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被狂犬咬傷,就肯定要得狂犬病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09:32 來源:

  答:不一定,有學者統計發現就是被真正的狂犬或其它瘋動物咬傷,且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結果也只有30%-70%的人發病。

  被狂犬咬傷後是否發病有很多影響因素:

  1.要看進入人體的狂犬病毒的數量多少,如果瘋狗咬人時處於發病的早期階段,它的唾液中所帶的狂犬病毒就比處於發病後期時少;

  2.咬傷是否嚴重也影響被咬的人是否發病。大面積深度咬傷就比傷口很小的淺表傷容易發病;

  3.多部位咬傷也比單一部分咬傷容易發病,且潛伏期較短。

  4.被咬傷後正確及時的處理傷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及時對傷口進行了正確處理,和抗狂犬病暴露後治療,則可大大減少發病的危險。

  5.通過粘膜感染發病較咬傷皮膚感染發病難,而且病例較多呈抑鬱型狂犬病。

  6.瘋動物咬傷頭、面和頸部等那些靠近中樞神經系統的部位或周圍神經豐富的部位,較咬傷四肢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要高。

  7.抵抗力低下的人較抵抗力強的人更易發病。

  摘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科普系列叢書《狂犬病》,謝世宏編著.—西安:陜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責編:春天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