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新壇主:我能比易中天更易中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9日 14:32 來源:

    繼易中天、于丹之後,王立群最近人氣攀升。網友提出疑問“王立群要成為另一個易中天?”王立群説:“我的主打風格不會改變,但有時我可以比易中天還易中天。”

    青年週末3月29日報道:繼易中天、于丹之後,王立群最近人氣攀升。前不久他與長江文藝出版社簽下《讀史記》出版權,僅版稅就拿到了100多萬元。“王立群是《百家講壇》的第三張主打牌。”製片人萬衛説。

    最近的節目裏,王立群一反慣常的嚴謹,也開始拿現代語言“調侃”歷史,比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公孫弘上了東方快車”……頗有易中天的風格。

    “王立群要成為另一個易中天?”“《百家講壇》中,易中天的路子更有市場?”越來越多的網友提出了疑問。

    “我們不會把主講人打造成一個模子,我們看中的就是王立群的厚重。”《百家講壇》總策劃解如光如是説。

    “我的主打風格不會改變,但有時我可以比易中天還易中天。”王立群説。

    百家講壇成賺錢講壇了青年週末(以下簡稱“青周”):聽説您要出書了,光版稅就100多萬元,以前易中天、于丹出書版稅也不少。《百家講壇》似乎成了賺錢講壇。

    王立群(以下簡稱“王”):易中天有句話我很贊成:我們工作的目標是為天下蒼生謀幸福的,這天下蒼生也包括我。我在傳播知識和普及文化的同時掙了點錢,應當説是勞動所得吧。

    青周:繼易中天、于丹後,《百家講壇》決定大力打造您?

    王:《百家講壇》每年都會主推一個人物作為年度主講人,去年是易中天,今年是我。

    于丹是一個意外。去年一年都是主推易中天。國慶長假期間,于丹講《論語》心得,殺了出來。節目播出後反響很大,她講和諧社會,中宣部也關注了。節目連續重播,她又做訪談,又出書,一下子熱了起來。所以説去年前大半年是一枝獨秀,最後兩個月是雙子星座。

    青周:很多觀眾在拿您和易中天做比較了。

    王:唉,事出有因。去年4月下旬,我的第一個系列節目是“項羽”,剛好播到4月30日結束,5月1日就播易中天的“漢代風雲人物”,我的項羽剛完,他的劉邦就上去了。劉、項素為對頭。馬上就有人發了帖子:“王立群、易中天之比較”。跟帖像滾雪球一樣,現在已經有800多了,各種説法都有。

    我跟易中天有兩個相似:第一,學中文,講歷史;第二,高中畢業直考研究生,還都是高中畢業以後失學多年才去考研。他是招研第一年考上的,叫“黃埔一期”,我是第二年考上的,“黃埔二期”。

    青周:你們倆的節目穿插著進行,是編導有意為之?

    王:是無心插柳。我的項羽播完了,就跟著播易中天前一年錄的劉邦,這就接上火了。“百家”沒想到大家會拿講項羽的老師跟去年的年度主講人評頭論足。

    我間接聽説,“百家”覺得這樣的安排不太適當,對兩個主講人都有一定的殺傷力,擁王的貶易,擁易的貶王。

    要學陶淵明追求女人不斷變風格青周:觀眾最近説您語言風格變了?

    王:我最近有個想法,我也可以偶爾改變風格。畢竟是60多歲老男人了,總是一個風格人家老看也會厭的,有時也可以“惡搞”一下。下周那集“情挑文君”,我用了很多時尚的詞語:民營企業家、老總、高級私家車、劫財劫色。當然還是要以文獻為依據。

    青周:您有意要走易中天的路子嗎?

    王:我的確受到了易中天的啟發。但我的主打風格不會變,還是沉穩、儒雅。

    你看演員都希望嘗試不同的角色,一會兒正派,一會兒反派,她演一個柔情似水的感情戲是一種戲路,演一個紅軍的女政委又是一種戲路。文學大家的作品風格也往往都是多樣化的,陶淵明的作品應該是夠正統的,但他寫了個《閒情賦》,寫他追求一個女人,他願意變成那個女人穿的鞋子,變成那個女人睡覺的席子,想象跟她親密接觸。我講課風格也可多變啊。

    下期你們會看到我講的“情挑文君”,這期的風格風趣、時尚,可以説比易中天還易中天。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