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四集 《修渠奇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7日 09:39 來源:

    1960年10月,紅旗渠總幹渠第二期工程開工,工程移到林縣境內。第一期工程試通水,極大地振奮了幹部民工的精神。11月份,中央發出通知,為了在困難時期得以休養生息,全國實行“百日休整”,基本建設項目全線下馬,上級督促紅旗渠停工下馬。已修了一半的紅旗渠難道就此半途而廢嗎?是停?是幹?經過討論縣委決定,中央指示要執行,紅旗渠工程也不能停。絕大多數民工回生産隊休整,開鑿狼牙山隧洞的艱巨任務,交給了留下的300名青年,並把它命名為“青年洞”從1960年2月到1969年7月,紅旗渠修建了十年時間,戰線1500公里,30萬人參與修建,這個大禹式的開山導河工程,歷經“最困難時期”和“動亂時期”兩個特殊時期,完全憑著林縣人民一錘一釬一雙手修成。這其中有多少大刀闊斧的劈山工程?又有多少精雕細刻的石拱結構?更有多少英雄人物汗水、淚水、血水流淌?1964年,紅旗渠總幹渠勝利建成。漳河水按照人們的意志流入林縣,實現了林縣人民多年夢寐以求的願望。4月15日,在分水嶺舉行了隆重的通水典禮。成千上萬的群眾,從四面八方趕來,有的老人讓自己的孫子推著小車,翻山越嶺前來看水。慶典場面氣勢宏大,一片歡樂的海洋。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砌得齊整的紅旗渠右岸上,兩排整整齊齊排列很長的獎狀,手執獎狀的人滿臉笑容和自豪,這是整個工程中給予他們的最豐厚的獎勵,也是唯一的獎勵。

    紅旗渠通水四十年來,林州的山區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四十年來,共創經濟效益近20億元。不僅如此,這條“人工天河”,以雄偉壯觀的氣勢,博精深的文化內涵,正在成為著名的水利風景區。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責編:阿布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