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分娩來臨 [2007年6月16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09:23 來源:CCTV.com

  2006年4月23日淩晨五點,一輛救護車尖利的鳴笛聲打破了北京市海淀婦幼保健院的寧靜,一個情況十分危急的孕婦被急救人員送進了搶救室。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我當時覺得這個病人很重,尤其關係到兩條人命的問題。”

  那麼在這位産婦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原來,早晨五點,天剛剛亮,丈夫李偉還在睡夢中就被妻子小麗叫醒,他迷迷糊糊的順手一摸,手指的觸覺真把他嚇壞了。

  丈夫 李偉:“當時我以為破水了呢,拿紙一擦全都是血,當時我腦子就懵了,那個褥子、褲子上全都是血,我當時真的慌了。”

  妻子懷孕已經將近十個月了,最近的幾次孕檢大夫就查出是胎盤前置。這在産科中是極為危險的,極有可能出現大出血。大夫反復強調,一旦遇到孕婦出現大出血必須緊急送往醫院,因此李偉果斷決定,呼叫了急救車。

  丈夫 李偉:“也就五、六分鐘就到了,但是我覺得好象就五六個小時,我就跟屋裏轉呀,然後我連著打了兩次電話,然後車來了。”

  胎盤前置目前的發生率並不低,極易出現大出血。為了保全大人和小孩的平安,大夫決定以最快速度騰出手術室為小麗實施剖宮産手術。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 艷:“可能你稍一延誤她的出血量就會很多,然後進入休克狀態,如果母親休克了,孩子在宮內肯定會出現窘迫,綜合評價以後覺得這個孩子出來以後的風險小于宮內的風險,你就讓他應該出來脫離這種不良的環境。”

  由於早在檢查出小麗是胎盤前置時,大夫曾對可能發生的危險向小麗的家屬進行過細緻的分析,並告之了小利順産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是足月了並沒有發生出血,小麗人基本確定是剖腹産,所以當上述情況發生時,小利的家屬平靜的接受了這一切。

  在另一個待産室,從四川來京的潘文高妙夫婦倆正面臨著他們未曾料到的生産方式的重新選擇。待産的高妙已經過了預産期,可是仍然沒有臨産的徵兆。做完胎兒的羊水檢測後,大夫認為需要馬上做剖宮産手術,終止妊娠,否則胎兒就會在母體體內發生窒息的危險。可是夫婦倆一直認為孩子會順順利利的自然分娩,從來沒有想過要去面對剖宮産手術,這讓沒有任何思想準備的夫婦倆,一時不知所措。

  必須馬上手術,可是丈夫小潘對剖腹産手術一無所知,他怎麼也沒有想到懷孕一直順利的妻子最終卻不能自然分娩。

  醫生:“簽字就是説同意手術,寫上你的名字。”

  丈夫:“在哪個地方簽字?”

  醫生:“在患者委託人寫上同意手術,寫上你的名字。”

  面對即將到來的手術,小潘心裏一點底也沒有,手中的筆拿起來沉甸甸的。而躺在手術車上的妻子李淼這時候更是焦躁不安。沒有一點思想準備的她對剖腹産手術充滿了恐懼,還沒有進入手術室她已經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分娩是個比較複雜的過程,我們常常會做一種準備,孩子的大小跟骨盆符合的認為就能夠順産,事實上它是受很多因素的制約,精神狀態、孩子的體位、産力變化等等相關因素的影響,所以準媽媽、準爸爸們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想到它的多變性,當你的寶寶真的面臨要出來的時候,離開媽媽身體的時候,遇到有一些分娩方式的改變時,是可以接受或很容易理解的。”

  十點整,在另一間手術室裏,胎盤前置造成大出血的小麗的剖宮産手術,在緊張地進行。小麗的媽媽等在在手術室外,女兒出血那麼多,她很是擔心。

  早已有了剖腹産準備的小麗此時此刻安靜地躺在手術床上,因為她知道平靜的心情是有利於她和孩子的。這個時候,而小麗唯一的念頭就是希望自已馬上就要見面的寶寶能平安,健康的降生。上午十點四十分手術成功 小麗的寶寶終於平安降生了。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孩子一齣來,很快人工剝離胎盤以後,壓迫出血點,同時我們加了手法按摩子宮,促進她恢復,她很快就進入像正常剖腹産差異不大的出血。”

  這個時候監視儀突然對寶寶的呼吸狀態發出了報警聲。這引起了醫護人員和小麗的緊張。隨著嬰兒的這一聲響亮的啼哭,大家懸著的心這才落地了。

  上午十點五十分,脫離險情的小麗母子平安地被送出了手術室。半個小時的手術讓等待在外面的家人感到那麼漫長,他們又見面了。剛剛做了爸爸的李偉感慨萬千。

  丈夫 李偉:“初為人母或者初為人父也好,反正從心裏頭覺得挺偉大那樣的,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倆自己還跟小孩似的,突然也有自己的孩子了,可能對我們倆也是一個轉變,可能怎麼説呢,無形中可能又添了一種責任了。”

  這個時候,沒有剖腹産思想準備而又不得不接受剖宮産的高妙,由於情緒的躁動,血壓出現了波動,這對剖腹産手術非常不利,但是腹中的孩子如果再等待就有窒息的危險,大夫們採取了緊急措施穩定了高妙的情緒,手術得已順利進行。經過一番爭分奪秒的搶救,孩子終於降生了。

  生産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它有許多不可預知的因素,産科大夫告訴我們,每一個生産故事的背後都充滿著産婦及其家屬與一無所知的生産之間的智力體力和心理素質的較量。為了避免生産時出現不必要的慌張和不安,孕婦和家屬應該早在孕期就做好充分的知識和心理上的準備。尤其是懷孕期間就要密切監護,及時發現可能發生難産的因素。李偉夫婦之所以能夠轉危為安就歸功於他們早在孕期就為生産作了充分的準備。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我們有另外一條非常重要的學習途徑就是孕婦學校,那麼他的丈夫,他可以到孕婦學校,孕婦學校裏每個星期有兩次固定的講課,會告訴他們什麼樣的狀況,你要注意什麼,你需要到醫院就診,會有交待的,他們會從這個方面了解一些基本的信息。”

  所以,為了迎接寶寶的到來,李偉小倆口作了充分的準備,他們從懷孕一開始就抽出了大量的時間上孕婦學校學習。

  丈夫 李偉:“我們每個禮拜天去一趟,開始聽了三節課,聽到這個孩子出生包括一些呼吸的運動,比如説家人怎麼安慰她,怎麼去輔助她,聽到這塊然後以後呢,講一些嬰兒的護理方法,然後我們也買了一些盤在臨産的時候怎麼樣安慰懷孕的人,就聽到這一塊,買了大概有五、六張盤吧。”

  李偉夫婦最先就是準備這樣自然分娩的,但令小倆口意外的是,小麗在孕檢時被查出患有嚴重的胎盤前置。

  胎盤前置是産科中常見的一種能夠威脅到産婦性命的危險妊娠。李偉感到慶倖的是孕婦學校的老師和孕檢的大夫都反復叮囑過他們,一旦小麗在胎兒分娩前伴有頻繁的出血就要立即送往醫院。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我們在産檢的過程當中就會告訴病人,因為到了我們要求是至少做八次産檢,那麼像她這種高危病人産檢的次數會增加,會適當的增加,那麼增加到什麼樣的什麼狀態呢?就診的醫生會告訴她你出現了什麼狀況了,該收入院就收入院。如果還沒有到收入院的這種狀態,她確實存在著高危的因素,我們就會詳細地告訴病人哪些情況你必須就診,像她這種有一點點出血,有一點點腹痛的時候,你要立刻到醫院來。”

  醫生:“她的宮口開全了,時間還很長,因為潛伏期不是八個小時嗎,是不是?”

  這是産科的自然分娩區,在自然分娩區的門外,每天都有很多産婦家屬在焦急等候自己的親人,而在門裏邊,産婦們都在忍受著自然分娩所必經的陣痛, 大夫提醒準媽媽們在主觀上一定要放鬆心情,對自然分娩做好心理準備 。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自己有思想準備的人和沒有思想準備的人,她反應的強烈程度是截然不一樣的,那麼她有思想準備的人,她就覺得我這個疼痛又過去了,那麼我很輕鬆就這樣的那麼不痛我們覺得也不客觀疼痛,但是可以忍受的,那麼對於有一部分沒有思想準備的人,那麼她的反應就比較強烈,那覺得我這個疼痛好像我就沒法忍受。”

  王慧已經進入産程了,她開始感覺到了隱隱而來的産前陣痛。 這種陣痛每兩分鐘持續一次,由於王慧有心理準備,當聽到肚子裏的寶寶胎心在有力跳動時,心裏想得更多的是寶寶出生時的喜悅,她為分娩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

  産婦 王惠:“孕婦學校的老師,就是説她特別強調了對疼痛這一段兒就是要生孩子的人都要提前做好心理準備,這是非常疼的,它相當於一級灼傷的那種疼,是人類所能承受的最疼的一種,但是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會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強烈,是能忍受的,不會因為特別疼就一下疼暈過去了。”

  分娩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有的要經歷十多個小時,但是大多數人都是能夠順利生産的,雖然在産程中誰都不知道會不會順利生産,但産婦對分娩前的疼痛在思想上準備的越充分,就越有利於自然分娩。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有一部分人對疼痛的閾值特別低,或者心理素質不太好的人都會大喊大叫。那麼我們也遇到這一部分産婦她就叫得比別人格外的厲害,她就在分娩前的一段時間消耗了大量的體力,那麼到了第二産程,我們説的孩子要分娩前的那一段時間啊,那麼需要她摒氣加腹壓用力,迫使孩子從母親的宮腔裏面逐步的經過陰道産道排出的這個過程中,她就使不上力氣了。但是這個過程必須産婦來完成,醫生幫不上任何忙。如果你自己使不上勁,真的可以造成難産,那麼我們家屬可以準備一些熱量高的這些食物,熱卡高的吃起來比較方便的,比如説巧克力這一類的,它的熱卡含量就比較高,那麼進去以後,它可以給孕婦提供分娩這一部分熱量,那麼補充一些水分呀,這些都是很好的。”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 耿岩:“這樣深吸馬上要換一口,一定要長一點因,為太短的話這口氣很快就用完了,憋住,對用力的時候要均勻持續,的儘量用的時間長一點。然後每次宮縮的時候要用上三次,這樣的話我們很快就生出來了,好不好?最後這段時間在我們幫你助産之前,這段時間長短都決定於你了,

  怎麼用力,用力好壞了,好吧,別一副苦臉的,提提神,沒什麼怕的,馬上就看見曙光了,你還怕什麼怕 好吧。”

  耿岩是自然分娩區裏唯一的一位男性産科大夫,他的工作特點是非常耐心,常常是一邊傳授生産的要訣,一邊鼓勵産婦要從心理上戰勝對疼痛的恐懼。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 耿岩:“給她信心,給她勇氣,甚至給她一種能夠看到曙光的一種希望。”

  北京市海淀婦産醫院産科主任 李艷:“分娩是一種自然現象,所有的人類都可以忍受,我們作為母親,我們就要忍受這種疼痛,才會帶來孩子分娩後的喜悅。然後你就想像小寶寶出生以後是多麼一種喜悅的場面,我是多麼一種自豪,然後還從飲食上休息上做一種配合,就是宮縮接近期,我就閉目養神。有的人甚至可以小睡一會,宮縮來的時候,我就配合宮縮或者做做摒氣或者做做張口呼吸的這種動作,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經歷産前陣痛的王慧還在堅持著,宮口已經全開了,疼痛向她反復襲來,她仍然堅持著。

  王慧竭盡全力配合醫生,極力掌握呼吸和用力技巧,她知道不能半途而廢。

  經過産床上將近一個小時的努力,王慧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寶寶

  人類分娩如同攀登一座三千米的高山,要經過産婦不懈的努力,和巨大的艱辛,分娩讓每一位母親都痛並快樂著,分娩也使每一個家庭承受了漫長的等待後體味著無比的喜悅和滿足,驕傲和幸福。我們衷心地祝願每一位産婦和新生兒平安。

  每一位準媽媽都要經歷分娩的過程,每一對夫婦都應該做好心理、生理上的準備,去迎接分娩,以保證母嬰平安。

責編:人口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