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發生狂犬病後都有哪些症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09:31 來源:

  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動物咬傷後,潛伏期無任何症狀,緩慢漸進,臨床症狀很少在20天內發生,多數病例在30天后甚至4-6個月後才發病。

  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多有低熱、頭痛、全身發懶、噁心、煩躁、恐懼不安等症狀。接著,病人對聲音、光線或風之類的刺激變得異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覺咽喉部發緊。被病獸咬傷的傷口周圍,也有麻木、癢痛的異常感覺,手腳四肢仿佛有螞蟻在爬。

  兩三天以後,病情進入興奮期。病人處於高度興奮的狀態。突出表現為極度恐怖,恐水、怕風,遇到聲音、光線、風等,都會出現咽喉部的肌肉嚴重痙攣。病人雖然非常渴卻不敢喝水,喝了水也無法下咽,甚至聽到流水的聲音或者別人説到水,也會出現咽喉痙攣。嚴重的時候,病人還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導致呼吸困難。狂犬病的病人,神志大多數 清醒;但是,也有部分病人出現精神失常,説胡話。

  興奮期約有兩三天后,病人變得安靜下來,但是,隨之出現全身癱瘓,呼吸和血液循環系統功能都會出現衰竭,迅速陷入昏迷,十幾個小時以後,就會死亡。狂犬病的病程,一般不超過6天。

  恐水是多數狂躁型狂犬病特有的症狀之一,恐水錶現未在其他疾病中見到過,所以很具有證病性。

  摘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科普系列叢書《狂犬病》,謝世宏編著.—西安:陜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責編:春天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