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沈家山雷擊啟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8日 13: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四川西部的一個村子,兩年中每年都有人遭雷擊事件發生。最初只是擊死一些牛和羊,後來開始擊死人!讓人疑惑的是,擊死人的事件,2003年發生在4月26日,2004年發生在4月25日,僅相差一天。為什麼幾乎會在同一個日子出事?為什麼以前沒有這些現象?什麼原因讓氣候發生了變化?人們最終怎麼避免雷擊災害?記者走訪了這個村子,從中找出人與自然之間的利害關係。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現在正是雷雨比較多的季節,可能每個朋友出門的時候,家人也都會提醒您,萬一打雷下雨的話,千萬別在樹底下躲,也不要隨隨便便舉著一個雨傘,那樣很容易被雷打著,這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一些常識。但有的時候,這天災來的時候,往往是來得非常突然,而有的時候,它又是來得莫名其妙,比如,我們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這個四川西部的一個二十多戶人家的小村子,他們住在大山裏頭,連電視都沒有,一個相對比較平靜但是又比較貧窮的這麼一個村落。這個村落從2003年開始,就怪事接連,也不是什麼大的怪事,就是這個地方老被雷劈著,剛開始的時候,劈點雞呀劈死幾隻羊啊,牛啊,人們還沒有覺得有太大的恐懼感,直到有一天,劈死了人之後,人們覺得這實在是太恐怖了,而且到了2004年也就是第二年差不多同一個時刻,村子裏又有人被雷劈死了,這一下村民的日子可真的是過不下去了。

  經常遭受雷擊的那個村子,是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沈家山上一個彝族聚居的村莊,坐落在大渡河岸邊的陡峭山崖上。為了探尋雷擊突然頻發的原因,記者和氣象部門的工作人員來到這個海拔將近兩千米的村莊,在那裏發現了很多被雷電擊過的痕跡。

  2003年4月26日下午,沈家山上空烏雲聚集,而隊長沈傑民一家並沒有料到危險已經來臨。還沒有聽見那聲炸雷響起,一切就都發生了。

  記者:您當時在這兒?

  沈傑民妻子:我是栽到那兒,一下子就不知道了。她就擊昏了。

  記者:醒過來的時候呢?

  沈傑民妻子:就是哪都疼,沈傑民倒在這就是。

  在那場雷雨中,沈家的四口人並沒有呆在同一個房間裏,卻都被猛然擊倒:門口玩耍的女兒頭髮被燒焦,另一間屋裏的母親衣服被燒破,妻子被擊昏,而沈傑民失去了生命。

  沈傑民妻子:喊他他不答應,已經沒有氣了。


  眼看著一場雨的功夫,一個人就丟了性命,家裏的其他人也都受了傷。村裏人不知道這樣的事故為什麼發生,也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厄運就落到自己身上,觸目驚心的現實讓整個村莊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

  沈傑民母親:落雨打雷就害怕了,嚇得不得了,飯都不吃就跑去山下了。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玉龍村五組組長羅隊長:嚇得膽戰心驚的,好多人都哭了,統統跑到我家來,我們怎麼辦,我説你們不要害怕,不害怕,我們去找人民政府。

  沈家山遭受雷擊的事情,引起當地政府重視,他們委託氣象防雷部門上山調查村民遭受雷擊的原因。當時沈傑民家的幾口人,為什麼會一下子都被雷擊中呢?

  沈傑民妻子:你看扁擔都打壞了。

  記者:這個你挂在靠著墻嗎?靠著你那個輸電線路嗎?

  沈傑民妻子:對。

  記者:上面有金屬。電線最終就是接到這個位置?

  沈傑民妻子:燈就是挂這裡,這個地方。這一屋子全部是煙,燒那個膠皮的味道就是。

  燒膠皮的味道讓調查人員推斷,當時有很大的電流通過了她家的電線,雷電可能是被電線引到屋裏來的。

  四川省石棉縣氣象局局長曹正直:依我們現在分析,確實就是順著這條輸電線路進來的。依我們現在分析,確實也就是順你這條輸電線路進來的。

  沈家遭受雷擊那一刻,家裏幾個人當時都是沿著房屋的南墻和東墻排列,而這兩面墻,正是屋裏電線所在的位置。發生雷擊的時候, 四個人都被擊倒,而沈傑民因為正好在電線終端的電燈底下,那裏電流最強,所以失去了生命。


  主持人:對於沈隊長的去世,村裏人一是害怕,二是傳了一些各種各樣的説法,後來調查人員來了之後説,就是因為私搭亂接電線引發了雷電,或者説把雷電引到屋裏來了,結果造成一家四口人被雷擊的事情,這樣村民才打消了心裏的疑慮,但是説實話,這也給他們生活增添了無窮的麻煩,麻煩在哪呢?因為本身對於電不是很了解,調查人員告訴他們説,就是因為電線的緣故,所以把雷給引進來了,下雨雷雨天可千萬不要再用電線這些東西了,老百姓一聽知道了,只要是大雷下雨的時候,馬上就把電閘給拉了,燈也不敢開了,甚至據説連打火機都不敢用,生怕遭了雷劈,但是沒有想到,就是這樣小心翼翼,這個意外還是發生了。而且關鍵蹊蹺在哪呢,這個意外發生,它恰恰是老沈隊長離開人世週年紀念的前一天。

  2004年4月25日,一場雷雨又覆蓋了沈家山的上空,住在山頂上的彝族村民馬海河大和妻子正在睡午覺。一陣雷聲把馬海河大驚醒,他立刻警覺地起身切斷了從窗口引進屋裏的電線,但他最終還是沒有逃過雷電的魔掌。當他又躺回窗下睡下不久,一旁的妻子就被一股莫名的力量擊昏,當妻子從昏迷中甦醒過來後,怎麼也沒能把馬海河大喚醒,雷電又奪走了一條生命。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玉龍村五組組長羅隊長:打死豬,打破撐桿子(頂梁柱),家裏邊的撐桿子,柱子啥子,家裏好多的東西,完全基本啥子都打爛,都是拆了線以後才打爛。

  明明已經切斷了電源,可還是眼看著熟悉的人被奪去生命,財産遭受損失。尤其事情幾乎是發生在兩年的同一個日子裏,於是村民們更加人心惶惶。記者在那裏調查時,聽説另外一個山頭又遭受了雷擊,我們馬上趕到那裏採訪,走到山腳下,剛剛遭雷擊後的彝族村民就對我們説起他們的恐懼。

  彝族村民:我就趴在床下面,伏起這樣子,伏倒,伏起嘛,害怕得很。

  彝族村民:打死了十三條。

  記者:你是不是不敢去看?

  彝族村民:誰敢去看啊?要是得了癩子你曉得吧哪個還要?

  就是這樣的一種恐怖情緒,當時也在沈家山上瀰漫,所有遭過雷擊的東西都被他們扔得遠遠的。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局辦公室主任喬啟:他們是很忌諱的,對這個雷擊過的東西他們是看都不敢看,大概他可以給你指那個啥子,這個是雷劈的,這個是雷打的他可以,他不去摸。

  村子裏流傳著各種傳説,雷電已經成了這裡村民生活的一個威脅,每個人都談雷色變。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玉龍村五組組長羅隊長:當時那個現場,我一看就灰心,一想起那個滋味我就那個啥,心裏感動。

  為了破除迷信安定人心,給村民科學解釋雷電現象,氣象部門的調查人員決定再次上山。第二次上山,他們來到馬海河大家,馬海河大的母親一提起雷擊的遭遇就十分激動。

  馬海河大的母親:你們上來一次她感動一次,一個是感動,一個是感動,一個是想那些事情。

  遭受雷擊喪子之痛後,老人家的兒媳已經改嫁到山下,山上只有她和兩個孫子。

  馬海河大母親:每年春季打雷,就飯也不吃,她把她兩個孫子抱緊,一直坐到天亮。現在她一隻手,抱起來那兩個娃娃,就把這只手給折斷了。

  兒子的死一直讓老人不理解,明明已經照人們囑咐的切斷了電源,為什麼馬海河大還是在自己家中被雷擊中了呢?

  馬海河大母親:她説這墻上打了一個洞。

  記者:電線斷掉了嗎?

  馬海河大母親:斷掉了。牽進來那個電線還在這,他把這頭扯甩了,他和老婆還在這墻邊,就在這睡覺。

  村上的人都以為,打雷時切斷屋裏的電線就應該沒事了,防雷調查人員告訴人們,屋外的電線仍然傳遞著危險。

  四川省石棉縣氣象局局長曹正直:他不是全部都切斷了,實際上他屋外那個電線的通道仍然存在。雷電流通過電線引入它的窗戶,對他進行了放電。

  當雷電擊到屋外的電線上,強大的電流就被迅速接到他家的窗戶上,離窗稍遠的妻子被擊昏,睡在窗下的馬海河大,被電線傳來的雷電能量電死了。

  主持人:其實這樣一看的話大家也都明白了,那麼這兩起造成人死亡的雷擊事故,都是因為這种老百姓自己隨便搭建的電線把雷電給引進來了,其實你説當地人在打雷的時候,因為接受以前的教訓,戰戰兢兢就把電閘給關了,其實你關上電閘這個時候,也許作用並不是很大,因為你的電線本身搭設得並不合規矩,而電線本身它就是一個電的良導體,這個時候呢,雷電本身是一個電流作用,它必須要找到很好的導體,讓它傳導出去,所以它才會沿著電線這麼進來的。而且我們也想到了,在老沈他們家看的那個扁擔,那個扁擔上面,一頭有挂鉤,挂鉤肯定是鐵的,這也可能就是導致出事的原因之一了,因為按照一般的防雷常識我們都知道,尤其是在戶外的時候,尤其對於農村地區,如果你正幹著農活呢,這個時候突然電閃雷鳴的,沒地躲藏的時候,千萬不能舉著鋤頭或者是舉著鐮刀之類帶鐵質的東西躲雨,也不能打雨傘,最好是穿雨衣,然後兩隻腳要牢牢並在一起防止跨步電壓,這樣才能保證你的生命安全,但是可能是當地人對這些知識了解得並不是很充足,所以説呢,還是釀成了一定的災禍。但是我們也奇怪的就是什麼呢,你説這個雷電由私搭亂接的電線引起的這是沒有錯誤的,但是怎麼會讓兩個人死亡的時間雖然相差了一年,但只有一天之差呢?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玉龍村五組組長羅隊長:我心裏就一直在想這個事情,我覺得有點奇怪,這個東西,頭一年2003年4月26號打死一個,2004年4月25號又打死了一個,僅僅差一天的時間,覺得有點奇怪了。

  一個二十幾戶人家的村子,兩年裏就有兩戶人家因遭受雷擊而死人,而時間幾乎是同一個日子,這是偶然,還是有什麼必然因素呢?在上山的路上,我們發現了這裡的奧秘。沈家山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大渡河在沈家山面前拐了一個U字彎繞山而去,河水遇到山的阻隔另擇流徑,而如果河上有氣流,那它在慣性的作用下並不改路,就會順著山體爬坡而上,據當地氣象部門的資料顯示,每年的四月底,也就是出事那兩個日子左右,這裡天氣回暖的時候,風正好都是從西向北向沿河而來,這樣的風會帶來什麼樣的天氣變化呢?

  四川省石棉縣氣象局局長曹正直:氣流一般是這個方向過來,又在這個方向堆積,這是堆積方向。這個是一個通道,還有那個埡口是一個通道,那是正北方,那是西方,它氣流西北方過來,就分這兩個通道,在這兒匯合,在山體上,對,在這個山體堆積,就在這個山體堆積。

  調查人員手指的那個氣流堆積方向,正好就是沈家和馬海河大家居住的山坡。四月底是氣流最強烈的日子,那裏必定會堆積大量的積雨雲。積雨雲和打雷之間是不是有關係呢?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臺臺長高級工程師彭貴康:積雨雲它在強對流的過程中,由於上升下沉運動,在中間不停的運動過程中,水滴、冰晶等等這些粒子在運動過程中産生了一些電荷。達到一定強度的時候,那麼就會産生一個放電過程。

  出事的人家,在4月底這個風向變化的時候,就處在雷電之下,所以事故都出在兩年的幾乎同一個日子,看似蹊蹺,實際上有著必然的因素。而且那兩戶人家,還有另外一些易被雷擊的要素。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玉龍村五組組長羅隊長:沈傑民家就是這家。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局辦公室主任喬啟:他那上邊的樹都是打死了嗎?打死了?樹都打死了?

  遠看沈傑民家,就會發現一個現象,在植被茂密的山坡上,只有他家周圍幾乎沒有樹木,甚至露出光禿禿的黃土。調查人員説,這也是他們遭受雷擊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沈傑民家的房子外邊,堆著很多砍下來的樹枝,這是常年居住在高山上的彝族村民做飯取暖的惟一燃料。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玉龍村五組組長羅隊長:交通不方便,進不到這個煤炭,就只有砍樹枝來燒幹柴。

  砍掉周圍樹木之後,沈家的屋頂就成了那裏的最高點,充滿雷電能量的積雨雲放電時,尋找到的最近物體,就不再是樹木而是房子了。

  雖然雷擊的那些原因都能用科學的方法得到合理的解釋,可還是有一點人們不明白,那些彝族村民已經在這裡的高山上生活了很久,為什麼只有這幾年才屢遭雷擊?難道所有雷擊的因素都是這幾年才形成的嗎?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局原防雷辦公室主任張晉:近兩年大量的移民,外地的移民戶,現在産生雷擊遭受侵害的都是屬於移民戶。

  四川省石棉縣政府救災辦公室主任魏天文:他們每年需要大量的燃料,就把周圍的樹木就,由於生産生活需要就砍伐了,所以那個地方沒的遮蔽,是一個很光禿的一個小山包,就容易引起這些雷擊事件。

  這幾年,沈家山上的居民已經越來越多,砍伐的樹木也就越來越多,山上的小氣候在整個大氣候的影響下雷暴越來越頻繁。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臺臺長高級工程師彭貴康:我從1980年開始當預報員,過去很少聽説雷電打死人的,現在是在雅安地區,雅安市整個範圍內,經常是每年打死很多人。主要是由於全球變暖氣溫變高以後,大氣中聚集的能量非常大,那麼造成的強對流天氣就更多,更頻繁,強度更大,所以造成的雷暴也非常的厲害。

  所有的調查歸納起來結論是,沈家山的雷擊事故是被多種因素促成的。其中最基本的是,亂接電線把雷電引入房屋傷人,地形又使那個山頂每年4月底容易産生雷電。這些條件是本來就存在的,只是因為沒有最後條件的促使,所以以前沒有形成災害。而隨著這些年越來越嚴重的全球氣候變暖,特別應該引人重視的是,沈家山上的樹木砍伐,使所有因素被調動起來,共同造成了雷雨多發和傷人的現象。

  雷擊的危險會一年比一年嚴重,下一年的4月底怎麼度過呢?經過調查研究並結合各地經驗,氣象防雷部門終於形成了一個關於幫助沈家山應對雷災的方案。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局辦公室主任喬啟:給政府提出兩點建議,第一個就是進行安裝避雷針。

  避雷針不僅僅是安在房頂上的一個針狀導體,它還要在房子底下鋪設導電設施,而沈家山村民居住分散,又沒有道路,建設成本太高不便操作,這個建議沒能被採納。

  四川省雅安市氣象局辦公室主任喬啟:最後我們提出來整體搬遷,這個不但治標還可以治本。

  四川省石棉縣政府救災辦公室主任魏天文:集體進行搬遷政府從政策上來給予支持,每戶按照人給予基數補助兩千元,每個人口按照五百至七百元,就整體把這些人,在兩年時間就把它搬完了。

  兩年後山上的居民全部搬到了山下,受雷擊地區的村民得到了安全,同時森林也受到了保護。

  主持人:沈家山上的這些居民他們的生活保障最後終於得到了解決,那就是整個村子集體搬遷,逼不得以放棄自己的家園,只能是這麼去做了,我們覺得可能有些村落,可能會從我們這期節目當中得到一些啟示。不過我們也想從這個當中得到對我們所有人的一個警告,那是什麼呢,我們説造成這種雷災天氣,雷災事故的出現,它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是因為你私搭亂接這個電線的緣故,砍樹砍多了等等,地形變化等等,可能都有類似的原因,但是氣象專家告訴我們説,在全球變暖這樣一個大前提下,現在強對流天氣比過去頻繁了,而且這種對流的程度也比過去劇烈了,所以説,雷暴出現的機會也就增大了。如果説沈家山的這些村民他們不搬遷的話,今後可能還有更可怕的災難在等待著他們。那麼沈家村的村民是搬遷了,還有些地方,不具備搬遷條件的人又該怎麼辦呢?好,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責編:走近科學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