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群眾”評語:慢熱型主講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9日 14:51 來源:

  認識王立群老師,還是緣于去年4月份《百家講壇》播出的“項羽系列”。他的課就像一壇封藏多年的老酒,越飲越香,令人回味無窮。能夠在電視上一睹王老師的風采和聆聽他那引人入勝的講座,這在我平淡的生活中算得上少有的亮點。

  説實在話,聽王老師的第一集講座《霸王出世》和第二集《項羽入關》時,我並沒有被這位來自河南大學的學者吸引,覺得他講得比較平淡無奇,加之不喜歡易中天的理由,我竟然對整個“漢代風雲人物”系列和王老師有了抵觸。然而我很幸運,堅持到了《鴻門宴》,也真正見識到了王老師深厚的歷史底蘊和他的大家風範。在《鴻門宴》中,王老師把劉邦的“鴻門説辭”和樊噲説辭的內容以及項羽自始至終的心態分析得十分精闢,讓我徹底折服,推翻了先前對王老師的所有看法。在隨後的幾集講座中,我成了不折不扣的“群眾”,《生死決戰》、《滎陽會戰》,王老師生動的講述讓我有了身臨其境的感覺;《自毀長城》、《霸王別姬》,我似乎又走進了項羽的內心世界,了解了兩千多年前這個性情殘暴、軍事能力非凡的西楚霸王竟有著比女人還優柔的一面。在“項羽系列”最後一集結束後,我對王立群老師的評價是:“這是一個開始很平淡但越來越有感覺的慢熱型主講人。”,而我此時對他的態度也只有一個——相見恨晚。我真的很想再一次聽到王老師的課。

  轉眼到了6月,一個激情的月份。我由網上得知王老師的新課“呂后系列”將在16日開始播出,正好是世界盃期間,可以“兩線作戰”。同樣的講課方式,同樣的親切感,唯一不同的是那件米色西裝,這讓王老師顯得更加充滿活力,也更加自然。與“項羽系列”一樣,王老師並沒有很快進入狀態,依然是平淡開場。但是這回我有了耐心,我堅信王老師同樣能給我帶來精彩的講座,以及生動鮮活的情節。果然,從《初露崢嶸》開始,王老師漸入佳境,顯露出真正的實力。他每一集講座,都將呂后——這個在中國歷史上佔有特殊地位的人物的性格與內心剖析的淋漓盡致,從《廢立之爭》,到《廢立之禍》,再到《女主稱制》,王老師越講越好,直至那集不可複製的《功過是非》。在那些天裏,我又一次被王老師的風範與講座深深吸引,為了能更多的欣賞王老師及更細緻的了解呂后,每一天的講座我都要聽上三遍,尤其是23:30分那檔,只有在講壇結束後我才把電視由CCTV10調到CCTV5去看世界盃,儘管這樣會錯過一部分精彩進球,但能多聽一會兒象王老師這樣的大家講課,我覺得挺值的。

  時間過得真快,王老師的第三部講座《王立群讀史記》也即將和所有喜愛王老師的“群眾”見面,與大家一樣,我會繼續支持王老師,從他那裏,從《百家講壇》各位主講人那裏,獲取更多的知識。(網友:海浪無痕)

責編:阿布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