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成吉思汗安葬在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7:0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1227年,成吉思汗出征西夏時病逝。在此後的770多年間,他到底有沒有安葬?葬地又在哪一直是考古界的熱點。僅在國內,就有甘肅六盤山、鄂爾多斯等説法。《走近科學》記者將圍繞這些線索展開調查,講述歷史故事,為您考證謎一樣的成陵遺跡。

  在中國的版圖上,這裡是正北方,這是一片叫做鄂爾多斯的高原。每年的八月,在這片土地上,都會舉行著名的“那達慕”盛會。每到的這個時候,數以萬計的人們就會從各個地方聚集而來。在盡情享受草原民族熱情的同時,大家還會不約而同地來到這座堂皇的宮殿參觀、祭奠。這裡是著名的成吉思汗陵。這座陵寢矗立在這片土地上已經有300多年了。但是,很多人來到這裡以後卻發現,在這座有著濃郁蒙古族特色的帝王陵中,不僅沒有任何的奇珍異寶,而且連成吉思汗的遺骨也沒有葬在這裡。所謂的成吉思汗陵其實只是一座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主持人:以往我們在稱呼蒙古民族的時候,我們喜歡使用這樣一個詞語,那就是馬背上的民族。的確,他們是一個遊牧民族。在過去蒙古人的喪葬習慣,因為特殊的生産生活方式,他肯定是和我們內地的農耕民族是不大一樣的。他們説當人要死的時候,他的靈魂會伴隨著呼吸跑出來,那麼這個時候他們就會取一團絨毛,羊絨、駝絨都可以,放到將要去世的人的鼻子這個位置,那麼我們知道,人一呼吸,就會有氣流流動,這個絨毛肯定就會有輕微地顫動,當絨毛不動了,也就意味著這個人他的呼吸停止了。那麼這時他們就認為最後那一口氣呼出來的時候,他的靈魂就已經附在這團絨毛上了。因此只要在人死之後,把這團絨毛保存好,把他的靈魂保存好,就是對死者最大的尊重。所以很多蒙古人他們都是用供奉這樣一團絨毛來祭奠先前的死者的。那麼成吉思汗陵作為蒙古帝國的開創者,同樣也不例外,在成吉思汗陵墓當中傳説確實供奉著一團白色的駝絨,據説,這團駝絨上面就附著成吉思汗的靈魂,此外,裏面還供奉著成吉思汗的盔甲、刀槍、馬鞍、奶桶這些很富有他生活氣息的,他生前使用過的器物。但是除此之外,關於成吉思汗的任何蹤跡在這裡都找不到。那麼,作為一個貴族,黃金家族的成員,成吉思汗在死後,他的喪葬形式是不是也和普通的蒙古民眾一樣,那麼他的遺體究竟在哪呢?

  公元1162年,成吉思汗出生於蒙古草原上一個叫乞顏•孛兒只斤氏的貴族之家。父親給他取名叫“鐵木真”少年的鐵木真受盡磨難。在他父親去世之後,他被四處追殺。最後一次,他還是把自己藏在一輛裝滿羊毛的車上才逃走。回到自己的老家,年少的鐵木真立下誓言,總有一天他要統一蒙古。


  1205年,在鐵木真43歲的時候,他終於統一了在草原上分散生活著的蒙古各部,建立了蒙古大帝國,並正式尊號"成吉思汗"。 在蒙語裏,“成吉思汗”是強大的王者的意思。

  統一蒙古之後,公元1226年,已經64歲的成吉思汗再次率軍出征,也就在這次征戰中,成吉思汗病重。

  1227年夏天,炎熱的天氣使成吉思汗突然高燒不退,由於年紀大了,體力不如從前,再加上連年作戰的勞累,他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潘照東:成吉思汗在病重的時候,史書上有記載他曾經做過一個夢,知道自己恐怕這次不行了,就是大限降至,死期不遠,所以他召集他的一個側夫人也遂,和他的兒子,小兒子托雷還有一些大將,主要的將領召集到病床跟前安排後事,安排後事第一條就是去世以後,密不發喪。

  為了防止敵人趁虛進攻,蒙古軍隊按照成吉思汗的要求,嚴密封鎖了他病重的消息。不久之後,在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這位驍勇善戰,戎馬一生的英雄最終沒能逃過傷病的折磨,在他65歲的時候,帶著征戰西夏壯志未愁的遺憾離開了世界。

  潘照東:關於他的去世有幾種説法,一種説法是在六盤山清水,擇伐西夏,避暑,夏天在六盤山避暑的時候去世的。第二種説法説成吉思汗是在賀蘭山避暑的時候去世的。第三種説法是在鄂爾多斯這一帶地方去世的。因為成吉思汗1226年秋天率大軍征伐西夏,在鄂爾多斯這兒駐紮了很長時間。

  儘管傳説中成吉思汗去世的地點各不相同,但是有一點卻是肯定的,那就是,成吉思汗的家眷和大臣們都嚴格遵循他生前"密不發喪"的遺詔,將他的遺體悄悄地埋葬了。

  成吉思汗研究所所長那楚格:成吉思汗的真身葬的方面有這麼個傳説,把成吉思汗的真身拉到起輦谷這個地方,埋葬在地下以後,有萬馬踏平,上面宰個白駱駝,駝羔,為什麼宰駝羔?駱駝是很深愛駝羔,它的味,它可能幾十年,它都忘不了死駝的味,所以宰殺它的駝子這個地方,它永遠能聞出來。所以為了便於第二年或者是以後很多年的祭祀。


  在宰殺駱駝之後,蒙古軍隊又出動上萬馬匹在墓地上來回奔跑,將墓地踏平之後,他們又植木為林,並以一棵獨立的樹作為墓碑。隨後,為首的將領命令800名士兵將造墓的1000多名工匠全部殺死,而後這800名士兵旋即也遭滅口。最終,成吉思汗安葬之地,這一"天"字號機密被帶進了墳墓。

  在蒙古曆史著作《蒙古秘史》中,關於成吉思汗的喪葬記載,只有簡單的一句話“亥年成吉思合汗升天矣。”而關於成吉思汗的安葬地,在《元史》中也只有短短的兩句話:“帝崩于薩裏川哈老徒之行宮”,“葬起輦谷”。埋葬成吉思汗的地點是一個叫“起輦谷”的地方。但傳説中的“起輦谷”,究竟在哪兒呢?

  主持人:關於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下葬地這個問題學術界有很多的爭論,目前比較流行的説法大概有4種。第一種説法就是當時把他葬在了現在蒙古國的肯特山以南這個地方;另外一種説法是他把葬在了蒙古國的杭愛山; 第三種説法是把他葬在了鄂爾多斯;據説成吉思汗生前經過鄂爾多斯的時候,覺得這個地方水草豐美,風景宜人,於是他就告訴親人,在他去世之後一定要把他葬在這裡,所以説有人認為這可能就是他的安葬地;第四種説法是説把他葬在了六盤山。我們知道當時成吉思汗是死在了六盤山這個地方,那麼當他去世之後,親屬們考慮到天氣實在是太炎熱,這個遺體難以保存,乾脆就在當地選擇一個比較適宜的地方,讓他下葬,入土為安。可是也有專家非常質疑這種説法,為什麼呢?因為當時六盤山地區是好幾個國家交戰的地方,西夏,宋還有金,都在這裡打仗,那麼怎麼可能他的後人會把自己的祖先,會把自己的民族英雄安葬在這樣一個並不太平的場所。那麼到底這四種説法哪一種更加確切呢?

  這是當年成吉思汗率蒙古大軍出征時説的一句話,如今卻激勵著世界各國的探險者、尋寶者和考古學家們進行著"成吉思汗安葬之地"的尋找。

  尋找成吉思汗墓地的熱情,除了成吉思汗和蒙古的歷史影響使歷史學界、考古學界,對尋找蒙元帝王墓感興趣外,不少人認為墓中可能有寶藏,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在一本叫做《世界征服者史》的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成吉思汗死後,他的兒子窩闊臺即位,即位後的第一道令便是按習俗為成吉思汗的英靈散發食物三天,並從氏族和家族中挑選四十名美女,她們穿著用黃金和寶石裝飾起來的貴重衣服,與一些駿馬一齊作為祭品。

  由此人們推測,成吉思汗的陵墓一定存在鮮為人知的寶藏,有人甚至猜想裏面的工藝品可能比秦始皇陵出土的兵馬俑還要壯觀。種種傳説刺激著人們,從上個世紀到今天,不斷有人去探查並宣佈有了新的發現。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秦大樹博士:近些年來就開展過幾次大規模的探索活動,在1989年開始日本的江上波夫和蒙古科學院聯合斥資十億日元,採用了非常多的高科技手段和非常多的人力進行詳盡的調查,在今天的肯特山,蒙古共和國的肯特山這一帶進行了非常細緻的調查,發現了3500多座墓葬,大體上都是蒙古時期的,但是不久他們就承認這並不是成吉思汗陵。

  2004年秋天,在很多媒體上,人們又都看到了這樣的消息:“延續著前人的足跡,10月6日,日本、蒙古聯合考古隊來到了距離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約150英里的阿夫拉加市達爾根哈安村附近,在這裡,他們發現了一座靈廟遺址。令人驚奇的是,距這個靈廟7英里之內密布著各個時代的蒙古首領陵墓。種種跡象表明,傳説中的成吉思汗陵墓就在這附近……”如果人們的這個發現能夠被確認,那麼這將可能是21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但是,不就之後,專家學者就又提出了質疑。

  潘照東:成吉思汗逝世以後,就是要運遺體的話只能用勒勒車,勒勒車一天能走多少裏地,這個我們大家都知道,不會像飛機、火車、汽車那麼快,第二點當時保存遺體沒有現在的這些科學技術,冷凍車,冷藏的設備當時都沒有,既然是在夏天,避暑的時候去世的,酷暑天氣遺體很難保存。


  主持人:按照過去蒙古民族的喪葬習慣來講,當一個人去世之後,他的親屬要想辦法在三天之內,就把他的遺體妥當地處置。我們看大屏幕,這是一個過去蒙古民族經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勒勒車,勒勒車是一種用牛或者牲畜來拉動的一種交通工具。“勒勒”就指的是人們吆喝牲口的聲音,可是我們想一下,拿牛來拉這個車,這個車的速度能有多快?如果從六盤山地區到當時成吉思汗的勢力範圍,到他的家鄉去,這段路程三天靠牛拉的車,似乎是怎麼也走不到的。那麼有沒有一種可能,人們為了讓他的靈魂能夠轉世,就在這條路上,在不超過三天的時間範圍之內,選擇了一個隱秘的,我們至今不知道的場所,把成吉思汗這個偉大的英雄給他安葬了。

  阿爾寨石窟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上。這是一座由紅色砂岩構成的圓型、平頂的小山,高度大約是80米,東西寬約300米。在山上開鑿了許多大小不一的洞窟。據當地牧民説,這裡曾有近百個石窟,所以也叫“百眼窯”,但由於長期自然風化和一些人為的破壞,現在只留下60多個石窟了。2001年12月9日,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的潘照東研究員,在當地文物管理所負責人的帶領下,來到了阿爾寨石窟。

  潘照東:一開始看的時候,因為這個壁畫經過很長的歷史了,特別是經過文化大革命的破壞,畫面模糊不清,有些地方看不很清楚。

  壁畫因為距今年代久遠,看上去班駁殘破,不很清楚,但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從中發現了一些奇怪的畫面,在這兒,能不能找到和成吉思汗安葬之謎有關的線索呢?

  潘照東:這幅圖上,它的構圖非常特別,可以説在中國甚至在世界上可能它是唯一的,這幅圖的五分之三的畫面,在這個壁畫的上部畫了一個藏傳佛教的法王,是蒙古人認為的財神,在下面的五分之一的地方也畫著一個小財神。

  在蒙古族人們接受的藏傳佛教中,成吉思汗是佛教裏面的法王,他要懲惡揚善,給人世帶來和平安寧和幸福。潘照東認為這是一幅成吉思汗黃金家族的崇拜圖。

  除了在31號石窟中,看到的一幅成吉思汗家族崇拜圖外;在另外的28號石窟中,潘照東還看到了另一幅壁畫。這幅壁畫為梯形結構,最上面兩層繪有山川、河流和原野,並在突出的位置上繪有兩軍對壘、激烈作戰的場景。在這幅壁畫的第四層左側畫著若干匹白馬及一匹褐紅色馬。潘照東説,這可能是表現成吉思汗在獵野馬時,所乘坐的紅沙馬被野馬驚嚇,成吉思汗墜馬受傷的歷史事件。

  潘照東:根據蒙古秘史的記載,這個是最早的蒙古族宮廷組織撰寫的,蒙古族的史記,它最接近於歷史真實,這個講成吉思汗在鄂爾多斯草原這一帶地方,阿爾寨石窟這一帶地方獵野馬,他騎的一批棗紅馬受驚,摔下來把腿摔傷了,摔傷了以後,是在索窩爾河區地面養傷。


  索窩爾河區地面的蒙語意思就是多窟會聚之地。潘照東説,在整個的蒙古草原上,能稱得上多窟會聚之地的只有阿爾寨石窟這個地區。在阿爾寨山上,有一眼石窟十分特殊,傳説是成吉思汗養傷時所住過的洞窟。門口樹立的這個叫做“蘇勒德神矛”。它是成吉思汗戰無不勝的象徵;門旁浮雕的階梯狀佛塔,具有典型的西夏風格; 而門前石壁上鑿有兩道豎壕,相傳是成吉思汗養傷時射箭坐的地方;據説,在這兩道豎壕前方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人們還可以尋找到當年成吉思汗樹立箭靶的地方。所有的這一切,是不是能夠説明,阿爾寨山,當年就是成吉思汗治療傷病期間,指揮征戰西夏的總司令部呢?

  在蒙語中,達爾扈特的意思是賦有神聖使命的人。成吉思汗去世之後,在蒙古草原上,就有了一批被稱為“達爾扈特”的人。他們祖祖輩輩,代代相傳,守護著他們的民族英雄,守護著成吉思汗陵。幾百年來,在鄂爾多斯高原上,成吉思汗陵裏的這盞聖燈從來沒有熄滅過。

  那楚格:我死了以後就把我埋葬在這個地方,他有這句話。所以在六盤山逝世了以後,通過這個路把他送到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以後有這個傳説。

  傳説,運送成吉思汗的靈車經過鄂爾多斯時,突然陷入了一個沼澤地。無論人們怎樣牽引推拉,靈車都紋絲不動。後來成吉思汗手下的一個將領突然想起,成吉思汗生前曾經路過這個地方,被這裡的景色陶醉,隨口説出“梅花幼鹿棲息之所,戴勝鳥爾孵化之鄉,衰亡之朝復興之地,白髮吾翁安息之鄉。”的話,意思是説,這裡很美,我死後就葬在這裡吧。於是,人們按照他的遺願,把他埋在了鄂爾多斯。

  那楚格:所以他的一些遺物,用過的一些器具,還有他穿的衣冠,連他的駱駝毛都葬在咱們這個地方。所以成了全體蒙古人的一個神聖的地方、祭祀的地方。

  主持人:成吉思汗在逝世之後,阿爾寨山就曾經長期作為祭祀他和他的後世子孫的一個重要場所。阿爾寨山附近一共有13座敖包。其中有幾座敖包是用來祭祀成吉思汗的兒子,他的弟弟還有他的後世子孫的。另外還有祭祀他的最心愛的駿馬的。還有當年成吉思汗遠征西夏的時候,率三軍將士祭旗的一些地方。在阿爾寨山西南面,有一座山峰叫做烏仁都喜峰,這是鄂爾多斯的第一高峰。據説從元代開始,蒙古各部王公每年都要在這裡舉行大型的祭祀活動。祈求上天的保祐,保祐蒙古草原能夠風調雨順、牛羊肥壯、保祐蒙古族的人民能夠安居樂業。那麼,綜合前面我們所講的這一切,這些跡象是不是都在向我們暗示著,鄂爾多斯是不是就是傳説中的“起輦谷”呢?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秦大樹博士:應該説這些都預示著這個地方也可能是蒙古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地點,至於它是不是成吉思汗的葬地,要等將來有了真正確鑿的考古發現才能確定。

  在中國歷代皇陵,如秦朝、漢朝、唐朝、宋朝、明朝和清朝的皇陵都已經找到,部分陵墓已經開掘的情況下,700多年前,為忽必烈建立元朝奠定了強大基礎的成吉思汗陵卻還沒有被發現,不僅成吉思汗陵沒有找到,所有元朝的皇陵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被人們發現過。

  蒙古族獨特的喪葬習俗給我們留下了成吉思汗安葬的千古之謎。也許要揭開這個謎底,只有等到真正的成陵找到的那一天,但也許,這永遠會是一個千古之謎。

責編:走近科學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