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龍 遊 石 窟(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6:5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距離杭州180公里的龍遊縣有一個小村莊,這裡隨處散落著許多長方形的深不見底的水塘,村裏的人講,水塘裏的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沒有人能夠解釋為什麼,許多人都嘗試去探測它的深度,但都沒有結果。突然有一天村民決定將水用水泵抽幹,結果抽了十七天之後,卻發現是一個巨大的石窟,這到底怎麼回事?這些神秘的石窟,是採石場?倉儲庫?還是藏兵洞?一時間眾説紛紜,《遙遠的秘密——龍遊石窟上》將為您揭開這個謎團。

  龍遊,古稱姑蔑,曾是春秋時期的歷史重鎮,在以後的漫長歲月中一度沉寂,直到公元1992年一次震驚世界的偶然發現,重又使得世人再次為它駐足流連。

  在距離杭州180公里的龍遊縣,有一個叫石岩背的小村莊。在這個村子裏隨處散落著許多像這樣長方形的深不見底的水塘,村裏的人講,水塘裏的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從每一個孩子記事時起它們就在這兒,連村裏最老的人也無法説清它們從什麼時候起就存在了。

  石岩背村村民1:爺爺的爺爺他們都不知道。

  石岩背村村民2:我爺爺也不知道。

  石岩背村村民3:裏面的水是很深很冷的。

  石岩背村村民4:水很深這個塘。

  石岩背村村民5:聽老人説四兩重的,線放不到底的。

  他們還嘗試用竹竿等其他方法測量,但都沒有結果,老人都説這是些深得沒有底的無底潭,沒有人能解夠釋清楚為什麼,這樣便有了許許多多的傳説,而且越傳越神奇。

  石岩背村村民:有個老人家大概100多歲,現在已經死了,他講,在15、6歲的時候牽一頭牛,在這個地方看到一條魚沒有鱗的,我們就覺得是野魚,嘴巴張開有簸箕這樣大。

  傳説歸傳説,他們確切地知道這些水塘曾是竹林禪寺的放生池,座落在鳳凰山上的竹林禪寺香火很盛,歷代的僧人都有養魚放生的習慣,所以池塘裏面有很多的魚,有的人還抓到過。

  石岩背村村民:那個魚很大,我小時候釣魚,最大的要釣到20多斤重。

  他們在水塘裏洗衣、取水,池塘一直像不變的四季輪迴一樣陪伴著小村的人們。但也一直沒有誰試圖潛入水底去參破這些謎一樣的水塘。

  吳阿奶,是石岩背村土生土長的村民,五歲時差點被洪水淹死,七歲時險些讓狼吃掉,死裏逃生的經歷使他對很多事情充滿了奇思妙想,他對這些神秘的水塘一直很有興趣。據他説這是村裏面最大的水塘

  吳阿奶:這個潭的水面大概是有2500平方米。

  記者:像這樣規模的潭,周圍有多少個?

  吳阿奶:裏面那麼大的有好幾個,但是洞口沒有這個大。我們小時候,老人祖祖輩輩傳下來都説是無底的,我們洗澡、玩水,喜歡到這裡面玩,為什麼呢?那個夏天這裡面的水很涼快的,很冰的,都喜歡到這裡面玩水的,所以老人看見了都要罵的,這個潭是無底的,如果掉下去,鑽裏面去鑽不出來的。

  今年55歲的吳阿奶,沒上過學,也不識字,但他卻是村裏唯一一個大學生的父親,爭強好勝、不服輸的性格使他容易做出一些讓人刮目相看的事情,就在幾年前,他參與並經歷了一件大事,這讓他覺得自己這一輩子更加沒有白活。

  1992年,一直想改變自己命運的吳阿奶和村裏另外三個村民一起,突發奇想,對村裏那些深不見底的水塘打起了主意。


  石岩背村村民鄧壽富:當時我的家跟那個老毛的家,都住在這個洞邊上,聽以前老人説,這個洞是無底潭,但我們都不知道下面有多深,所以我們想,把這個洞抽幹,看看裏面有多大,如果大的話,我們就可以搞旅遊開發。

  吳阿奶:我們也可以賣便宜點,一元 5角的門票,我們也可以開發利用。這另一個看法呢,也有點想抓魚。

  石岩背村村民陳龍根:還有我們廟裏的玉石菩薩,可能扔到這下面,我認為給它拿上來,就能得到很多的錢。

  為了這些目的,四個人開始行動了,借來抽水機開始抽水塘裏的水。

  第一天

  石岩背村村民毛榮貴:那時是白天,那是1992年6月9號,我們抽這個水的,一兩天水那水還不下去,我們以為説,這個水,是外面流進來的。我們加了水泵,一台、兩台水泵,後來加到四台水泵,就抽下去了。

  第五天

  陳龍根:第五天,水淺下去了,一天天淺下去了,我們都覺得這個洞越抽越大,都覺得心裏很高興,肯定馬上要抓上魚了。在抽到大約三分之二的時候了,下面打上來水泡,一片都是很多的水泡,一些老輩人説,你們四個人要注意,可能下面有怪物,你們要注意。

  第七天

  鄧壽富:抽到第七天以後,看到下面有柱子,裏面看去黑洞洞的,大是很大,沒有抽到底。當時我們也有點怕,怕抽不幹,錢已投下去了,怕抽不幹。

  陳龍根:我老婆就很反對了,我本來是殺豬的,一天30塊、50塊、100塊都有的,我抽這個洞,洞抽開了,又沒有看見什麼,沒找到什麼,又要錢投下去,她就是天天罵。

  第九天

  吳阿奶:第九天以後,我們看起來,這下面越抽越大,究竟抽得幹抽不幹,還是

  不知道,這四個人就協商,定下來還是繼續抽。連著,抽了17個晝夜。

  第十七天

  他們誰都沒有想到——這裡的一切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他們抽出了一個人工開鑿的地下洞窟,看起來古樸、恢弘,它是吳阿奶他們希望看到的嗎?

  吳阿奶:現在抽幹了想抓很多的魚,可一條都沒有,四個人很灰心,從這個洞的角度看起來呢,很高興,這個洞打得那麼好,還有柱子也打得很漂亮,這四個人講講又氣,講講又笑,都説有開發價值。

  接連抽了十七個晝夜,抽出了這樣一個神奇的石窟,看起來,整個石洞好像一隻倒扣的簸箕,足有1000平方米,20多米高,四根需要五個人才能合抱過來的大柱子支撐著洞頂,洞口就是村民們們平時洗衣打水的潭口,這些石梯一直通向地面。

  這讓他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誰造的這個石窟?做什麼用的呢?他們四處搜尋,除了找到這尊無頭的雕像以外,沒有任何古人留下的痕跡,且正像吳阿奶他們看到的那樣,水塘裏的魚一條都不見了。

  吳阿奶等人隱約感到了石窟的價值,他們決定再去抽幹村裏另外的六個水塘,抽出來以後發現,另外的六個水塘分別是風格各異、大小不一的石窟,而且村裏有點文化的人還發現,這七個石窟在高處看是按北斗七星的形狀排列的,他們更加覺得疑惑和蹊蹺,不過想得更多的還是可以用這些洞來賺點錢。

  他們不清楚石窟的歷史價值,為了招攬遊客,曾一度把洞窟變成了一座頗具規模的鬼城。就在他們險些與一份燦爛的古文明失之交臂時,有一位專家聞訊來到了這裡。

  杭州師範學院區域文化與經濟研究院院長周少雄:那是1997年的夏天,那時候名稱叫做地下龍宮。在這麼一個地下,古代人用那麼一種開採的方式,挖出這麼大的一個洞窟來,站在那個洞窟的底下,望著從小小洞窟裏面射進來的陽光,令人感覺到一種心靈的一種震憾。

  很快被震撼的就不止周少雄一個人,大批的專家學者紛紛趕來,他們一致認定這些石窟絕對是一個了不起的地下工程。

  接下來的發現,更讓人震憾,在當地政府的關注與配合下,經過勘察,他們在石岩背村0 38平方公里的山丘上發現了24個這樣的石窟,加上淤泥淹沒在農田裏的深塘,專家推測,石岩背村周邊原有的石窟不下50個。這樣北斗七星的説法也就被擱置在了一邊。

  我國的萬里長城以它的宏偉氣勢震驚了世界,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同樣被稱為世界奇跡的埃及金字塔也以它神秘的建築之謎令世人費解。但龍遊石窟更讓所有到場的專家感到了困惑,不僅用途不明,而且大膽的設計、冒險的挖掘比金字塔的謎團還要多,在古代建築史上還不曾有過。通過細緻的考察,大部分專家認為這些石窟群可以稱得上是"世界第九大奇跡"。

  深埋水中的石窟群就這樣橫空出世了,但展現在所有人面前的卻是一個懸念叢生的巨大謎團。如此龐大的建築群,究竟是何年、何月、何人所修?用途何在?而石岩背村的村民們到底生活在一個曾經有著怎樣歷史的地方?當有人試圖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卻發現,他們無法作出任何判斷。

  周少雄:當時我們就發現,這個問題,它缺乏一個診斷的條件。一個我們沒有看到文獻記載,所以無法進行判斷。第二個就是沒有一種考古實物的證明,第三個就是,它民間也沒有傳説,如果説沒有文獻的記載,也沒有考古的實物,那麼至少民間的傳説,它也從特定的角度,可能會告訴我們某些歷史的信息,説明一些它實際的來龍去脈,但是這個民間傳説,據我們所知也沒有。

  沒有任何歷史記載和實物依據,有些好奇的人開始根據洞內外的現象、特徵進行種種猜想。由於洞口非常小,又隱蔽在樹木草叢之中,村裏有些人就提出會不會是遇到危險時用於躲避的處所,就像地道戰裏挖的地道?非常巧合的是,有一些專家居然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

  社科院考古所的楊鴻勳教授通過細心的考察和縝密的分析開始了最初的猜想,他認為很有可能是古代一個秘密的軍事戰備基地。

  首先他從石窟群的幾何形狀判斷,它們一定是人工所為,那麼現在所知至少24個大規模的石室,在歷史上人工開鑿就絕非短時間的事,但如此浩大的工程卻既不見記載也沒有傳説,這本身就很值得思考,如果不是蓄意嚴守秘密的話,就決不會不為世人所知。所以很有可能是軍事基地。

  接下來的發現又給他的判斷提供了有利的佐證,就是石窟裏的柱子非常特別,它們顯然是和石窟自成一體,根據石窟大小的不同預留出三根到四根不等,或者按直線等分,或者在平面中均勻分佈,重要的是得先在1000多平方米的洞中,把第一根柱子的位置定下來,再確定其他柱子的位置,這就要求地下定位、垂直定位非常準確才能規劃出第一根柱子的位置,稍有偏差後果將不堪設想。

  但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古人的測量工具無非就是羅盤和線墜等簡單的工具,他們如何做到如此精確呢?當科研人員用最先進的方法進行測量時,竟難以置信地發現,石窟的柱子在定位,數據的計算等方面非常的精確。

  此外他們還發現,柱子的形狀也比較奇特,一邊是方的,一邊卻是三角形的,這一點專門研究岩石力學的楊志法教授也發現了。

  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工程地質力學重點實驗室楊志法:這柱子太特殊了,像我們腦子裏認為,柱子不是方的就是圓的,但是絕沒有想到,它這個像熨斗的底,他們當地叫魚尾形柱子。還發現幾個問題,一個是柱子頂上有一個柱帽,或者叫柱托,或者乾脆叫斜托,因為我們職業的敏感,我們馬上判斷這個肯定是力學上有利於穩定的,不光是美觀,當然它很漂亮,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在力學上非常之合算。

  楊教授他們講,當地的地質構成主要是白堊紀的紅砂岩,紅砂岩相對於其他普通的岩石來講比較脆弱,抗壓力才是石灰岩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在這樣大的洞窟裏,在保證最大空間的情況下,能夠讓柱子最有效地支撐洞頂。楊教授儘管畢生在從事岩石力學的研究,也不得不驚嘆古人的智慧。他們模擬了30種方案,但結果證明,古人的方案還是最佳的。由此也可以看出,這決不是一次草率為之的工程。

  隨後的發現更讓人驚嘆,為了觀測方便,一些人把本不相連的洞窟之間打通了,沒想到原來洞與洞之間最薄的地方才相隔0 5米。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楊鴻勳:一個一個洞在下面互相看不到,在下面是平行的,方向一致,離得很近,最後兩個石窟鑿好之後,形成一個墻,墻都很平行,有一個歪一點就打穿了。開這麼大的洞,那得由淺入深,由洞口近到洞口遠,而且事先是有設計的,他有想法的。

  看來石窟的建造是經過了非同一般的統一規劃的,由此楊鴻勳教授進一步推斷説,如此浩大的工程表現出的是絕對權威者出於某種特殊需要,不惜工本的營造決心,它不是一般財團有能力做到的,所以它,非王者莫屬。但究竟是誰還不得而知。

  因為石窟內沒有太多可供猜測的遺存,他再次從石壁上的鑿痕尋找線索,作為考古學家,最善於在細微處發現蘊藏的巨大秘密,這次他從石壁上打鑿的溝槽斷面發現了玄機,這些溝槽絕大部分呈圓弧形下凹,絕少有扁方鑿刀所遺留的棱角分明的折凹,可以看到用鐵器開鑿留下的痕跡與洞窟中的痕跡有很大不同。楊鴻勳以他多年的考古學識,推測石室群可能是由比較軟鈍的青銅器所為,由此認為是銅器時代的遺構,從而又得出了進一步的推斷。

  楊鴻勳:一推上去和銅器時代聯絡上的話,恐怕是東周時期,這個地方有可能是越國的,後來是越國的版圖這塊兒。

  範圍似乎越來越小了,他通過對龍遊歷史的不斷了解,發現龍遊一帶在春秋時為周天子所封的子爵諸侯國--故蔑,當時是越國近在咫尺的友好鄰邦。到了戰國時期,姑蔑成為越國的附屬國,而在銅器時代晚期的越國又恰有這麼一段特別值得注意的歷史。

  2500年前,在越國和吳國之間發生了一場戰爭,越國戰敗。吳國征服了越國以後,越王勾踐受盡了屈辱。歸國後他發誓要秘密備戰討伐強大的敵人。

  楊鴻勳:他要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他要極其在敵人佔領他國土的情況下,他移居到鄰國外邊偷偷地在這裡,他可以搞軍備,這在正史上都有記載。

  據《史記•勾踐世家》中的記載,越王勾踐曾臥薪嘗膽,秘密備戰,另據《越絕書》記載,他還曾在山中修建石室。但究竟在何處秘密打造兵器以及藏在何處的山中卻一直是個謎。因此,楊鴻勳教授推測,2500年之後在龍遊發現的這些極其秘密而隱蔽的地下石窟群就是勾踐伐吳的秘密戰備基地。

  但是看起來非常合理的推斷,卻遭到眾人的質疑,如果是軍事基地,石窟為何只有一個出口?如何採光?大量的石料又到哪去了呢?一時間疑竇叢生。難道不是軍事基地嗎?

責編:走近科學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