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頤和園裏的”福山壽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7: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頤和園這個皇家園林的衛星遙感圖上,測繪專家發現昆明湖和萬壽山呈現出壽桃和蝙蝠的形狀,有人説這是乾隆為個西太后祝60大壽時,特意命令園林設計師在設計頤和園時,體現出福祿壽之意,然而有古書記載及清史專家研究結果卻與上述説法有出入!那麼頤和園的“福山壽海”究竟是古人刻意設計,還是純屬巧合?記者深入探究,從歷史、古園林建築等角度為你解開這個秘密。

  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説到北京的皇室建築我們恐怕首先就想到的是像故宮、頤和園、圓明園這樣的皇家園林,但是一旦説到北京的皇室建築的話,恐怕我們就離不開一個家族,這個家族姓雷,名稱呢叫做樣式雷。但是我想,恐怕有些人會問,怎麼會有人家有這麼怪的一個名字呢?其實這一切都得從清朝滿族人入關説起。當年滿族人入關之後,他們設立了一個專門的一個部門來掌管了皇家大苑,從宮廷住宅到園林,再有他們陵墓的設計,這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建築規劃設計院吧,當時清政府就給這個部門起名字叫樣式房,樣式房最高的領導呢,叫樣式房掌班。而在清朝定都北京這兩百多年當中,樣式房掌班始終是由一戶姓雷的人家來擔任的,那麼這家人的工作是幹什麼呢?主要就包括了設計皇家園林皇宮內院,這是大的,往小裏説呢,他們還要設計這個門窗上的裝飾,以及一些小裝飾品上的圖案花紋等等。據説呢,整個北京周邊地區,包括京城皇城裏的所有建築物,大概有五分之四皇室建築,都是出自樣式雷家族之手。不久前我們的記者採訪了第十代傳人,從這位先生的口中我們不僅了解到了樣式雷家族,這兩百多年的興衰榮辱的歷史,同時我們也從他口中聽到另一個驚人的秘密。

  雷章寶:在我太爺和我太爺的父親在慈禧60大壽就是重修頤和園的時候,按照皇帝的旨意去重修,當時就是説昆明湖,就是現在頤和園的昆明湖設計是桃形,萬壽山整個設計是一個蝙蝠形。

  陸元是西城區作家協會的一名成員,他經常穿梭在北京的衚同裏尋找自己的寫作題材,他對那些有關老北京歷史的東西,都存有濃厚的興趣,當他得知頤和園的昆明湖和萬壽山是一組福山壽海時,他決定親自去驗證一下。

  自古以來,中國歷代皇帝都追求多福多壽,在頤和園裏更是如此,無論是在長廊的油彩畫上,還是在建築門窗的裝飾圖案上,或是在宮殿門前的雕塑,都有體現長壽、多福、祥和的造型,尤其是門窗上這個五蝠捧壽,這個把福和壽緊密相連的圖案,更是中國文化傳統的一種表述。而這些圖形都是能直接看到,而把蝙蝠和壽桃放大很多倍,放在古人無法看到的整體園林造型中,這讓陸元感到十分有趣。

  陸元:關於頤和園福山壽海造型這個説法,我想第一福山壽海我所見到只是一些文字描述,沒有見到圖片,那麼他到底像不像蝙蝠山壽桃海,這個我親自去現場看過。

  頤和園重建於1886年,它的造園藝術可以説是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佔有四分之三面積的昆明湖,和深入水面的萬壽山融為一體,無論是規模上,還是山水景色的搭配上,幾乎再也沒有其它園子能與它相提並論,頤和園裏有長廊,智慧海、佛香閣以及石舫等,太多的景點,但是福山壽海到底什麼樣,不僅沒有人見過,更是沒有人能説清楚。俗話説站得高,看得遠,陸元首先想到的就是登到頤和園的制高點,站在佛香閣的前面,看看傳説中蝙蝠和壽桃到底什麼樣。

  陸元:你就是站到萬壽山的最高峰,你看那個湖,你看不到昆明湖的全貌,所以就難以確之了,所以我就想最好是能夠有圖片。

  在雷章寶向中國電視報提出頤和園有一組福山壽海圖之前,陸元在寫一篇關於景山坐像之謎文章的時候,找到了一張景山的遙感照片,這張照片能清楚地看出景山的佈局,極像一個慈眉善目的老者,它為陸元研究景山坐像提供了一個從空中俯瞰路面上的視角,就是在那時,他結識了夔中羽,夔教授長年從事遙感測繪工作,在他手裏還保留了許多這樣的遙感照片,於是陸元找到了夔教授,希望能從他這裡能找到一些相關的線索。

  陸元:結果跟他聯絡到他那兒,他還真有,他真給我提供一張照片。

  這張頤和園俯瞰照片,是在1983年北京市遙感調查時從空中拍攝下來的,這張照片為陸元提供了一個,在地面上無法看到的全新視點,它把頤和園的整個地貌全部囊括在這張照片裏了,難道頤和園的福山壽海真的隱藏在這張照片裏嗎?陸元能看出它的真面目嗎?


  主持人:這是一張夔教授他們當年拍攝的照片,從這張照片上我們可以看到昆明湖什麼地方水深,什麼地方水淺。那麼可能有人會問,説了半天昆明湖的這個桃子到底在哪兒呢?看這張圖可得有一個技巧,我們知道我們在識圖的時候,有這麼一個規律就是上北下南,但是為了便於大家的理解,我們可以把這張圖倒過來,倒過來之後,這個桃子的形狀就比較清晰了。來現在我們先把它摘下來,倒過來之後就變成了上南下北,這樣一來,昆明湖就好像佔據了整個畫面的五分之四一樣,這樣一看,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就能夠看出這個桃子的形狀了。這是堤岸,這個外形就很像一個桃子,而中間這條長堤像不像是桃子上的那條中縫;另外這個昆明湖的入水口,看起來好像是這個桃子的把一樣,而這個出水口,就像桃子上歪著的尖兒,那麼這樣一來,桃子這個形狀我們就找到了,那麼蝙蝠又在哪呢?

  陸元:這裡是萬壽山正前方的排雲門碼頭,昆明湖北岸的輪廓線,它是一個拱形,從這個航拍俯瞰的照片來看,這個弧形就是蝙蝠的頭部,那麼它的兩翼伸展就像是蝙蝠的翅膀,兩翼各有一個突出水面的亭子,這個亭子就像長在翅膀中間的蝙蝠的兩個小爪子。

  主持人:那麼從這張照片上,陸元基本上證實了昆明湖它是一個大桃子,而萬壽山呢是一個只大蝙蝠,看起來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像的,那麼到底這種園林設計它是一種人為的,還是一種巧合呢?

  陸元認為如果要想知道萬壽山和昆明湖這種蝙蝠和桃子的造型到底是人為設計的,還是偶然形成的,首先要知道昆明湖和萬壽山是誰下令修建的,修建的原因是什麼。於是陸元讀了許多與之相關的書籍,其中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在20年前出版的一本《近代京華史記》,引起了他的注意。

  陸元:那麼裏面有一篇文章是清史研究所的一個清史專家,王道成先生寫的,就是頤和園重建的年代考證。

  大家都知道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這段歷史,其實英法聯軍燒燬的不只是圓明園一個園子。清朝,在西山一代出現了五個皇家行宮,分別是香山的靜宜園,玉泉山的靜明園,位於北京大學西門旁邊的暢春園,圓明園和清漪園。英法聯軍一把火把五個園子都燒光了,只剩下一些石柱子,現在我們看到的頤和園就是慈禧時期修建的,但是慈禧為什麼重建頤和園,她動工的範圍有多大,山和湖的造型是在重建時形成的嗎?陸元帶著這些問題,專程拜訪了王道成教授。

  王道成:慈禧太后的40歲生日沒有做好,40歲生日兒子死了,50歲生日中發戰爭也沒有辦法祝壽,到60歲生日的時候,她準備在頤和園大規模慶祝。

  如果説萬壽山、昆明湖的蝙蝠和壽桃形狀,是慈禧為慶祝60歲生日而建的,那麼這種蝙蝠和壽桃的造型就極有可能是人為設計的。從走訪中陸元得知,頤和園是雷家第六代傳人雷思起和他的兒子雷霆昌共同設計完成的,雷家從雷發達開始,在清朝二百六十多年間,連續幾代一直擔任樣式房掌班,雷家第十代傳人雷章寶也曾聽父輩説起過此事。

  雷章寶:頤和園的意思就是按照慈禧太后的意思就是益享天年,當時皇帝提到要體現福壽,因為要給太后過壽,在這個大的旨意下,就是讓我太爺和我太爺的父親回去構思。


  雷思起設計的大部分的頤和園圖紙,現如今都收藏在國家圖書館裏,從他畫的這張圖紙上看,山和湖的整體形狀和現在形狀相差無幾,陸元和雷章寶都希望能在雷思起遺留下來的圖紙當中,找到一些把昆明湖和萬壽山有意設計成桃子和蝙蝠形狀的文字記載,但是圖紙上除了建築位置的標示以外,再也沒有任何文字説明了。

  王道成:山和湖都沒有動,她主要是恢復前山一部分建築。

  陸元原本以為昆明湖是慈禧挖的,那麼這種蝙蝠捧桃的造型肯定是人為設計的,經過調查他發現所有的史料表明,慈禧沒有挖湖堆山,那昆明湖究竟是在哪個年代形成的,挖湖的目的又是什麼,這種蝙蝠捧桃的形狀究竟是人為的,還是巧合呢?帶著這些問題陸元繼續他的調查工作。

  北京市園林局園林文化專家耿劉同:中國人的歷史感很強的,中國人做一件事情都要向後人有交代的,比如説我們為什麼知道這個廟什麼時候建的,誰建的,花多少錢,誰出的錢,完了以後,都做了哪些工作,後來又説哪一年又重修過,哪一年又怎麼回事,就是説古人在他工程人完了以後,他不是把那個檔案鎖在檔案庫裏,他是把它刻在碑上。

  慈禧是在清漪園的基礎上重建的頤和園,那麼清漪園原來是什麼樣子?是誰下令修建的?修建它的原因又是什麼?蝙蝠和桃子的結構是當時人為設計的嗎?

  既然古人有在石碑記錄的習慣,那麼陸元認為,頤和園裏説不定會有這樣一塊石碑,沒準裏面可能會記載有關修建昆明湖和萬壽山的始末。於是,陸元開始在頤和園裏尋覓,果然,在佛香閣旁邊,在一個已經關閉許久的角落裏,陸元找到了一塊乾隆親筆題寫的石碑,碑文上寫著《萬壽山昆明湖記》,這裡講了興建院子的經過和改名的緣由:“考通惠河之源而靳碑于麥莊橋。元史所載引白浮、甕山諸泉雲者,時皆淹沒不可祥。夫河渠,國家之大事也。”

  在乾隆的碑文上清楚地寫到,他開挖昆明湖的目的是治理甕山泊的水患,這是一件國家大事。

  高大偉:從清漪園最初創意來看,它當時有兩個主題,一個乾隆皇帝要整治西北郊的山形水系,主要治水。

  原來昆明湖的前身叫甕山泊,是一個天然湖泊,湖挖成之後,改名為昆明湖。在元代,為了往北京運送糧食,我國著名科學家郭守敬,在甕山泊修建了一條十里長堤,到了明朝,由於長堤年久失修,經常決堤,甕山泊這一帶經常發洪水。

  “乾隆二十九年禦制西堤詩,西堤此日是東堤,名象何曾定可稽?展拓湖光千頃碧,為臨墻影一痕齊。”乾隆在詩中提到,他把原來保護圓明園不受洪水衝擊的西防洪堤,改成了現在頤和園的東大堤。也就是説,乾隆在挖昆明湖的時候,桃子的左半邊早就形成了。那昆明湖的形狀會不會受到當時地理環境的影響,只能修成這種形狀呢?


  王道成:在明朝人的文章中講到湖的時候,他説遙望西湖甕山泊明如半月,很亮的,亮得像半個月亮。

  在慈禧重新修建頤和園至今,頤和園已經有240年的歷史了,最早的甕山泊早已湮沒在水底,到現在也沒有人知道原來這裡到底是什麼樣子,直到1991年,頤和園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淤工作,這才把淹沒在水底的秘密,再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翟曉菊:當時昆明湖底下那個水抽乾淨以後,湖底發現有好幾處古代遺跡,其中一個就是咱們現在西堤遺址,從那個歷史上記載考證,它應該是元代時候修建的。

  古西堤遺址的發現不僅再現了甕山泊原來半月的形狀,還證實了在乾隆挖昆明湖之前,甕山泊這一帶地勢平坦,也就是説要挖的昆明湖,它的形狀和大小根本不受當時地理環境的限制,理論上説,它可以挖成任意一種形狀。而昆明湖則是北京近郊第一個人工水庫,從這一點可以説明,昆明湖這種桃形的形狀完全是偶然形成的。

  高大偉:從水利工程的角度來説,當出現大的水流的狀況下,這種湖岸線會削弱水對湖岸的衝擊力,這樣我們看到所謂的桃的這個外圍的輪廓線非常的富有張力,這種張力無形之中又暗合作為桃形它的圓滑,光滑度,包括他曲線更符合這個圖案化的這個形象。

  主持人:這麼看來的話,昆明湖的的確確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僅供人們遊覽遊玩的地方,那麼按照如果它是水庫的説法成立的話,那麼乾隆皇帝他在他的文章當也提到了,説自從開掘昆明湖之後呢,西山一帶就很少再出現洪澇災害。我們再來仔細觀察一下,這個所謂的桃子的形狀,這麼看起來的的確確像是一個水庫,它有這種非常圓滑的這種邊。據水利學專家説,這種堤岸特別能夠減少這個大水對於堤岸的衝擊;另外,我們再看它的入水口和出水口,按照水利專家的解釋説,這是非常符合水利學上,關於水庫建設的這種設計思想的,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似乎把昆明湖當成一個桃子這樣一個説法,應該是一種巧合。那麼既然桃子是一種巧合,那麼蝙蝠呢?我們再來看這塊,萬壽山據説是用開鑿昆明湖的土,堆積在原來的甕山上之後形成的,那麼現在我們看,這個蝙蝠的形狀勉強還説得過去,有一點兒具有蝙蝠的樣式,那麼桃子它是一種巧合的話,那麼蝙蝠又應該如何解釋呢?

  萬壽山昆明湖記中提到,萬壽山前身叫甕山,在明代,一個老者在山上挖出一個大石甕,山的名字由此而得,甕山處於燕山山脈的最末端,它原來並沒有現在這麼雄偉、壯觀,只是一座光禿禿的小山包。

  王道成:這個甕山根據明朝的人筆跡裏邊講,就是它是童童無草木,就是光禿禿的不長草,也不長樹木。

  在乾隆挖湖的時候,把從昆明湖裏挖出來的土修整了甕山,現在看到萬壽山的蝙蝠形狀就是那時形成的,而在萬壽山昆明湖記中,乾隆還明確提出,挖湖堆山建清漪園,除了整治水患之外,還另有原因。

  陸元:乾隆16年,1751年,是乾隆的母親,就是叫重慶皇太后60大壽,乾隆這個皇帝對他母親還是非常孝順的,為了讓他母親高興,第二年大辦60大壽典禮,有一個比較豪華的場所,他就下令在一年前,就是乾隆15年,1750年,他就看中甕山泊了。

  “圓明園後記有雲,不肯舍此重費民力建園囿矣,今之清漪園非重建乎?非食言乎?以臨湖而易山名,以近山而創園囿,雖雲治水,誰其信之?”在《日下舊聞考》中乾隆提到,由於在他父親雍正皇帝在位時,花了大量財力物力,在西山這一帶修建了幾座皇家園林,他曾經説過自己當了皇帝之後,再也不會為修建園林,動用國庫一分錢,但是乾隆出爾反爾,在重慶皇太后60大壽之前,為了讓母親在祝壽的時候,有一個豪華的場所,乾隆就以治水為由,又建了清漪園。

  那麼從祝壽這個角度來講,昆明湖和萬壽山這種壽桃和蝙蝠的形狀,應該是人為設計的。

  陸元:這兩篇文章都沒有提到,他有意識地讓某個設計師,某個工匠把這個山搞成蝙蝠山,水搞成壽桃型,沒有明確提到,但是他明確提到,我給老太太祝壽。那麼沒有找到明確的記載,是不是這件事就要打問號了呢?

  陸元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其實在乾隆期間,把福壽這種吉祥的寓意體現在園林藝術造型和建築形式裏面,有很多實例。2004年9月,陸元為了寫一篇有關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經過的文章,他到圓明園的西洋樓進行實地調查時,他就發現了類似的實證。

  陸元:在所謂圓明三園的長春園最北邊有一長排著名的洋式建築西洋樓,俗稱西洋樓,我在那個地方,其中有一座建築遺址,叫方外觀,在方外觀的前方,我發現了兩個石塊砌成的水池,這兩個水池每一個直徑有10幾米,相隔大約也是10幾米,並排的。

  長春園中的西洋樓,是乾隆三十五年,也就是乾隆60歲的時候,命西洋傳道士郎世寧和蔣友仁按照法國的楓丹白露風格,照搬到中國皇家園林中的歐式宮殿建築,雖然現在宮殿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是燒燬後的斷壁殘垣依稀可見當年的皇家風采,為什麼在這樣一個完全歐式的建築群中,會有兩個像桃子形的池子呢?

  陸元:他在長春園記裏邊他很喜歡寫文章,他就説,説我25歲當皇帝,我現在造園子的時候,我是60歲他説我希望我至少再活25歲,那就是85歲,他説到那個時候,這個目的實現的時候,我這個皇帝不當了我上給我兒子,我當太上皇,我就在長春園裏面養老。

  有句古話叫萬古長春,長春就是長壽的意思,古代人的壽命沒有那麼長,乾隆也不敢肯定自己就能活到85歲,所以他把這種帶有長壽寓意的造型,融入到完全西洋風格的園林藝術造型中,是完全可以讓人理解的。那麼不難想象,從乾隆挖昆明湖是給母親祝壽,這個動機上可以明顯地看出,這個大壽桃的出現並非偶然。而陸元在長春園裏發現的壽桃池也無疑為這種可能提供了一個很有説服力的佐證。

  高大偉:雖然是這個福山壽海那麼沒有現實可證,但是我覺得可以作為一種推測,因為它合乎中國皇家園林的主題,符合頤和園基本創意,合情合理。

  主持人:目前,關於頤和園的福山壽海,它是人為設計的這個説法,我們也只是從樣式雷家族的傳人口中才聽説的,但是從歷史記載,或者是雷家璽本人設計的圖紙當中,我們卻找不到明顯的證據,能夠證明這個説法。那麼陸元又是怎麼説的呢?他説自己作為一個撰稿人,他的工作只是要把歷史原貌,盡可能詳細的,原原本本地呈現給所有的讀者,至於結果究竟是什麼,對他來説並不重要。那麼當然了,可能看到這裡很多觀眾還是想知道,頤和園福山壽海,它到底是人為的,還是一個天然的巧合,説實在的,到現在我們也無法去判定它,我們只能説也許將來這個謎團會隨著我們對於皇家園林研究的深入,有可能大白于天下,但是不管怎樣,正像陸元所説的那樣,我們已經了解了整個這段歷史的原貌,也許這就足夠了,好,感謝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下期我們再見。

責編:走近科學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