國隨手從懷裏扯出一根布條舉在高處。

    採訪魏來國:彈道受風的影響 你向西瞄準 刮南風的話 向那邊吹的話 這個彈道容易向右偏差 因為子彈旋轉走的路是慢慢受風的影響 它的重心 它就脫離 就會有一點偏差 所以必須修整 修整這個偏差

    一名優秀的射手,必須隨時察覺環境的改變,懂得把握射擊時的細節。當下的風速大小、風向情況都會對步槍的彈道産生細微影響。子彈有限,魏來國只能靠提高殺傷率保障戰鬥,更何況這次的對手還具備相當的實戰經驗。

    魏來國剛剛完成校正,遠處突然傳來崔忠慶的輕聲呼喊,順著崔忠慶的手指方向看去,他們在敵方陣地前沿發現了一個奇怪的身影!

    1946年月7月2號淩晨,國民黨第54軍入侵膠東解放區,我山東警備區四旅八團的魏來國和其他戰士在藍各莊外迎戰來敵。上午的激戰中,魏來國以20來顆子彈成功消滅十多名戰士。中午時分,他在陣地前沿發現一個奇怪的身影!

    採訪魏來國:他正面進攻受阻了 他靠一側加緊攻擊我們就牽扯我們的精力兵力 他一側開始進攻 這個時候呢 那個敵人通訊也有一定問題的 他電線拉不及 他也靠無線電 那時候還是比較落後的 再加上天下大雨可能也是 也可能受阻 他就派了一個通訊員 那肯定是個通訊員 從南向北跑 跑得很快

    他沒帶槍械還挎著一個包,從這人的身形和跑動方向上,魏來國判斷:由於對手正面進攻受阻,這個通信兵應當是去傳達指揮員命令,準備調集兵力從側翼進攻。

    三八式步槍精確射擊距離三百米,如果不把握住機會,對手很快就會逃出最佳射程,魏來國迅速端槍射擊。

    採訪魏來國:打他第一槍我是瞄著他人打的 他橫行跑 等著什麼東西 子彈飛過去 他這裡面總有一個時間差 我瞄準他了 我手再動 再扣扳機 再一動的話 這有一個時間差 沒打著他 打著他後屁股了 你得觀察彈道點 為什麼沒打著他 一看後屁股冒著煙

    情急之下,魏來國忽略了射擊運動目標的提前量,而對方的通信兵顯然意識到了自己已成為標靶。他突然彎下腰,跑動路線更加彎曲,而且逐漸偏向自己陣地後方。

    採訪魏來國:第二槍的話 我就瞄著他的胸前 他在跑 運動的時候 我事先瞄著他那個方向 等他那個衣服一擦到我這個準星 我就扣扳機 這得反應快 一扣扳機 一打一頭紮下去

    子彈飛行速度達到每秒數百米,這個通信員的跑動速度每秒不超過三、四米。面對運動目標,射手必須綜合考慮兩者速度,把步槍偏向目標跑動方向幾度,設定判斷射擊提前量。而在實戰中,就是對這幾度的把握才體現了一個射手的基本素質!

    到了中午時分,魏來國身旁已經有了五十二塊石頭。

    這次對方陣地上零星的射擊突然停了下來,他們似乎因為己方通信員的倒地愣住了!魏來國一直沒停,他在不斷的移動中悄然探查著對面陣地,他知道:敵人肯定不會就此善罷甘休。果然,就在魏來國向其他坑道轉移的時候,猛烈的炮火如雨而至,對方的第二波進攻馬上就會開始,這次的進攻會更加兇猛!

責編:常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