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精彩呈現九集系列專題《遙遠的秘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7:2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人類文明不斷發展,科技水平逐步提高,人們會發現幾乎每天都有許多不同的新産品、新技術問世。可是在遙遠的古代,甚至是在火藥都還沒有發明的年代裏,我們的祖先是怎麼開鑿修建出一座座建築精良,造福後人的建築呢?他們留下的這些充滿神秘色彩的遺跡在當時又是用來做什麼?我們今天又該如何來看待與保存它們呢?敬請關注《走近科學》推出的大型系列專題《遙遠的秘密》。

  《遙遠的秘密——走進老屋》

  在廣東省鬱南縣有一座上百年的老屋,佔地面積達10畝,共有房間136間,其樓道佈局、房屋結構非常奇特,具有防洪、防火、防盜的功能,屬全國罕見。本片將從這座百年古宅的三大神秘功能入手,輔以專家對老屋的發現研究,展現這座百年老屋的傳奇。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6月27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解讀石門隧道》

  在陜西省漢中市的石門水庫,存在著這樣一條神秘幽深的石洞,它是世界上第一條人工穿山隧道,1900多年前,在火藥還遠沒有發明的年代,那時的古人用了一種神奇的方法創造了這項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偉大工程。那麼他們是用什麼辦法開鑿的呢?現在的人們還能依法炮製嗎?敬請收看走近科學《遙遠的秘密——解讀石門隧道》。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6月28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千年懸空寺》

  旅遊旺季臨近,山西省大同市文物局的專家們因擔心恒山懸空寺遊人過多而大傷腦筋:這座歷經千年、懸于半空的古寺是否能經得起每日3000於人的登踏?古建築專家柴澤俊等人為此展開調查,結果大出意料!本片以懸空寺的“結構、位置”為線索,一步步破解懸空寺的懸挂、不朽、承重之迷,最終揭開了這座古寺“千古懸空”的迷團。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6月29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龍遊石窟(上)》

  在距離杭州180公里的龍遊縣有一個小村莊,這裡隨處散落著許多長方形的深不見底的水塘,村裏的人講,水塘裏的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沒有人能夠解釋為什麼,許多人都嘗試去探測它的深度,但都沒有結果。突然有一天村民決定將水用水泵抽幹,結果抽了十七天之後,卻發現是一個巨大的石窟,這到底怎麼回事?這些神秘的石窟,是採石場?倉儲庫?還是藏兵洞?一時間眾説紛紜,走近科學《遙遠的秘密——龍遊石窟》將為您揭開這個謎團。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6月30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龍遊石窟(下)》

  在距離杭州180公里的龍遊縣有一個小村莊,這裡常年居住的村民用了十七天時間,四台水泵將村裏的一直深不見底的水塘的水抽幹,卻發現是一個巨大的神秘石窟,有人開始懷疑是軍事基地,也有專家提出是不是越王勾踐的軍事基地還是另有他途?這個建築精良的巨大石窟,到底是什麼又有著怎麼樣的歷史?走近科學《遙遠的秘密——龍遊石窟》將繼續為您揭開這個謎團。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7月1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考證北京中軸線》

  北京南北中軸線是北京古都風貌的重要標誌之一,但這條中軸線真正起源點在哪?依據什麼來劃定始終是一個謎!人們一直以為中軸線就是子午線,可翻開北京交通圖人們會發現,北京的中軸線與子午線並不在一條線上,從永定門開始就開始有一個偏角,越向北偏得越厲害,也就是説,元明清三十即位皇帝的寶座都是歪的!專家調查發現中軸線向北延伸直指內蒙古的神秘元代遺址開平古城,中軸線與子午線確實偏離2至3度,這是古人有意為之還是另有原因?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7月2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成吉思汗安葬在哪》

  1227年,成吉思汗出征西夏時病逝。在此後的770多年間,他到底有沒有安葬?葬地又在哪一直是考古界的熱點。僅在國內,就有甘肅六盤山、鄂爾多斯等説法。《走近科學》記者將圍繞這些線索展開調查,講述歷史故事,為您考證謎一樣的成陵遺跡。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7月3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頤和園裏的"福山壽海"》

  在頤和園這個皇家園林的衛星遙感圖上,測繪專家發現昆明湖和萬壽山呈現出壽桃和蝙蝠的形狀,有人説這是乾隆為個西太后祝60大壽時,特意命令園林設計師在設計頤和園時,體現出福祿壽之意,然而有古書記載及清史專家研究結果卻與上述説法有出入!那麼頤和園的“福山壽海”究竟是古人刻意設計,還是純屬巧合?記者深入探究,從歷史、古園林建築等角度為你解開這個秘密。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7月4日20:30播出


  《遙遠的秘密——破譯水書》

  水書是貴州水族的文字,一個偶然的發現證明它和中原夏商文化有關,許多夏商時期的古老文字符號,都能在水族祭祀用的水書中找到相同的記載。水書目前還在使用,還有水書先生能解讀,如果水書確與中原文化有親緣關係,而非字符巧合相同,那對中原文化謎團的破解非常有價值。經過一系列的推斷和科學檢驗,終於證明了這種關係。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7月5日20:30播出

責編:走近科學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